《写在父亲的忌日》
写在父亲的忌日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间,父亲已经离开我一年了。如果父亲还在的话,今年是68岁„„父亲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渊博的学识。可他勤劳善良,是地道的平民百姓,一介布衣,可是,父亲,您却给了我一个鲜活的生命,仅仅如此,儿女已无以报答。
父亲的突然离开,让我无所适从,仿佛我背靠的一座山轰然倒塌,我的天空骤然阴暗起来。那一夜,我看到的是静静躺在棺木中的父亲,父亲已经不会再和我讲话,也已听不到父亲的呼吸,也没有听到弥留之际的父亲留给我最后的话„„那一刻,我的世界坍塌了,父亲去了天国,再也不管我们了„„
在我心里,这是永远抹不去的痛。同在一起聊起有关父亲的话题,我总会掩面而泣,想起朱自清笔下的《背影》,听阿宝唱《我的阿爸阿妈》,我泪如雨下,生死两茫茫,不知道父亲在那边怎么样?有没有钱买烟抽?有没有钱买衣穿?有没有„„?现在他在天堂过得好不好?我嘴上从没有说过这样关切他的话,但内心里一直牵挂着他,不知他在天之灵,会不会看到我的这份心思?我是一个不信生死轮回的人,可每每想到父亲,我就相信有天堂,相信父亲一定生活在天堂里,享受他在人间没有享完的福!
父亲走得很快,他没给我们留下操心的机会。妹妹哭着迎上来:“哥哥,我们没有父亲了!”我神情麻木地看着长辈们忙着烧纸钱,灰飞烟灭,人生真的很短暂,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父亲的灵堂就摆设在房子的中堂,摆在他晚年一步也不想离开的他的家。花圈在陆陆续续地增加,而哭声在渐渐地减弱。大家开始忙碌着迎接亲人和朋友前来吊唁,而父亲沉睡在堂屋的棺材里。来的人一批又一批的,不在乎我的招待不周。我感谢亲友同事们的理解,感谢他们对我的关心。
父亲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穷无尽的悲伤和空落。“阎王叫你三更死,怎能留人到五更。”他的墓碑上刻着儿女的名字,除此之外,他其实什么也没有。父亲在世时很不容易,很简单很平凡很普通,父亲的理想如同他短暂的人生一样,在火光四溢的火柴皮上并没有留下多少擦痕。
父亲,就这样地走了!带着我们的悲伤,带着我们的思念!在送父亲的最后一天里,我哭成了泪人,我知道这是我能够再看到父亲的最后一天,而从此以后我只能在梦中和父亲相会了,在离开父亲的最后一刻,我放声大哭。父亲离开了。父亲对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想来很惭愧,对倾注自己一生爱的父亲自己又做了什么呢?我心里一阵酸楚,一阵自责.
父亲,您就这样地走了,您丢得下奶奶吗?她得到生前的您最多的关照。您陪奶奶说话看电视,跟奶奶抓药洗衣服„„你们母子相依为命。那天,您静静地躺在棺木里,奶奶一幅失魂落魄的样子,不停地捶打着自己的胸膛,哭得痛不欲生,那撕心裂肺的凄惨让人看着揪心。留下年迈的母亲,您独自走了,您不觉得自私吗?父亲您知道吗?在您离开后不久奶奶也随您而去了,您知道奶奶身体不好腿脚又受了伤,您在那边可要照顾好奶奶啊!
父亲,您就这样地走了,静静地走了,带走儿女几多的泪水,带给母亲几多的寂寞,您忍心吗?您不在的日子里,母亲多少次暗自流泪,多少次神情恍惚,多少次叫着您的名字,您听到了吗?
父亲是个中国式的毛泽东时代的农民,他一生清贫,为人忠厚老实,吃得亏受得气,邻里乡亲都说当今时代像您这样的好人难找哇。父亲,您听到了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曾经给父亲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记不得有多少次,在静静的夜里,想想和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止不住泪流满面,今天是父亲68岁的生日,写下这些文字,以告慰天国的父亲,也宽尉我愧疚的心灵„„儿女祝您在天国的日子安康快乐,父亲,安息吧!
今天怀着无比悲痛地心情缅怀父亲。如果说母爱是宽阔温柔的海,那父爱就是巍峨挺拔的山,一生光明磊落爱憎分明,是啊,天底下的父母时时刻刻都在为儿女着想,而儿女又为父母做了什么呢?每逢想起父亲,内心里除了内疚更多的是惭愧,请您原谅儿子的不孝,没能让您多享福。儿子只能借用键盘送去我真诚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祝您在天堂里永远健康快乐!(此段可删)
父亲是伟大的更是平凡的,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我的老父亲,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你的儿女永远爱您„„祝您在天堂里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