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北欧服装风格》
浅谈北欧服装风格
北欧人崇尚简约,追求人性化的高品质产品,所以北欧人结合现代和传统技术,设计出简约、优雅、舒适、个性的高品质服装。
北欧 服装 简约 优雅 个性
北欧西临大西洋,东连东欧,北抵北冰洋,南望中欧,总面积 130 多万平方千米,包括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五个国家。北欧绝大部分属于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夏季短促凉爽,冬季漫长寒冷。
杨特定律(Jante’s Law)指出,北欧人轻视任何浮夸的举止以及对物质成就的炫耀。他们的生活以“简约”著称,显示出优雅,简洁却富有品质的设计美感。北欧风格特征包括简洁、直接、功能化及贴近自然。我认为北欧人的这种崇尚简约、优雅的风格很大部分被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漫长的寒冷冬季所影响;还有北欧国家都非常注重自然的保护,所以他们在设计的时候会注入人道主义的设计思想,利用功能主义的设计方式,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以设计出简洁典雅、人性化又高品质的产品。
首先北欧的家居设计代表了北欧人的一种生活态度:把复杂的生活简单化。他们运用各种色彩展现大自然的生命力,用上等的原木制作各种家具,并用大块的纯色与木色相搭配,展现了朴素,清新的自然之美,创造了简单温馨,宁静自然的居住氛围。其次是北欧的音乐,一把简单的木吉他,加上北欧人呢喃般的歌声,一首歌如同溪流缓缓流过,简单、直接、温柔、自然。
北欧服装的设计理念也与北欧人的生活理念相似:宜简不宜繁,摒弃过于累赘的装饰,设计出简洁,舒适,优雅,个性的高品质服装,坚持设计风格的单纯。像芬兰的专业运动品牌RUKKA,瑞典著名品牌H&M,就旨在设计“随意、优雅的简洁运动休闲服饰”;丹麦的男装品牌Cottonfield拥有“让人们切实感受到舒适、轻松和运动”的设计理念和“自然、清澈、简约、易懂”的品牌精神;丹麦人在儿童时装设计方面强调环保和有机织物达到极致。 但是除了基本的北欧风格,北欧人在服装方面还追求一个:个性。他们或许不追求名牌,或许穿着也并不华丽,但他们的衣着会是个性而充满质感的。如丹麦国际时装公司BEST SELLER旗下的著名品牌ONLY的设计灵感就源于当季最流行的音乐和国际潮流。ONLY设计师用贴身合体的造型体现着装人的个性,用鲜明的的个性设计体现极具标识性的北欧流行风,采用新型高科技面料使服装既具有天然面料的舒适性又易清洗,保持良好的形态。还有北欧三大Skinny Jeans:Cheap Monday用独特的街头设计体现反叛本色和反种族歧视,随性的风格加上低廉的价格,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Nudie Jeans则强调无装感,把牛仔裤设计得犹若人体第二层皮肤般贴身;而Acne Jeans采用简单的服装剪裁,平淡的色彩,设计出干净清爽,舒适而修身的牛仔裤。
还值得一提的是北欧的纺织业,北欧寒冷的气候让其纺织业得以蓬勃发展,其中冰岛的染织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在冰岛,羊毛工业是传统工业,冰岛人热衷于制作手工毛衫、壁挂和各种手工羊毛制品。冰岛毛衣都是采用冰岛羊的羊毛,纯手工制作,图案独特,质量上乘,
既穿着温暖舒适又能彰显一个人的个性,所以不但冰岛本地人喜欢穿,世界上的纺织爱好者也向往着冰岛毛衣。除了冰岛毛衣,丹麦、挪威等国家的毛衣风格也十分独特,受人喜爱,而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展示着北欧民族的特色和北欧人的生活品质。
不仅“简洁”的北欧风格影响到后来的“极简主义”和“后现代”等风格,而且北欧人对服装的高品位和高品质追求也影响了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以往大大提高,人们开始抛弃繁杂和劳累,向往简单和舒适,并且人们更加注重外形与身份的相称与服装的设计与品质,所以简约自然就明显成为了潮流,而北欧服装这种简约典雅又个性的设计正好迎合了时代的需求。我相信北欧的服装风格将会受到世界服装行业更多的关注,将会在世界上产生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