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好人——王秀兰事迹》
“百名助残好人评选——好母亲”
大爱无疆母爱如山 作残疾儿子的保护伞 助残好人王秀兰事迹材料
家住灵沙乡统一村3队的王秀兰老人,今年63岁,她用柔弱的身躯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悉心照顾着患有精神疾病的两个儿子40年,彰显了人世间最无私、最伟大的母爱。 当初因为家庭困难,加上计生常识缺乏,王秀兰和丈夫马选属于表兄妹近亲结婚。王秀兰老人膝下有三子,老大健健康康的,老二刚出生时,长得胖嘟嘟,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半年后,王秀兰突然发现儿子不会自己坐,去医院检查,诊断为智力残疾。祸不单行,老三出生后还是和老二一样智力残疾。
两个儿子十来岁还不会说话,大小便不能自理,乱抓东西吃,明显精神异常。王秀兰两口子带着儿子先后在银川、西安看病,最终确诊患有精神疾病,老二马登彦属于智力残疾二级,老三马登忠属于智力残疾一级,两人均丧失劳动能力。
孩子是父母身上掉下的肉,王秀兰老人担负起了照顾两个精神病儿子的重任,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四十多年来,身为母亲的她含辛茹苦地照顾着儿子的饮食起居,可口的饭菜、干净的衣物、整洁的房间,处处彰显着母爱的伟大和无私。
听说惠北有位大夫医术高明,王秀兰就马上骑车带上儿子去看病;听说按摩对孩子身体恢复有帮助,她便坚持每天给儿子怀按摩胳膊和双腿……只要王秀兰听到对儿子病情有帮助的消息,她都会立即行动,只盼望孩子能够尽早恢复健康。
老三马登忠比老二马登彦听话,于是她开始手把手地教马登忠做饭。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在马登忠30多岁的时候终于能做出一顿像样的饭了,这让日益年迈的王秀兰减轻了不少负担。
如今,老二40岁,老三36岁,说话迟钝,不会吃饭,生活无法自理。儿子哭闹,63岁的王秀兰一把背起儿子,在房间里转悠,哄他开心。
40年,王秀兰没睡过一夜整觉,儿子不是要喝水,就是要尿尿,儿子醒了,她只能陪着。第二天白天,儿子睡觉,她抽空买菜做饭。饭做好了,她端着碗一勺一勺喂给孩子吃。 40年,王秀兰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身上穿的裤子早已磨得发白,没置办过一身好衣服。
40年,王秀兰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就是给儿子洗尿湿的床、清理满地撕碎的纸屑。
以前,王秀兰会用自行车把儿子推着在街上到处走,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她并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可渐渐地孩子大了,推不动了。
多年的辛苦劳累,王秀兰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症,阴天下雨都疼得直不起腰;经常感冒,一拖成了严重鼻炎;吃不好、睡不好,肠胃功能也有严重毛病,医生多次要求住院,可一想着儿子没人照顾,都只好放弃治疗。
当记者问到她,照顾儿子这么多年,是否感到辛苦?老人给记者讲了一段往事,那是有一次她去别的村子给儿子拿药,回家时天色已晚,她在途中骑车不慎跌入路边的沟里,满身泥土,裤子也被摔破了,她顾不得身体的疼痛,扶起车子往家赶,晚上换下衣服时,才发现胳膊和腿上已是一片淤青,她说:“为了孩子,当母亲的什么也不怕,我不怕辛苦,不怕疼痛、不怕劳累,只盼望着我的孩子健康!”
如今,让王秀兰感到很欣慰的是,两个儿子生活已经基本能够自理,村委会干部经常来照看一下他们的生活,现在全家每月的低保费和残疾人津贴加起来,基本上可以衣食无忧了。已经63岁高龄的王秀兰老人身体状况也已大不如前,但是为了不给政府增加负担,也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儿子,她毅然继续承担着本不属于她这个年纪老人的重任,用母爱滋润着残疾孩子的心,撑起两个儿子生命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