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一
是否还能听取蛙声一片?
陈程
飞„„”熟悉的旋律在耳边萦绕,优美的画面在脑海闪现,
听着,心却随之变得沉重。
犹记儿时,
天蓝蓝、水清清。一群小孩儿光着脚丫子在河里捞鱼摸虾,鱼儿也欢快的游来游去,在我们眼中,鱼虾是不可能灭绝的。累了,就躺在岸边的草地上,看着远方延绵的山脉和近处郁郁葱葱的柳树林。在我们眼中,树也是砍不完的。
而现在呢?环顾四周,湖水河水不再澄清,随着工厂废水的排放,小河不堪重负;山峦不再葱郁,随着电锯飞快的转动,一棵棵大树倒下,裸露的山头都感到了羞愧,难道我们就不感到羞耻吗?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竟在短短的10年间由6万只减少到现在的不足1万只;而在黑龙江,有人还在猎杀所剩寥寥的东北虎;在西双版纳,有人疯狂猎杀亚洲象,在集市上公开出兜售象牙、象骨、象皮制品;在鄱阳湖,每年有30万左右的候鸟被残害;而大量畅游于江河湖海的珍稀鱼类,正在过度捕捞下迅速减少。这一幕幕都令人心寒,地球所提供的资源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却无法填满每个人的欲壑。在我们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是不是要想着为我们的后代“留一口”呢?
丹麦人在钓鱼时,腰间总挂着一把尺子,每当他们钓起一条鱼时,就用尺子比划一下,若鱼太小就将其放回湖中,他们说是等鱼长大了再吃。看到这样的报道,不禁感到欣慰,我想,他们量出的不仅是鱼的大小,更是量出了国民素质的高低,还量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亲爱的同胞们,在我们奔小康的路上是不是要加强可持续发展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好环境,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美好呢?
“哑——哑——”抬头看天,几只孤单的身影从天空掠过……
“呱——呱——”同样凄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想这定是鸟类的控诉。
听着、听着,心随之下沉……遥远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和谐图景,不知何时还能听到?
【成功揭秘】采用对比的方法构思全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叙议结合,真切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深深忧虑和对恢复生态环境的殷切期望。文章首尾呼应,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
我是一个树桩,但我曾经是一棵树。我身体上
一圈一圈的年轮,诉说着我生命的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