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优秀话题作文 (一)窗外响起鞭炮声
一阵风吹来,叩开了我的小窗。
窗外,好一幅杜甫笔下的春景:鸣柳的黄鹂,翱翔的白鹭,碧绿的西岭,湛蓝的澧水„„喏,还有那一岸掩映于河柳之中的居民。
突然,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传来。四五十米远处,一群山里人正围在一幢二层洋楼前欢呼雀跃。那阵势,犹如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更像解放军攻克了孟良崮。
他们在干什么?
猛地,我想起了这幢洋楼的主人,不知怎么的,一想起他,我就痛惜那半亩荷塘。
这块荷糖是我家的责任田,我从小就对它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染红的荷花,那碧绿的荷叶,那滚动在绿“伞”上的晶莹的露珠,无不引起我美好的遐想。朝霞中,我坐在荷塘边诵读“荷深水风阔,雨过清香发”;骄阳下,我涉足池中观赏“小荷才露尖尖角”;夜幕里,我坐在窗台上“听取蛙声一片”„„也是在这里,我懂得了“出污泥而不染”的人生真谛。
可是有一天,心底的这块"圣地",却被一辆辆轰隆隆的大卡车糟踏了。先是一车车石块填没了荷塘,再是一队头戴安全帽的人在它身上脚踏手碾,最后竟被一幢现代化建筑代替了。我好伤心好痛恨哪!后来爸爸告诉我说,这幢洋楼的主人是一位连任两届副县长的“父母官”,在城里住腻了,想换换新鲜空气,费了好大劲作才选上这块宝地。
从此我便注意起这位官来。每到周末,一辆颜色好深好深的轿车便载着肥胖肥胖的人和他的妻子儿女来洋楼过夜。也是在每个周末,总有些提着大包小包的人趁着夜幕像贼似的溜进那扇朱漆大门„„ 在山里人心中,这幢洋楼显得特别神秘。听说,光室内摆设就值好几万,上楼梯都得脱鞋子„„人们叹息了,摇头了,背地里叫它“官府楼”。我每每看着这座鹤立鸡群的洋楼,心底就直为那块美丽的荷塘哭泣。
也许是“相形见绌”的缘故吧,村里没一人愿进“官府楼”作客,奇怪的是今天,村里人结众邀伙,燃鞭点炮,莫非也是去庆贺新居?
“共产党万岁!”一阵响亮的口号打断了我的沉思,回过神来,我发现“官府楼”前早已人头攒动。再度审视“官府楼”,意外地发现朱漆大门上交叉贴有两张白条,还隐约可见上面的“封”字。同时,“贪官”、“受贿15万”、“被审查”等山里人谈论的话语也零零碎碎地溅入我的耳朵。
啊,我明白了!飞快跑进里屋,我找出弟弟那封三千响点燃挑向窗外。顿时一阵清脆震耳的爆重竹声便炸响在我心目中那神圣的荷塘的上空—
“噼噼啪啪,噼噼啪啪„„”
(二)打开心窗
屋子有门,供人进进出出。屋外的一切,即使想见一眼,也得打开门,去寻找,去发现。有了窗,我们可以不必出去,收入光明和空气,欣赏那“画框里的风景”。窗引了一角天进来,驯服了它,从此我们在屋里就能与自然接触。窗,是房屋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认同。然而眼睛不能代替一切。假如我们失去眼睛,难道就意味着永远与世界隔绝了吗?不。海伦·凯勒不幸因病丧失了视力和听力,然而凭借着海伦·凯勒的坚强意志和她的老师安妮·苏利文的不懈努力,没有语言,没有光明,沉默中她们在彼此的心上打开一扇互相沟通的窗口,海伦学会了讲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著名的作家。心灵的窗户就是互相沟通。
让心拥有一扇窗,就如让小草生长在大自然中,阳光照耀着它,雨露滋润着它,让它在狂风暴雨中学会坚强,让它在朝晖夕阴中学会乐观,让它在漫漫长夜中学会期待„„倘若一切封闭,让心不能呼吸,不能跳跃,不能交流,心就会在一潭死水中消沉,在一间铁屋里四处碰壁,四处摔跤,最后归于沉寂。 有的人总是那么地脆弱,生怕风雨会让心受伤,总是紧紧地关着那扇窗;有的人却总是那样的开放,
总是大开着窗户,任凭心遭受雨打风吹。前者把自己锁在孤岛上,自己不出海,也不让别人登陆,甚至不允许一只鸟儿飞过——他只会困死饿死,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大海中;后者让自己漂浮在茫茫大海上,随着风,随着洋流,像漂流瓶一样,没有归宿,没有目标,没有自己的自由空间——他永远在做渺茫的航行,最终也只能在渺茫中消逝,“漂流瓶”最后沉入大海。
而有的人却相当明智。他们知道如何控制那扇窗。航行于大海之上,没有自己的港湾怎么行?在经历一段风雨历程后,回到自己的家,仔细思索,认真总结,筹划着下一次的远航。就在这不断的远征与休整之间,他们也不断地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理想。
心是一株小草,它需要阳光,空气,雨露,才能不断茁壮成长。
心是一只小鱼,它需要新鲜的活水,才能生机无限。
心就是你自己,你无法忍受封闭的沉闷的一片漆黑的铁屋,它也一样!
所以,打开心窗,就是为了印证美好!打开心窗,就是为了印证生存!
(三)开一扇心窗
阳光乍泄无限好!
我睡意全消,顺势打开天窗,阳光更加放肆地在我房间里横冲直撞。沐浴于阳光浴中,真乃人生之乐事也。
一想到这里,我便为我们的古人觉得很悲哀——古代的窗户是用纸糊的,所以他们始终无视清晨的阳光,否则,人生四大乐事中怎能少了它的一席之地。
我不禁抚摸着厚实的玻璃,忽然发现透过窗户射进来的不仅仅是阳光,而是无与伦比的温馨,以及新一天的无限希望„„房间里充满了阳光、温馨和希望,排挤着我,令人“窒息”。
房间因为有了窗才有了阳光,心灵只要有了窗,就会有希望„„
开一扇心窗吧,让爱的阳光透过心窗,充斥心中或广阔或狭窄的空间。阳光是无孔不入的,能冰释冬季带来的萧条和寒冽,能熔化你心中的冰点和霜雪,能让你在绝望处得以逢生,在悬崖上险中勒马,在失败后带给你希望。
朋友,如果你正在悬崖和深渊的交界处迟疑,或在失望与希望中徘徊,那么,切记开一扇心窗。从此阳光的每一次折射都是你的一个新生,一份潇洒、一分魅力,充满希望的新生!
切记开一扇心窗,切记,莫忘!„„
(四)窗(注:本文以窗为题目。)
住在浣沙路的时候,我们家的厨房与对门陈阿姨家的厨房仅仅隔了一扇窗。
两家的关系一直很好,妈妈和陈阿姨常在厨房里一边做饭一边隔着窗闲聊。所以,这扇公用窗一直都开着。
这种和睦的关系并没有维持多久,因为有一天,陈阿姨发现她放在窗台上的一桶菜油不见了,于是便对我们家起了疑心。这种被人猜疑的滋味实在是不好受,尤其是她常在背地里和左邻右舍们嚷嚷个不停。尽管妈妈自知是被冤枉了,可也有口难辩。
两家的关系就由此出现了裂痕,妈妈在做饭时不再打开窗和陈阿姨交谈了,平时亲得像姐妹似的两个人,如今成了陌路人,谁也不理谁,那扇窗也被关了起来。
这场风波并没有到此结束。
一天,我们家的厨房里也少了不少东西,那扇窗也被打开了。这下,妈妈认定是陈阿姨所为,是她在“报复”咱们。于是,妈妈心头积压已久的怒火终于爆发了,冲到他们家门口破口大骂,陈阿姨这个大嗓门也响了起来。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顿时整个楼道搞得沸腾了起来„„
这两件事过后,两家的矛盾就更尖锐了。大家又从陌路人变成了死对头,尽管调解员来过几次,可都无济于事。
直到派出所来了人,这才揭开了真相,原来是小偷趁大家忘了锁门而光顾了两家厨房。妈妈和陈阿姨这才恍然大悟,面对着被自己错怪的人,两个顿时面红耳赤,不知所措。
那天晚上,妈妈发现我们家这边的窗台上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对不起”三个大字。 第二天一早,妈妈提着一袋水果上门道歉。
从此以后,两家相处得很融洽,大家以诚相待,再也不互相猜疑了,厨房的窗又打开了。
【写作特点提示】这是一篇以“窗”为题的应试作文,是一篇记事的文章。其特点是构思巧妙。作者能紧扣“窗”这个题目讲故事。“窗”既是故事发展的线索,联系着情节的波折起伏;又是故事主题的依托,表现两家人胸襟的敞开,友情的升华。
(五)窗(注:本文以窗为题目。)
轻轻地闭上眼睛,让心情沉淀下来,开启另一扇窗且听风散的声音。 ——题记
轻轻地推开,她有些庸懒地发出几声叹息。带有泥土清香的风儿迎面而来,白纱轻轻摇荡,在空中画出美丽的弧。轻风也扰乱了旧书静谧的姿态,发黄的书页舞蹈起来,沙沙作响。
一棵梧桐静静地驻足在窗外,有些佝偻,有点苍老,但却坚强。春天来了,梧桐抽出新绿,枝芽在风中轻曳,仿佛在说好久不见,朋友。树本长在院子里,根却蔓延到远方,直到远方的山上也茂盛一片。阴云隐去了娇柔的太阳,雨落下来。关上窗,屋内被寂寞淹没。伏案聆听窗外的交响,任雨在玻璃上画出诡异的图案。窗外,轻雾笼罩,蔓延全身至内心。
夏日的阳光,撕心裂肺,尽显出强劲的张力。煞白的阳光穿透浓密的梧桐叶,星星点点地洒在桌上,甚似一片星空。窗,有力地向外张着,没有一丝掩饰,如同内心张扬的渴望了解的欲望。白色的窗帘懒懒地轻扬了几下。傍晚,太阳温柔了起来,天边的霞是少女红晕的脸。光,斜斜地投在纸页上,凉风四起。伏案写下可以安慰的文字,阳光在上面,文字有了影子。面对阳光,看见光明,背对阳光,只有自己的阴影。
天气渐渐显凉,阳光似乎病了,显得柔弱憔悴,不堪一击。直到窗前的梧桐树上,最后一片叶子终于摇晃,飘转,落地,才发现秋天早已悄然而至。窗台上还有几片叶子,拾起一片,夹进书里,合上。等待,等待,等到干枯的岁月凝固在细细的叶脉之中。
在冰冷的雨水和刺骨的寒风中,梧桐以绝美的姿态面对挑战。窗关得严实,以为可以将放浪的心也一起关起来。屋里,一派暖意,但不羁的心却跟着那树在风中摇曳,随着那河水一起流浪。深夜,一杯热咖啡,窗前,伫立。轻轻倚着那窗——唯一的依靠,想起远方的诺言,与天空一起流泪。风雨中,窗透出微亮的光,心里也因它而坚强。因为那是家„„
窗即是心,单纯,真情,虔诚。在沸腾的人群中想起它,知道它是归宿。
后记:
每个人都要这么一扇窗。
写它的时候,眼前总是看见一扇窗,充满黑烟浓气,汽车喧闹的窗。没有树和泥土的清香,空气中只有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