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的花朵》
温室的花朵,未来的希望。 ——《幼儿园》影评 对于我们来说,幼儿园时代是美好的。因为儿时的教育与成长分不开。新时代的中国正在飞速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高度膨胀的今天,我们是否应放慢脚步,停下来审视一番。社会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矛盾愈演愈烈。在一味的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追求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成长世界。
细节描写很逼真,镜头描写显真实。
影片结合了摇,拉镜头等手法。采用近,中景的景别。成功的将幼儿园内的房间,给人的压抑感和户外给人的释放感表现出来。到了午睡的时间。孩子们熟睡在床上,镜头从左至右的摇摄,从下往上的拉摄,在展现房间内部环境结构真实的同时,阴暗的光线与孩子们可爱,天真的面庞,更让人们充分的感觉到幼儿园真的如同牢笼,绑住了孩子们的天性与自由。而纵览影片,全片的镜头节奏缓慢,并且采用了大量的特写镜头。突出了影片的真实性,感染了观众的内心。
对白合理巧利用,背景音乐是点睛。 影片中各个故事过渡之间经常插入对某个小朋友的访谈,这些小朋友有的多才多艺。两位数的心算能快速得出结果,会说“英语话”,知道日语里“爷爷”和“叔叔”是“一个词组里面的”,会流利快速说出“八啦百啦标啦兵啦奔啦北啦坡……”有的心里面有很多鬼主意,被问道你喜欢哪个女孩子啊这样的问题腼腆而笑,被问及是不是那个白白的那个?他脸红红地说“你知道怎么还问我呀?”有一个小朋友,被问道“警察是干什么的?”他思索说“交警可以收钱。”问“你看见交警收钱么?”他说“看见的,我干爹当交警,他收那个车子。”当然也有被灌输得稀里糊涂的孩子,被问及“你怎么长这么高呀?”他说“我是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老师的帮助下长这么高的。”孩子们在被问及关于“我爱你”的问题时表现一致暧昧,大多数孩子并不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他说“我爱你就是我想把你抱着”,“不好说”。问道“为什么不好说”的时候,孩子扭扭捏捏笑了,说道“这个恶心。”
影片中背景音乐运用的也是恰到好处。剧照当中的那个女孩子在片子开头哭的梨花带雨,背景音乐是《茉莉花》幼儿园的门把孩子们和这个世界隔开,让她们只能透过院门向外张望,他们希望从那门缝里面看到什么,只有每一个孩子才能知道,而往往等到他们长大之后,又会将这一切忘记,然后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幼儿园,影片当中那个等着父母来接自己回去的孩子,他总是不停地在幼儿园的前门后门张望着,每一分钟都显得充满期待却又焦躁不安,孩子们在这一刻是柔弱的,影片中巧用背景音乐,起到了点睛的作用,使观众“我见犹怜”。
孩子们吸收知识和经验,最终会成长成为大人,这是个学习的过程。大人因为已经和那段记忆相隔许久,记忆难免出现已经打入潜意识里的隔断。如果那些彩虹样子的旋律正在心的土壤上空蠢蠢欲动,那么就让我们看看这部《幼儿园》,为我们的童年和希望之间架起桥梁。只要那里不是坚冰,那么美丽种子的力量至少足以温暖个人世界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