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导读》
绘本导读
1.《妈妈的礼物》
这是一本让成人反思、能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书。瞧瞧,书里好多人都因为孩子闯的祸而遭了殃——打翻花架撒落一地的鲜花、撞翻的模特儿、跌倒的女士、打开的鸟笼惊飞的群鸟、被掀翻的糖果球滑倒的面包师和跌落的蛋糕、摔倒的男人女人和摔落的鞋子„„也有惊恐、伤心、埋怨,但没有人去指责、谩骂、纠住不放。大人们读过这个故事之后,他们终于明白,那些时常发生的、由孩子引起的、看起来混乱异常却又无法解释的意外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很多时候,当意外发生的瞬间,大人们就像那个蛋糕师或者时髦女郎一样,被挡住了视线或者是没有注意身后。还真要感谢睿智的古德通过《妈妈的礼物》这个故事,让我们大人真切地看到并反思,这些被我们常常错过的、忽略的自己参与的关键片段呢。是的,我们可以表达我们的感受,但我们一定不可以攻击孩子。孩子们的成长真的需要时间,需要宽松的环境和理解的、宽容的、平等的成人朋友。
它还是一种孩子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和反省自己行为的媒介。因为孩子们在这本书中读到了自己——“哈哈哈,这不是我吗,一个总爱闯祸的家伙。”这下孩子们心里可塌实了:“原来闯祸的不是我一个呢!”每个小孩子都是这样跌跌撞撞长大的吧?“老师,我想让妈妈读这本书,让妈妈知道,世界上还有比我更淘气的孩子呢!” 是啊,不让孩子犯一些被大人看起来很明显的错误是不现实的,因为孩子基本上都是在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成长起来的,这很正常。
“献给全天下的妈妈„„祝您生日快乐!”我真希望全天下的妈妈都能得到这本书——作为生日礼物,然后和孩子一起阅读,孩子在欢笑后也许会望着你,也许会抱着你,也许要与你重温某些片段。那是孩子在了解与探索、那是孩子在试图得到一种确认,来自与父母共读的快乐,是孩子最具体的确认,确认父母对他的爱也像小姐弟的妈妈对他们的爱一样;那是他们在通过阅读来学习,学习对人的宽容、理解和尊重。那真的快乐极了,和孩子一起阅读吧!
画面特点:
《妈妈的礼物》每两页后就有一个大跨页,跨页的画面丰富极了,画面述说的故事既清楚明白,又生动有趣。能引导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理解,为没有文字的大跨页搭配旁白,讲出属于自己的开心的故事。孩子们可是编故事的高手呢,你可千万别在孩子讲故事时横加干涉,那多让孩子扫兴啊。让孩子自己幸福地读吧,他们读几遍你就能听到几个属于他们的不同的故事。
姐姐:无论是在花店、服装店、露天市场,又或是蛋糕店、鞋店,小姐姐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看中的物品。关于这些物品是否能成为最棒的礼物的专注思考,让她几乎到了忘我的境界。就像袁晓峰老师在名家推荐里说到的,当孩子们专注于自己所热切关心的事情的时候,她们很容易就会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忽略甚至忘掉了周围的一切。古德多么贴切地抓住了孩子的这一心理,通过小姐姐的眼神和动作,形象地表出了她的急切心情。(表情与专注)
在看看蛋糕店外面的画面,当小姐姐一如既往地自言自语时,小
弟弟的神情仿佛是想要把之前发生的事情告诉她,可是专心的姐姐仍然没有察觉到这些。
弟弟:一直和小姐姐紧紧相随的小弟弟呢,除了面对姐姐不停变换的选择无所适从以外,更是被小狗的一举一动以及周围突然发生的混乱情况搞糊涂了 。
看看蛋糕店外面的画面,当小姐姐一如既往地自言自语时,小弟弟的神情仿佛是想要把之前发生的事情告诉她,可是专心的姐姐仍然没有察觉到这些。
黛安娜•古德对于人物的刻画细致入微,看看小姐姐专注忘我的表情,小弟弟担忧莫名的神色,加上小狗出于忠诚好动的天性好心帮倒忙的情景,故事中人物被描画得活灵活现。而没有文字叙述的跨页图画呢,都是人仰马翻的意外现场,古德通过夸张唯美的画面形式把这一幕幕情景细节表现得生动热闹,充满了强烈的戏剧冲突感。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看到这些画面时都会忍不住放声大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