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失去伟大的孩提王国。一旦失去这一王国,那是真正的沉沦
——题记
墙上的老式挂钟在“滴答滴答”地走着,在我和爷爷间形成了诡异的气氛。好久没回乡下了,所以趁着放假的机会来看看爷爷奶奶。但见面之后却感到了尴尬:除了几句问候,竟找不出其他能与爷爷沟通的话题了。爷爷坐在正对大门的长凳上默默的抽着烟,而我则在躺椅上静静地玩着手机,手指不停的滑动着屏幕,却不知为了什么而滑动。爷孙俩陷入一片沉寂之中。只有墙上的那个挂钟不停地走动着,似乎是想打破我们之间的静谧。说起这钟,年纪比我还大,是当初我还没生下来时一位亲戚送的。可以说它见证了我从小到大在客厅里的一举一动和喜怒哀乐。我发现我已好久没有静静地注视过它了。岁月如刀,它也已被时间所伤,留下了许多岁月的痕迹。灰尘也早已布满全身,与周围的新事物显得格格不入。它看起来是那么孤单。爷爷手中的烟也早已烧完,他似乎有点不耐,无法忍受这种氛围,拿着茶杯走了出去。 我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爷爷变了,又或者两人都没变,只不过是环境变了。爷爷依然是那个爱用胡渣扎的我直笑的那位老人,而我却已不是那个可以躲在爷爷怀中的小孩。爷爷对我的疼爱依旧,我对爷爷的尊敬仍然或许是因为我长大了,再也找不回儿时的感觉。
不仅仅是和爷爷,对于家里的其他人也是如此。与父母、爷爷奶奶之间,似乎有着一堵无形的墙将我们隔开。
并不是争吵才会产生隔阂,沉默也可以。自从住进城里后,无聊时不是对着天花板发呆就是对着电视电脑发愣,上下左右的邻居也都不认识,无法像在乡下一样找小伙伴玩。在这种环境下,我越来越少和父母对话,只有在和同龄人玩耍时才能找回那个曾经的我,那时的我,便用微笑掩饰孤单。
我的童年始于何处,又在何处被岁月尘封?童年是一段天真美好的时光,记载着我们的成长历程。成长或许就是这样,看穿了很多东西,以至于越长大越孤单。小时候的我们哭着哭着就笑了,现在的我们笑着笑着却哭了。我们的笑,笑到痛彻心扉;我们的乐,乐到徒添伤悲。
成长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却也带走了很多。时间将新事物介绍给了我们,却将旧事物从我们身边剥离。
当今的社会,时间就是金钱,人人都陷入了快节奏的生活,生活越急促,情感越淡薄,人性更冷淡。这是社会的进步,人类的退步。人的年龄在延长,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所以我们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
更可怕的是当我们习惯于孤单时,我们便会像吸食毒品一样迷恋上孤单,现在的我喜欢在万籁俱寂、灯火阑珊时看窗外的景色。看着零星的汽车从眼前驶过,此时的孤单独属于我。宁静而致远,孤单而好高。心情不顺时我喜欢一人站于高处。此时的我会觉得自己与下面繁华的世界很远,却又不是与世隔绝,因为我一直就在这里,注视着一切。
长大的我们被隔阂,被认识,哭了笑了,笑了哭了;乐了哀了,哀了乐了,始终在循环,始终在继续,始终在坚持。
我爱高处,因为曾经的天空承载了我们一路走来的互相扶持,定格了最唯美的微笑和最纯洁的童真。现在的我们,学会了掩饰,学会了隐藏,习惯给自己的内心蒙上一层纱。这层纱不止让别人无法了解我们,蒙蔽了我们的眼睛,使得我们无法认清这个世界。这不是内敛,而是伪装。我们都为自己戴上了一副面具,将自己的想法囚禁于内心最深处,无人可以碰触它,更别提释放它。长大后的我们会发现,世界那么大,我们那么小,人心那么复杂,该去相信谁?有人说过,世界上最危险的时候不是仇敌相见时,而是熟人拥抱时,因为此时谁也
看不见此时彼此的表情,而两人却又这么靠近。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长大后我们会那么多愁善感,那么胡思乱想。因为我们的内心是孤独的寂寞的,内心总是有指不明的寂寞,道不清的忧伤。我们敷衍得了繁华,却摆脱不了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