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勤奋学习 立志成才》
勤奋学习 立志成才
601班 庄思雨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勤奋学习 立志成才》。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
也许你是立志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科学家、一名燃烧蜡烛的教师、一名公正廉明的法官„„但是光有志向是不够的,还必须够勤奋、肯付出。
那什么是勤奋?怎样做到勤奋呢?勤奋,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学习。具体表现为:勤学、好问、乐读、善思。
勤学,就是要在学习上舍得花时间,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人就称得上是勤学的人。古今中外,一切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总是比一般人更珍惜时间学习。鲁迅先生像海绵挤水一样,挤出点滴时间,“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数学家陈景润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放弃看戏,争分夺秒地演算哥德巴赫(he)猜想,甚至利用会议的间隙躲到厕所里去演算。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知识和时间,聪明者利用时间,勤奋者珍惜时间。
好问,在学习中,我们会遇到许多不懂的问题,有的问题可以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加以解决,但有的问题不是自己所能解决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多问,向同学向老师请教。
乐读,就是要博览群书,经常进图书馆、书店,多读各类适合我们阅读的书,如:儿童文学、童话、少年百科全书,以及各类的报刊杂志等等,读书看报会让我们大量地吸收信息,增加我们的知识面。
善思,古人说,学贵有疑,这就是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是一味地吸收,而是要开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思考问题,敢于提出问题。
勤奋好比鸟儿的翅膀。让我们把心沉下来,少一点贪玩,把心思放到学习中来,把聪明才智用到刻苦钻研上来。让双翼共振,你必能展翅高飞,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实现自己的志向。
志向是美好的,梦想是美好的,只要你够勤奋、肯付出,相信,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