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风格的渊源与特点》
北欧风格的渊源与特点
其实提到北欧,我首先想到的是前几天听到的一个传说,和平之神balder被邪恶之神Loki以槲寄生所制成的箭射死,Balder的母亲——爱神Freya得知后痛不欲生,和众神想尽办法挽救Balder的生命,终于将他救活。Freya非常感激,因此承诺无论谁站在槲寄生下,便赐给那个人一个亲吻„„传说在槲寄生下亲吻的情侣,会厮守到永远。不得不承认北欧的故事总是那么令人遐想万分,令人心动。
北欧风格,是指欧洲北部国家挪威、丹麦、瑞典、芬兰及冰岛等国的艺术设计风格主要指室内设计以及工业产品设计。欧式风格分北欧,简欧及传统欧式,总的来说起源与古希腊,雅典,兴起于罗马帝国,由于罗马帝国与奥斯曼帝国之间的战争使得意大利人在生意上从中渔翁得利,当然室内装饰方面也随之面传入了意大利。 随之而传入了地中海周边的一些国家。后由于西班牙人对欧洲其它各国的侵略,当然也包括了意大利。西班牙人对于意大利人的建筑相当的感兴趣,(只因当时欧式建筑在意大利表现的最为淋漓尽致)于是就在自己的国家仿造起了当时的欧式风格建筑。德国相继也出现了些北欧风格。而后法国有了巴洛克和洛可可。
巴洛克装饰风格,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流行,具有豪华、动感、多变的效果,空间上追求连续性,最求形体的变化和层次感。一般巴洛克风格的室内平面不会平竖直,各种墙体结构都喜欢带一些曲线,尽管房间还是方的,里面的装饰线却不是直线,二是华丽的大曲线。房间里面、走廊上喜欢放塑像和壁画,壁画雕塑与室内空间融为一体,巴洛克装饰更个使用曲线,曲面,断檐,层叠的柱式,有去口或者叠套的山花等不规则的古典柱式的组合,不顾忌传统的构图特征和结构逻辑,敢于创新,善于运用透视原理。室内外色彩鲜艳,光影变化丰富风格。
洛可可风格,巴洛克风格的最后阶段。路易十五时期,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的宫廷文化影响了当时的社会文化,此一时期的风格被称为洛可可风格。大多小巧、实用、不讲究气派、秩序,呈现女性气势。大量运用半抽象题材的装饰,以流畅的线条和唯美的造型著称,常使用复杂的曲线,难于发现节奏和规律,装
饰母题有贝壳、卷涡、水草等等。取之自然,超乎自然。尽量回避直角、直线和阴影,多使用鲜艳娇嫩的颜色,金、白、粉红、粉绿等,装修公寓精巧细致,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
由于文艺复兴之后出现的一些知名的艺术家,让欧式风格从此开始风靡全球欧式风格的分类:欧式风格按不同的地域文化可分为北欧、简欧和传统欧式。其中的田园风格于17世纪盛行欧洲,强调线形流动的变化,色彩华丽。它在形式上以浪漫主义为基础,装修材料常用大理石、多彩的织物、精美的地毯,精致的法国壁挂,整个风格豪华、富丽,充满强烈的动感效果。另一种是洛可可风格,其爱用轻快纤细的曲线装饰,效果典雅、亲切,欧洲的皇宫贵族都偏爱这个风格。
北欧人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童话,也创造了举世无双的家具。他们“古朴+时尚,简洁+精湛”的人本主义设计思想,充分体现了北欧人对生活的理解。他们有一颗童真浪漫的心,所以,我们在北欧家具里能看到森林、小屋、海浪,以其童话里的精灵,不管是“纯北欧”还是“新北欧”。著名作家余秋雨在他的《行者无疆》中就有提到过北欧童话,“我与丹麦算得上“长年通信”了,在人生的荒凉季节,这儿竟然一再地成为我的精神投注地。一点不错,我童年时的精神陪伴者是安徒生,青年时的精神陪伴者是勃兰兑斯,中年时的精神陪伴者多了,其中一个是克尔恺郭尔,他们全是丹麦人。”“与更夫聊天,他说,在丹麦过日子,要学会如何度过长夜。连当今的玛格丽特女王也试着适应,她说过:“在冬季王宫的长夜里,我把优美的法国散文翻译成丹麦文,作为消遣。”果然,她成了一位杰出的文学翻译家。在我眼中,她以女王之尊,现身说法地道出了长夜与文学的关系。”其实对于我本人而言,熟悉的大概只有安徒生这个童话巨匠了吧,安徒生童话横亘了整个童年,安慰了多少幼小的心灵。抚慰了多少创伤与痛苦。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会存在一份美好,于我而言,那就是安徒生童话带给我心灵上的纯洁。
何为“纯北欧”?意即在材质、设计与工艺上都拥有纯正的“北欧血统”,在风格上也沿袭北欧家具一贯的特征:精炼简洁、线条明快、造型紧凑,实用和接近自然是北欧现代家具的两个主要特点。 北欧家具多功能、可拆装折叠、可随意组合,通常是在家具店中选中样品后,买回一套附有装配图和零件的成型板材,由家庭成员根据个人需要和喜好自行装配。这种生产方式促使北欧家具的制作工
艺越来越先进,用材的表面处理越来越复杂,家具的质量和光洁度也需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北欧家在工艺上,追求至纯至真,手工艺这种在现代工业社会被看作是活标本的技术,仍然在北欧国家的设计中广泛使用。这种人本主义的态度也获得了全世界普遍的认可,营造天人合一的自然气氛,北欧人似乎有着不可替代的天赋。 在营造天人合一的自然气氛里,北欧人似乎有着不可替代的天赋。永远是材质的精挑细选,工艺的至纯至真……手工艺,这种在现代工业社会被看作是活标本的技术,仍然在北欧国家的设计中广泛使用。这种人本主义的态度也获得了全世界普遍的认可,别的不提,仅“宜家家居”在中国的火爆就说明了一切。
北欧家具以简约著称,具有很浓的后现代主义特色,注重流畅的线条设计,代表了一种时尚,回归自然,崇尚原木韵味,外加现代、实用、精美的艺术设计风格,正反映出现代都市人进入新时代的某种取向与旋律。
北欧人有着特殊的造型天赋。丹麦设计在家具王国里堪称经典;瑞典人善于制造摩登;芬兰人翔动着自然灵感;挪威人崇尚厚重与质朴。他们在风格上有其共性的一面,但也体现着不同的个性。纵观北欧四国的家具制造,确是世界家具王国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股北欧之风迅速吹向世界各地,这绝非偶然。时下,连国内的不少家庭也开始青睐起北欧家具的原始气息,它代表了一种时尚,回归自然,崇尚原木韵味,外加现代、实用、精美的艺术设计风格,正反映出现代都市人进入新时代的某种取向与旋律。
北欧风格以简洁著称于世,并影响到后来的“极简主义”、“后现代”等风格。在20世纪风起云涌的“工业设计”浪潮中,北欧风格的简洁被推到极致。反映在家庭装修方面,就是室内的顶、墙、地六个面,完全不用纹样和图案装饰,只用线条、色块来区分点缀。这种风格反映在家具上,就产生了完全不使用雕花、纹饰的北欧家具。
板式家具也起源于北欧,这种使用不同规格的人造板材,再以五金件连接的家具,可以变幻出千变万化的款式和造型。而这种家具也只靠比例、色彩和质感,来向消费者传达美感。“建筑直接源于其所处的环境特征和功能起点,而脱离风格的羁绊,对环境的呼应是建筑师以自由的方法来塑造空间。”对于北欧(芬兰-瑞典-丹麦-挪威)的建筑师而言,自然界的结构与尺度一直是其设计的重要起点
之一。而体现出来的就是北欧建筑设计现代、简约、富于变化,强调空间的近人尺度和舒适感。建筑布局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致力于营造良好的邻里交往空间和氛围,突出社区和谐温暖的人情味。细部处理和材料使用都非常细腻精致,品质感很强。
北欧风格不是顶级富贵的奢华,却是处处用心的缜密体贴,近年在中国地产界也屡有创新,同时结合对中国元素的娴熟运用,造就了清雅不俗的别致风格,比较知名的北欧风格住宅,就有水印长天北欧?墅、美兰湖别墅、阳光100国际新城等,而这些项目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特别注重人文和自然,擅长园林式的景观环境和社区规划,倾力于创造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规划设计突出宽松、休闲、人性化的生活空间,形成非常温和、富有亲和力的居住感受。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地处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设计领域中崛起,
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影响十分广泛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这种风格与艺术装饰风格、流线型风格等追求时髦和商业价值的形式主义不同,它不是一种流行的时尚,而是以特定文化背景为基础的设计态度的一贯体现。这些国家的具体条件不尽相同,因而在设计上也有所差异,形成了“瑞典现代风格”、“丹麦现代风格”流派。但总体来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设计风格有着强烈的共性,它体现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多样化的文化、政治、语言、传统的融合,以及对于形式和装饰的克制,对于传统的尊重,在形式与功能上的一致和对于自然材料的欣赏等。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是一种现代风格,它将现代主义设计思想与传统的设计文化相结合,既注意产品的实用功能,又强调设计中的人文因素,避免过于刻板和严酷的几何形式,从而产生了一种富于“人情味”的现代美学,因而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欧式风格的细节:欧式的居室有的不只是豪华大气,更多的是惬意和浪漫。通过完美的典线,精益求精的细节处理,带给家人不尽的舒服触感,实际上和谐是欧式风格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