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流泪
王兴中学 张艳芹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当我朗诵这首诗时,我就特别想念我的母亲,想到她在送别我的时候的情形。我是个倔强的女生,很少掉眼泪。但是在母亲面前,我永远长不大,她为我做的事情,每每想起,泪水就止不住的流。印象最深刻的就有三次,三次流泪,也让我心底的承诺更加坚定:今生今世一定好好报答母亲的恩情。
我15岁,初中毕业,考上了县城的四星级高中,我报到的日子。
那一天,带着激动的心情,我想快点去学校报到,母亲想送我去,我知道母亲一直很辛苦,身体一直不好而且晕车,我冷冷的拒绝了母亲。母亲送我到在公交站那里,我看到很多很多的父母陪着自己的子女一起上了公交,母亲用疼惜的眼神看着我。母亲说:“还是我送你吧!”,我不理。我说:“我都上高中了,得自己面对很多事情,我一个人住校,你不一样没法跟着我,去一趟县城也要钱,还是我一人去吧!”母亲不依不饶。
最后,我没办法就跟母亲在公交车那一直等有没有我认识的同学的父母,一起把我带上。这期间母亲在我们的集市上上买了很多吃的东西和日用品,又从口袋里把仅剩的一百多块钱塞到我口袋里,我知道我拒绝不了。终于让我们等到了我一个同学和她父母,母亲把我们送上车,千叮呤万嘱咐,家里有钱,在学校要吃好穿好睡好,好好学习。即使公交车已经启动,母亲还追着公交喊:“照顾好自己啊!”慢慢跑不动了,母亲的身影渐行渐远。
许多年后,我依然记得母亲送我时的眼神和那落寞的背影。看着孤独的背影,我心里充满了疼惜,泪水忍不住又涌了出来,并再次嚎啕起来。
这次送行在我的记忆里格外清晰。那贫困的生活,烙在生命里的,不仅仅是生活的艰辛,还有心灵的触动。
第二次
我18岁,我上大学报到的日子。
这一天,不同以往,从小到大,我没离开过淮安,几乎都没去过市区,更别说是南京了。母亲一星期前就给姐姐们打电话问谁能送我去学校,大家都说很忙。父亲,一直在南通工作更是很忙,实在抽不了身。看到母亲每次打完电话,
都眉头紧锁,在屋里来回踱步子。我知道,母亲不放心我。经她几天思考,最后找到我说:“这次就我送你去南京吧”。
但是我更清楚的是:这一次我必须一人去。母亲身体在这个暑假变得更差了,以她的体质根本没办法送我到南京。所以,在前一晚,我就明确态度,这次还是我一人去。母亲身体不好带着她去南京反而是负担,我可能更找不到学校在哪里了。母亲拗不过我。其实,我心里也很不安,我不知道南京像什么样,我一人去能否找到学校。但是,我想自己已经高中毕业了,都十八岁了,不能还让父母担心。母亲信奉基督教,就在我上学前一晚的夜里,我夜里起来上厕所,无意间看到,母亲跪在圣经前,一直虔诚地祷告,让主保佑我明天上学一定得平安到校,保佑我在大学健康顺利、、、、、、
一刹那,我的泪水流了下来。这一幕也在日后多次浮现我的眼帘,每次想起,心田都被泪水淹没。
第三次
我22岁,大四找工作的紧张时期。
这一年,我从年初就忙着参加各种考试,为的就是找个安稳的工作,为此我很努力的看书 。寒假在家,母亲病重,让她去县城的医院治疗,可她坚决不肯,一直推托着说没什么大碍。就这样,直到暑假结束、临开学的前一天,在我和
姐姐的强烈要求下,母亲才让姐姐陪着去县城的医院里买了一些药丸回来。母亲说,吃下药就好了,不用挂念。第二天,我们就离家回学校了。
再回来时已是三个月之后了。姐偷偷地告诉我,你走后,母亲就去医院做了手术,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一直担心你找工作的事情,不让我们告诉你,怕你分神。
那一刻,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转身进入房间紧紧抱着母亲,泣不成声……
母亲就是透过这一点一滴来为我们子女着想,她即使对着信奉的基督耶稣,声声祷告的祈求的也是为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