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我停不下来
那天,女同学专门打来电话问我:“暑假都开始了,你还在忙什么呢!也不到圈里聊天!”
刚刚走进一小的校园,我望着这所有着一百多名的教职工的陌生校园,内心充满了恐惧。每个人都是那么地自信,娴熟,教学管理一套一套的。我这个笨手笨脚的大女孩儿,何时才能活出自己的色彩,何时才能挤进一小优秀教师的行列中去呢!我开始做白日梦了,五年后的我要变成木城一小最优秀的老师,可是很快自己又没了信心,自己不知道怎么才能超越他人,但是在内心深处又不很满当时自己的处境,在深处呼唤或是梦想几年以后的自己一定会非常好。
在我们学校,如果我跟老师们比经验,比速度,比谨慎,比严格,比组织能力,我都处于最下风,也就是不瞒大家说,我是一位很笨很笨的人,我就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刚进入部队的时候样子。没有成才的聪明与精明。老师们都很努力,努力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敏感的我发现教学中最神奇的东西大家没有,那就是阅读,无论是消遣性的阅读还是专业阅读,大家每天在校忙成绩,回家忙家务,好像没有时间阅读,更不要说专业阅读了。 于是我的优秀教师梦行动开始了。
上班的前两年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白金生《怎样教语文》、焦作市《人文素养读本》、杂志《教师博览》、报纸《教育时报》„„
刚上班时的专业阅读是艰涩的,这些与教育有关的文字,远没有阅读爱情故事那样引人入胜,没有看电视来得酣畅淋漓。我如那小蜗牛一样缓慢地爬在这些文字里,一心要找到教育秘笈。虽然,我没有找到捷径,怎样组织我有些混乱的课堂,怎样提升语文学科教学的科学性。但是我找到了职业认同感,那应该就是新教育所说的阅读的初级阶段浪漫期,职业认同感让我对自己在学校的状态很满意。《给教师的建议》每一篇无不饱满了苏霍姆林斯基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爱、尊重与付出。阅读这些书,我看到了教育的美丽,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继续阅读,初步获取了孩子们对我这个人本人的信任与喜爱。但是我觉得那时他们并没有喜欢上我的课堂,这已经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儿童文学帮我笼络学生的心
刚上班的我,组织课堂纪律的能力很弱很弱,我就选择读故事给孩子们听,把故事书中的美好传递给孩子,来笼络人心。
当时我给孩子们读的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四本:孙幼军的《小猪唏哩呼噜》、彩乌鸦系列《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国际大奖小说《傻狗温迪克》、《青铜葵花》,08届的二年级的孩子们啊,不仅由此爱上了书籍,也深深地记住了我这个爱读故事给他们听的老师。我也从这三本书中获取了很大的力量,小孩子的生长需要喂故事,让他们安静下来,再随着故事快活起来,再想象起来,思考起来。笨笨的小猪居然能够征服大狼,拯救母鸡,帮助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一切都是因为他是善良的,天真的,心中有爱的,而又无比执著的。《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的天真在每个孩子身上都能看到,只可惜现实生活中家长根本无视这样的天真,是《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这本书让我对儿童文学,对幼时经常犯错的我重新有了自信。贪吃是小孩子的天性,好奇更是小孩子该做的事。有了儿童故事书,在孩子面前,我就有了许多吸引他们的魔力,孩子们对我有了很多的期待与依赖。
工作两年半后,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后,我的阅读才真正与写作结合了起来,我觉得这是个里程碑式的改变。母亲最温柔细腻的触感都通过笔尖表达了出来,不断地阅读,不断地记录,那是深入生命的写作。(校讯通博客,记录妞妞成长)
有了孩子以后,心定了下来,每天努力工作,空闲时间阅读育儿书目,在阅读养育手册的过程中,慢慢地更加离家孩子,懂孩子,对
于刚出生的孩子不那么手足无措了。教育孩子是要遵循孩子的生长规律的。
我是一个敏感的人,平时不快乐的时间多一些,害怕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孩子,我专门到书店买了一本漫画书《父与子》,这本书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里面也全是家教的精髓,陪伴孩子快乐玩耍。
2012年,我工作的第三年秋天,我接了四年级的语文,小学四年级正是为孩子大量注入课外阅读的时机。在那三年里,我跟孩子们一起阅读了大量的儿童文学。
一三五早晨的晨诵时间,我和孩子一起用诗歌叫醒黎明,金波的《春天》,金子美丽的《向着明亮那方》、《全世界都在对我微笑》、《我和小鸟和铃铛》、《三字经》、《弟子规》、《唐诗三百首》、《毛泽东诗词》我们的学习生活充满了诗意。教学工作就是穿行在美丽的诗意间。
师生共读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骆驼王子》,曹文轩的《第十一根红布条》、《草房子》、《狗牙雨》,汤素兰的《我是小丑鱼》,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萧红的《呼兰河传》,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还有一大批游戏的外国儿童文学《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特别地女生撒哈拉》、《苹果树上的外婆》、《吹小号的天鹅》、《汤姆索亚历险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小王子》„„
四年级时我们的成长密码是《骆驼王子》、《我是小丑鱼》,学会离开父母的包办,自理生活,挑战自我。
五年级的成长密码《草房子》,在苦痛中成长,成长的美丽中会有痛,努力学习,战胜自我。
六年级成长密码《小王子》:爱与责任,不放任自己,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奠基。
只要是在班上开共读交流的书,我都要读过五遍以上才肯,才敢与孩子们一起交流。那样,六十名孩子读到的细节几乎难不倒我,我在课堂上是自如的。
在这三年的班级阅读开展中,极大地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校讯通博客上也留下了我们一篇篇精彩的读书会记录,一篇有一篇感人的读后感。
在这读写之间,我被学校引领新教育的王建老师发现,开始不断地鼓励我,无条件的支持我。我也成了我们学校的第一个博腕教师。然后王建老师邀请我在学校的大会议室给老师们做读书写博报告。
这中间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那是2013年的春天,我们学校的晨诵、午读已经开展了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我觉得新教育的根还没有完全扎实,就是缺少老师们的写作,写作是对阅读的沉淀,光阅读不反思,不记录,我觉得那是漂浮着的阅读,不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