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我心依旧
易红波
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年轻教师,是一个没有经验的后生,那是三十年多年前的事情了。一转眼便是三十载寒暑,人生能有多少个三十?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对待工作,我自问没有岳飞那种“八千里路的征程,不惧披星戴月”的执著与奋勇。回首自己三十年来深深浅浅的脚印,我从不敢妄自居功,但我可以骄傲地说一句,我问心无愧。成长的路上,辛酸与喜悦,失意与成功,我一一品尝,坦然面对。因为我知道: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平凡的事业。何况,我本平凡。
再回首,恍然如梦
三十五年前,我考入了邵阳师专;三十五年前,我立志要做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自1978年大学毕业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个好老师!我深信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箴言,我谨记周总理的“像春蚕一样把最后一口丝吐出来献给人民”的教导。三十五年的风雨磨砺,我由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并分别于1992年和2008年获得中学一级和高级职称,2008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三等功。这些,不能算荣誉,算是我成长的轨迹。起早贪黑的年月,忙碌而充实,我付出了,努力了,收获了,也成熟了。
再回首,灯火阑珊
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三十四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地理解到,要想把班级带好,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06年我班上有一个这样的男同学:胆子大、个性强、脾气暴躁;爱抽烟、爱上网、爱打球、爱打架;同时,思想活跃,组织能力强。课堂上,任课老师经常因为他而感到头疼。但我认为,后进生是客观存在的,这说明教育教学中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或者教育体制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而解决后进生问题实质上就是因材施教原则的具体运用。因此,我常常故意与他偶遇,平等真诚的与他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
慢慢地,这位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他经常主动来找我表达思想,袒露心声,交流感情。不仅自己能很好地遵守校纪班规,还能当我的得力助手,学习成绩也提高得很快,并于07年顺利考上了涟源市第六中学。事实证明,关爱学生不能“嫌贫爱富”,对后进生不能随意忽视或冷漠。在后进生的在转化工作中,我虽然气愤过、无奈过,付出了不少汗水与泪水,但是我现在也看到了自己的教育成果,看到了自己的收获。
作为生在乡村,长在乡村的教师,面对大山的孩子,不由会生出许多的亲切和关爱。我始终认为:作为农村中学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为了培养农村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比较注意细节教育。比如我自己每天上课一定要衣着整洁,大方。看到学生们头发散乱,扣子不系,我总会这样“厚着脸皮”和学生交谈:“你们看今天老师帅吗?看我的衣服有没
有不合适的地方,比如,扣子系好了没有?”这时,学生会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偷偷地整理好自己的衣着。
每次看到教室地面上的废纸,我总会一声不响地弯腰捡起来,因为我知道“此时无声胜有声”,我相信孩子们的眼睛也是雪亮的。通过这些细节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发现很多学生也渐渐养成了弯腰捡垃圾的好习惯,甚至还有的学生会“抢垃圾”,似乎这样,他就显得更加优秀。所以,有学生因为抢着清理了垃圾而沾沾自喜,也有学生因为未能如愿而黯然神伤。这样一来,我班的教室卫生一直都很好。
批阅作业是我教学工作中最快乐的事情,因为,除了看到学生的进步与错误之外,我还可以平静地和学生沟通。每次,我都喜欢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评语来鼓励或督促我的学生。
曾有一个男同学,平常就不太注意个人卫生,浑身邋遢,作业也非常潦草马虎,果然是“字如其人”。任课老师都“深受其害”。但有古语云: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功。一次,这个男同学刚理了头发,看上去也挺精神的。于是,当天作业的评语中,我给他多写了一句:你的头发很整洁,很好看,真的。如果你的字也写得像你的头发一样整洁美观,那就太好了。连续几次作业我都写有类似的借喻式的评语,后来这个学生的作业一改马虎潦草之风,他开始一笔一划的写字,作业也做得工整了。不仅我教的物理,其他科目亦是如此。
再回首,路曾漫漫
十多年前,由于体质虚弱,身体抵抗能力差,我经常感冒,打吊针是常有的事,但我当时候也是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所以,一般要3、4个小时才能打完的点滴,我都央求医生给我采取吊点滴和静脉注射相结合的方法,争取在两个小时以内完成。一来二去,医生总是开玩笑说:“见过不要命的,但是没见过像你这样不要命的。”我总是置之一笑。因为我深深知道,我教的是毕业班,我不能耽误学生的前程啊!
后来,当学生知道我是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学习才这样的,都很感动。有的还在随笔中写下诸如“敬爱的老师,不要为我们操劳过度,要多保重身体呀!”,“老师,放心吧,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之类让人感觉很温暖的话。结果,我班在当学期期末质量检测时语文、数学成绩均居全镇第二名、物理科第一名。都说“雁过留声,人过留痕”,我想,作为老师,这些曾经温暖的痕迹,都值得我好好珍藏。
再回首,我心依旧
曾有人问我,你一辈子都在干同一项工作,不觉得烦吗?
我认为,工作于我,平凡或高尚都不重要,关键是心态。如果你以冷漠的态度去做一项最高尚的事情,你终究还是个平庸的人。我们都是平凡人,但不要做平庸的人。
我总是听到 “把学生当天使,老师就生活在天堂”这句话。我倒是更喜欢把学生当做鲜花,都说“鲜花插在牛粪上”,我想,我就做这一堆幸福的牛粪吧!平凡而真切。
三十年再回首,恍然入梦。幸运的是,我心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