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阅读 爱上数学
国旗下讲话发言稿
同学们,本月的主题是阅读。阅读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人类汲取知识的主要手段和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大家都知道阅读就是读书,那你知道阅读应该读些什么呢?
(请同学回答)
其实,只要是看书的行为,我们都称之为阅读。但是一谈及阅读,人们联想的往往是语文阅读,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社会的数学化”,仅具语文阅读能力的人已明显地显露出其能力的不足,如他们看不懂小区平面图,看不懂某些使用说明书,看不懂股市走势图,等等。此即表明,现代及未来社会要求人们具有的阅读能力已不再只是语文阅读能力,而是一种以语文阅读能力为基础,包括外语阅读能力、数学阅读能力、科技阅读能力在内的综合阅读能力。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龙菲尔德(L.Bloonfield)说:“数学不过是语言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更有前苏联数学教育家斯托利亚尔言:“数学教学也就是数学语言的教学”。而语言的学习是离不开阅读的,所以,数学的学习不能离开阅读,这便是数学阅读之由来。
那么,数学阅读读些什么呢?首先是读我们的课本,从上往下,从左往右的阅读数学中的公式和概念,带着问题去阅读,必要时还可以圈圈画画。
其次,我向大家介绍一些课外的数学读物。一、二年级可以看《数学绘本》系列中一些童话故事,《开心童话数学系列:趣味数学故事》,《天啊!数学原来可以这样学》等等;三、四年级的同学可以看《奇妙的数王国(数学童话故事)》,〈李毓佩数学故事集(小学中年级)〉;《有理数无理数之战》,《越玩越聪明的印度数学》等等;五、六年级学生可以阅读《爱克斯探长:数学侦探故事》,《数学西游记》,《数学司令》等等。我向大家介绍的这些只是数学课外阅读书籍中的一小部分,同学们可以做一个有心人,通过各种途径找找还有哪些数学课外阅读书藉,介绍给我们的小伙伴们。
数学不可怕,爱上数学,从阅读开始。孩子们,行动起来吧,一起爱上数学,爱上数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