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八卦村》
宁海旅游网 /retype/zoom/611440523b3567ec102d8a68?pn=1&x=0&y=36&raww=500&rawh=375&o=png_6_0_0_153_278_562_422_892.979_1262.879&type=pic&aimh=360&md5sum=d139c1500474932115072a1d29c9b3ba&sign=5a08016afc&zoom=&png=0-104309&jpg=0-917" target="_blank">
从三清山回来的路上,汽车抛锚在兰溪的游埠镇,一打听,诸葛八卦村离这儿只有15公里,于是司机出钱包车额外的去游了这诸葛亮后裔最大的聚居地。 据史料记载,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第27代后裔诸葛大狮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村外八座小山果合山、太公山、擂鼓山、大园山、寺下山、老鼠山、祖宅山和经堂后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村内以明、清建筑为主,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虽历经数百年,但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一直未变,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成为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
一进八卦村,村口是一排仿古的建筑,售票处“诸葛八卦村欢迎您“几个字分外醒目,门票是58元。对面种着好多的荷花,因为是夏天,荷花盛开,在荷花的衬托下从远处拍摄八卦村的远景很有诗意。
我们首先游览的是村口的丞相祠堂。这是诸葛氏族的总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坐西朝东,占地1400平方米,规格高,型制特别,气势雄伟。祠堂的对面是一个水塘,叫聚禄塘。这里每年都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丞相祠堂的设计很奇特,只有两个边门,没有正门。我正在纳闷,导游告诉我们,丞相祠堂地形成伏虎型,兴建祠堂时对面住着二户王姓人家,风水上谓煞气太重。为了对面两户王姓人家故而不开正门,从二边门出入。从祠堂大门的设计上也可以看出诸葛家族的宽厚为人的心胸。
丞相祠堂的规格不同寻常,门屋、中庭和享堂都是五间开,还配有钟楼和鼓楼,这是三品以上的官员的宗祠才享有的规格。祠堂不是一个平面建筑的,而
步入祠堂,中庭的四周有松木、柏木、桐木、椿木做成的四根大柱,谐音“百子同春”,其中的一根金柱上的楹联是这样写的:
薄田十五顷,桑树八百株,完其淡泊,永垂百代清廉典范。
雄文廿四篇,珠玑数万字,教我子孙,宜享万年俎豆馨香。
抬头望去,中间的“名垂宇宙”的匾额分外显眼,下面安放着一个祭桌,后面是一排小小的石雕,有马、鹿等,表示马到成功、福禄寿喜等意思。中庭后排的每根柱子上是八仙的木雕,最外侧分别是尉迟恭和秦琼的木雕,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显示了精湛的民间雕刻艺术。
最高的一层就是享堂,堂中央挂着“万世景仰”的匾额,中间是诸葛亮的塑像,两侧是关羽的儿子关兴和张飞的儿子张苞的塑像,塑像前有自称是诸葛亮后裔的人在算命,名码标价:孔明神卦,每次5元,三十二卦,卦卦神奇;孔明神数,每次10元,六十四数,数数玄机真似孔明再世啊!堂里南北两侧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和孙子诸葛尚的塑像。他们都是在绵竹之战中阵亡的。
穿过一条弄堂,我们看到了一个影壁,上面是全村的布局图------一张八卦图。然后就到了村子的中心-----钟池。一半水塘一半陆地,构成鱼形太极图,也形成了八卦阵的阵眼。周围有规则构筑的八条弄堂向四周辐射,则使村中所以的民居自然地归入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被国内外学者誉为八卦奇境,华夏一谜。
钟池北面的大公堂始建于元代,格局为五进三开间,是江南唯一的武侯公纪念堂,原为诸葛家族的议事厅。大公堂大门牌楼式,方形柱子,黑漆大门,层层斗拱出挑,正门当中额枋上方悬挂着“圣旨”和“敕旌尚义之门”横匾;大门两边粉墙上则楷书“忠”、“武”二个大字,显示出诸葛氏族的显赫和威严。在三进大厅的正中书写着武侯诫子书,是诸葛亮写给儿子诸葛乔的,其中的“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早已为大家熟知。诫子书两侧的柱子上的对联高度的评价了诸葛亮:六经以来有二表,三代而下仅一人。最里面是一幅诸葛亮的画像,是诸葛亮五十一世裔孙诸葛卫画的。两边是一幅对联: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钟池西面是一座颇有代表性的古民居,是诸葛亮第四十八代传人诸葛高嵩的家。家里的砖壁上的“福”字很有特色,左面的笔划上有个“鹿头”,右面的笔划上有个“仙鹤头”,导游说,这个“福”字包含着四个字,我们猜了好久,猜不完整,她解释说:“鹿”代表“禄”,仙鹤代表“寿”,鹿鹤相逢代表“喜”,整个字是“福”,所以意为“福禄寿喜”。主人的书法很好,把这个字写在扇子上,要价25元一把。屋子的后面放满了盆景。有一个不要脸的小猫长很大了还在吃奶,很是可爱,我连忙拿出相机,主人见我那么喜欢猫,就说小猫送给我,看着这对母子的依依深情,我不忍拆散它们,连忙回绝。
走过一条弄堂到了天一堂。是由诸葛亮第47代孙诸葛荣斋于清同治年间创建的。是浙江药业界著名的老字号药店。这是原天一堂及后花园遗址。门口竖着一块石碑,上书“百草园”,有小桥流水,有令人头皮发麻的蛇池(里面养了很多的毒蛇,蛇也是中药的重要原料),有几百年树龄的杜仲、银杏,有竹、松、蕉、萝、兰。像是一个中药活标本园。诸葛后人在这儿种植了几百种中药材是为了让后人能以实物鉴别各种药材。
从明代起,诸葛村的高隆诸葛氏家族遵从“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在大江南北和中南亚地区开设了三百多家药店,如今诸葛村四代以上的中药世家就有十四家。体现了诸葛村特有的药文化。站在天一堂俯瞰全村,拍摄的照片真是太美了。
出了天一堂,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大的池塘(村里最大的),叫上塘。周围店铺林立,倒影水中,是一处绝佳的摄影地。拍摄的照片无论从哪个角度取景,都能拍出一幅幅绝佳的摄影作品。上塘周围也形成了诸葛村最发达的商业街,也是旅游服务中心,酥饼是很有特色的。该商业街是从明末清初开始的,也是诸葛村从纯农业经济向商品经济发展的难得史料。
在上塘饶了一圈,我们到了大经堂,这是诸葛村的十八厅堂之一,共三进,建于明朝年间。为挖掘、继承和弘扬诸葛家族的药业文化,现辟为诸葛药业史
出来后,到了雍睦堂,雍睦堂的门楼是所有门楼中建筑最精美的。上面写着“进士”二字,是诸葛亮第32代孙宗良公于明正德年间所建,有近500年的历史,其结构精巧,门面气势雄伟壮观,现辟为蜡像馆,展示诸葛村的进士文化。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一户人家种的北瓜,黄黄的,挂满了很多,上面可满了许多祝福的话。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
最后我们参观了农坊馆和孔明纪念馆。农坊馆和前童的有些相似,里面的小门上“耕读传家”几个字给我的印象最深刻,长在农村的我对里面的东西是见得多了,所以也没有引起我多大的观赏兴趣,至于孔明纪念馆则是纯现代的,我就只是匆匆一瞥了。
诸葛八卦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儿的建筑艺术,确实是体现了诸葛亮后裔的智慧,这儿的人也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从丞相祠堂里买来的“兰溪风光”的扑克牌,里面只有14张是有风光的,其余都是普通的扑克牌,哪有什么风光啊?从售票处外的一位大妈处买了3斤的李子,竟然和后买的顾客2斤的东西一样多,叫她再称一下,她的脸红了,2斤的李子是当3斤卖的!她们都曾骄傲的对我说:我是诸葛的后代,我是诸葛的媳妇。我要加上一句的是:你们不愧是诸葛的后代,因为你们太有“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