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的礼物》
儿童节的礼物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你为孩子们准备了什么礼物?我送给我的每一个孩子一份最好的礼物——参与节目表演的机会、体验和自信。说起这份礼物,其实来之不易,这还要感谢班主任研修,是它让我得以把这份珍贵的礼物送给每一个孩子。班主任研修给我们班主任提供了交流与成长的平台,在班主任研修平台上,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班主任正在走向成熟,走向成功,他们渐渐地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同时他们的感人故事亦在激励着我和我的同事们。走在漫长的研修之路上,我一直在交流中思考着,在思考中感悟着,在感悟中收获着,在收获中幸福着。班主任研修幸福了老师,快乐了学生。
六一儿童节,是一个令孩子们欢欣鼓舞的日子。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都会举行盛大的文艺汇演,送给孩子们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任教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当然,每年我都会积极地帮助我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一两个特别精彩(胸有成竹得奖)的节目。现在才如梦初醒,多年来,我却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只有少数孩子收到了节日最好的礼物——参与节目表演,还有很多孩子在自己的节日里没有收到这份礼物。一直以来,从低年级开始,我们(多数班主任)就这样选“表演者”,这些“表演者”多是些学习、活动等积极向上的,且漂亮女孩较多。排练节目,老师省心,
节目又容易得奖。慢慢地,六一舞台就成了漂亮女孩的“独享”,那些“甘于平庸者尽管平庸,男孩尽管做你中规中矩的男孩,”他们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六一的观众。渐渐地,他们就再也没有了表演的意识,从此,也失去了表演的自信。 这不,今年的儿童节到了,为了让孩子们过好小学阶段第一个“六一”,我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理所当然地肩负起这一重任。六一之前的一个月,我们就开始了六一文艺节目的准备工作。在一次班会上,我宣布:“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我们现在就开始准备节目,现在需要选出参加节目表演的同学。”同学们一听到“六一”这个词,就已经欢呼起来,我也跟着兴奋起来。我对课堂纪律稍作调整,便随口问:“谁会表演舞蹈?”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我会!我会!老师,我会!„„”那小手齐刷刷地举了起来,我一看,这怎么行?都会?不可能!再说,如果都参加,队伍多乱!我追问:“以前谁表演过舞蹈节目?”这时,有的孩子放下了小手,我扫视了举手的同学,似乎因为人数太多,还不是很满意。孩子们的洞察力忽然之间那么强,简直超乎了我的想象,他们好像感觉到“举手同学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他参与节目的可能性。紧接着,孩子们开始了“举报攻击”、“强力反击”:“老师,***在幼儿园没演过舞蹈!”“我演过,老师让我背过诗——《小毛驴》” „„场面混乱,我只好使出班主任的绝招:“小嘴巴,不讲话!”教室一片安静,异常的
安静,老师此时简直成了孩子们心中的玉皇大帝,这时候,谁惹恼了老师,谁就别想参加节目了!我窃喜,似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可这场面又有些令我心痛:举着小手的同学依然端端正正地举着,小手举地更标准,我发现有的同学还调整了坐姿,没有一个胳膊肘离开桌面的,他们个个面带喜悦,就像得胜的将军,而再看看那些已放下手的同学,却表现地非常沮丧、失望,但依然坐姿很好,孩子们的失落感是可想而知的。为了挽救孩子们失落的心情,我一改往年的做法,郑重宣布:“全体参加!”教室里一片哗然,震耳欲聋。紧接着,我提出要求:每位同学要积极参与节目排练,必须表现优秀,否则,六一节那天不会到台上表演!这样以来,孩子们觉得更加趋于公平了,我们才把此事告一段落。
接下来,节目排练工作可就难了,因为人多,舞蹈动作很难整齐有序,排练地纪律也会差一些,这都会影响节目质量。经过三四次的排练,效果不见好转,虽然当初提醒孩子们,只有演得好才能上台表演,可他们却似乎根本没放在心上,自己简直已经全然是一名小演员了。我让大家表演一遍,尽可能地多选“演员”,选上的站在一边,可最后,我发现只剩下几个“丑小鸭”,没被选上,这怎么行?平时总说,以学生为本,不要把哪个孩子丢落在角落里,我怎能为了让班级多得一儿点荣誉而放弃他们呢!于是,我心生一计:“课后分组练习,哪个小组同学全会表演,咱就让哪个小组参加!
一周后比赛!优秀者当选!”一周下来,原来那几个 “落选”者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舞蹈动作,但还不够熟练。于是,我说:“我们可以再延迟一周进行节目评选。”两周下来,每个小组的表演都还算成功,我宣布:“每个小组都被选中!”孩子们异常兴奋,我注意到那几个“丑小鸭”面带微笑,得意洋洋,高兴得不得了!我趁机给他们鼓劲:“看来只要我们努力,有好多事情我们都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