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孩子一起读,他们会抢着读那些文字——这本书的文字没有成套反复的叙述,只有姐弟俩稚气简单的对话,孩子们读这本书就像在读自己的话一样轻松有趣。
跨页无字的创编空间。
对于很多年幼的孩子来说,周遭世界的一切都是懵懂未知的,而在这一时期,妈妈是孩子们心中最重要的中心。如果孩子们能有机会
向母亲表达自己的爱意的话,我相信,很多孩子都想把他们能看到,能得到的最好的东西,送给他们的妈妈。
黛安娜•古德真是懂得孩子的心,所以她才能写出孩子想的、说的、做的,才能画出孩子眼中看到的。《妈妈的礼物》这个故事,再一次通过一个独特的角度,将孩子们心中这种对妈妈无条件的热爱稚趣盎然地描绘了出来。让我们也向黛安娜• 古德学习吧,懂孩子的心,去与孩子更好地沟通,和孩子一起成长。
2.《我们的妈妈在哪里》
《我们的妈妈在哪里》和《妈妈的礼物》两本图画书,是黛安娜古德自写自画的代表作。
古德的图画中能够显示出她丰富的游历经验及多元的知识含量。同时,她创作的画面又总是流露着强烈的现代感,清新利落的笔触令她的作品具有一种鲜活雅致的气息,无处不在的细节刻画也是古德作品中值得玩味的一大特点。
画面特点
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一书中,姐弟两个在每一个页面里都变化着身形体态,眼神表情也随着环境人物的更换,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配合着文字,将孩子们对于成人的真实感受传神地表达了出来。大多数时候,孩子们并不理解大人之间因身份、地位、职业、贫富所造成的区别,可是孩子却能最直接地表达出人与人之间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微妙直感。故事的结尾处,筋疲力尽的警察最终帮助
孩子们找到了妈妈。可当他看到这位妈妈仅仅是一位衣着朴素、行色匆忙的普通女性时,露出了诧异的神情。此时此刻的读者呢,肯定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没错,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在孩子们的眼中却是绝对的完美优秀,只因为,她是妈妈。
我们注意到妈妈离开前的那一页,她让孩子坐在行李堆的旁边不要动。就在她转身离去的时候,古德精心安排的戏剧性变化开始了:搬运工尽职尽责地开始工作,而 “奉命”与行李待在一起的孩子们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儿,直到身边的景象发生了明显改变的时候,才意识到走失的危机。情急之下的孩子们忘记了妈妈的叮嘱,接下来,警察根据孩子高度抽象的形容,带领孩子环游巴黎寻找妈妈的故事进程,就显得是十分符合情理了。古德的图画构思在平面空间里制造出了电影蒙太奇一般的戏剧效果,实在令人叹服她的机智。这一机智的设计也将这部作品转化成一本可以和孩子进行互动的图画书。
当你和孩子共享这个有趣故事的时候,一个现成的游戏就藏在书里面:和孩子一起找一找,我们的妈妈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