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最后一个清晨,听“为你读诗”第578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杨晨,在岁末与我分享这份匆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是啊,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站在2014年的小尾巴,有人调侃道:2015年我的目标是完成2013年制定的2014年的目标,因为我在2011年开始计划、2012年做出承诺……这看起来有些像绕口令的“宣言”恰好说出了多数人心中的无奈。是日子太过匆匆,还是自己碌碌无为已无从考究,但是心里的不平却深深刻在那里,好像新课桌上的划痕,扎眼但除了遗憾的叹息也无计可施。
可生活的每一刹那都有它的意义与价值,每一刹那在持续的时间里都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曾经的青春梦想即便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其中的汗水与眼泪你不说我也懂。于是乎也便有了诗人李琦的那句话“我和岁月彼此消费,账目基本清楚”。时光的故事总是“未完待续”,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除了徘徊,除了匆匆,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从坚守内心的那份诗意开始……
年底了,2014年真的要过去了,每一年的最后,总结梳理过去一年:我做了什么,我收获了什么?我遇见了谁,伤害了谁?规划迎接新的一年:2015年,我的梦想清单。这些是我每年年底的必修功课,虽然平常的生活已经很忙很忙,可是我依然会想这些问题。你知道,自省其实是每天的事,它不是只有年末才会
想到的事。可2014,真的是匆匆的一年,以至于,我在2014年最后一天的午后,才零零散散敲打出几行文字。这个午后,披长发,着素群,穿拖鞋,听诗歌,书写,看书,关上门窗,安静在属于我的时光里,外面的一切都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