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励志和勤奋是成才的必由之路》
国旗下讲话:励志和勤奋是成才的必由之路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励志和勤奋是成才的必由之路》 “励”是鼓舞,劝勉;“志”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和决心,是有识之士的心愿。“励志”是激发文气,以求有所作为的意思。
励志,首先要有志向,有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
少年周恩来曾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明自己的心迹:“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当时与他同班的其他同学读书的目的是为明理、为做官、为挣钱、为吃饭,只是为了满足个人修养和生活的需要,而周恩来不愿自己的民族再软弱,不愿自己的同胞受欺辱,他把个人的学习与民族振兴的大业联系起来,立下远大志向,为祖国的兴盛而学习和奋斗,后来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受到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爱戴。可见,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对人一生的引领作用有多么巨大!
现在,我们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习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一个在老师指导下从无知到有知再创新的过程,也是应该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勤学的名句可以说数不胜数: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我们乌兰一中的走廊墙壁上随处可见,但是光记住这些名言警句还远远不够,勤奋学习应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起床,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摸索并掌握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重视每一门学科,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坚持不懈,才能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持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
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勤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远。“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我希望我们乌兰一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牢记“慎思,笃行”的校训,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信念,勤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有一个小男孩,他的父亲是位马术师,他从小就跟着父亲东奔西跑,一个农场接着一个农场地去训练马匹。小男孩的就学环境就是这样的。上到初中时,一位老师叫全班同学写作文,题目是“长大后的志愿”。当晚,他洋洋洒洒写了7张纸,描述他的伟大志愿,那就是想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牧马农场,并且仔细画了一张200亩农场的设计图,上面标有马厩、跑道等的位置,在这一大片农场中央,是建造一栋占地4000平方英尺巨宅的规划。他花了好大心血把这篇作文完成,第二天交给了老师。两天后他拿回了作文,第一页被批上了又红又大的不及格判语,旁边还写了一行字:“下课后来见我。”脑中充满幻想的他下课后带着作文去找老师:“为什么给我不及格?”老师回答道:“你年纪轻轻,不要做白日梦。你一没钱,二没家庭背景,可以说什么都没有。盖座农场可是个花钱的大工程。你要花钱买地,花钱买马匹,花钱照顾它们。这是很难实现的,你别好高骛远了。”他接着又说:“如果你重写一个不离谱的志愿,我会重打你的分数。”这个男孩回家后反复思量了好几次,又征询了父亲的意见。父亲只是告诉他:“儿子,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你必须自己拿定主意。”再三考虑好几天后,他决定原稿交回,一个字都不改。他告诉老师:“即使拿个不及格的大红字,我也不愿放弃梦想。”
场相遇了。当了解到昔日的学生实现了被他讥笑的“白日梦”时,这位老师很惭愧。他说:“你读初中时,我曾泼过你冷水。幸亏你有这个毅力坚持自己的梦想。”
不要被他人的话击倒,是这则故事的感想,这个感想与乔丹名言的感想是一致的。他人对你的语言打击像是一块石头,有的人被这块石头绊倒了,有的人却把这块石头当作台阶,用来摘取理想之树的果实。孰优孰劣,自不用多言。记住这一条:不论做什么事,相信你自己,别被他人的话击倒。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
一个人的进取和成才,环境、机遇、天赋学识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赖于自身的勤奋与努力。缺少勤奋的精神,哪怕是天资奇佳的雄鹰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兴叹。有了勤奋的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暮雪,渺万里层云。
高一是勤奋的起点,能产生让你上进的动力。高二是勤奋的关键,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坚持。高三是勤奋的冲刺!告诉你拼搏带来的奇迹!
特别建议高三同学,不要埋怨时间不够用,当我们每天醒来,口袋里便装着二十四小时的时间,这是属于自己的最完美的财富。在一轮复习期间,要从课本上的例题入手,习题入手,从最简单的入手,每一道题,都亲自动手做一做,千万别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要解剖自己,哪科是自己的强科,哪科是自己的弱科,哪部分是自己的弱项,还要分析自己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影响自己成绩进步的因素有哪些?因为成功的起始点来自于自我分析,了解自己,世界上最顶尖的成功人士都是由不断地学习别人的长处,同时不断改正自己的短处而成功的。
学无涯,思无涯,其乐亦无涯。不管生命多么卑微,我们都要勇敢地面对它去生活去学习,不用逃避,更不要用恶语诅咒它,纵然贫穷也要热爱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学习。当我们能够勤奋学习的时候,就依然还拥有喜悦、开心、荣幸的时光,学习者是美丽的,勤奋者是高尚的。当鲜花、荣誉、带荆棘的桂冠纷至沓来的时候,幸福的眼泪会充盈双眼,让人是那样无所适从而一切又如此的贴切自然。
请同学们牢记:
一步一步,深深地脚印
一次一次,把自己超越
一点一滴,汇成奔腾的江河
一土一石,筑起一座座高山巍峨
一字一句,书写一个个神奇的传说
字字句句,都是我们一中学子奋斗者高亢的战歌!
同学们,人生匆匆,能有几回搏?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只要我们拥有勤奋,成功一定属于我们!让我们拧成一股绳,挥洒我们的青春,热爱我们的学习,让我们坚实的脚步踏平前进路上的坎坷,让我们的汗水见证我们的辉煌!
青春是一场勤奋的较量!向前冲,从此与众不同!
《十年磨一剑,百日铸辉煌》
大家好!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24中高三全体师生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迎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在此,我谨代表高三全体老师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
同学们!风雨拼搏十几年,距离我们期盼的高考只有三个月了。高考梦,是人生梦的起点,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为了冲击高考,我们披星戴月、寒暑不停,我们读过可以摞成山的书籍,做过可以铺满地的试卷;我们有过成绩一步一步上升的喜悦,也曾有过成绩一落千丈的悲伤,才终于有了这冲天一飞的机会。作为你们的老师,看着你们每个人课桌上堆积如山的书本,回想我们一起度过的日日夜夜、分分秒秒,我知道你们流过多少汗水与泪水,经历了多少艰辛,付出了多少努力,承受了多少压力和痛苦,但毕竟人生能有几回搏?喜欢武侠小说的学生都知道剑客精神,它的精髓就在于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气势,即便倒下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即便倒下也要维护一个剑客的尊严。懦弱不能赢得对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柄,甚至在懦弱中灭亡。同学们,此“剑”不亮更待何时!我们不为高考而生,更不会为高考而死,但它既然已经挡在了我们人生道路中间,我们就必须跨过去,勇敢地跨过去!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寒窗苦读十几载,到今天才算走了一半路,剩下的一半就是我们这最后的三个月,决定胜负的三个月啊,也是最艰难的三个月。老师们殷切的希望,父母期待的目光都是我们奋勇向前的巨大动力。有一首歌唱得好:“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致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十年磨剑,六月试锋”,在剩下的80多天里,每一天都是挑战!每一天都是冲锋!每一天都是拼搏!同学们,十多年的付出即将得到回报,人生将从这里起航。如今寒梅飘香,宝剑在手,背水一战的时刻来到了!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将与你们风雨同行,相信有你们的地方,有你们的时刻,就会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会与你们同舟共济,“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你们的成功将会是我们莫大的欣慰和骄傲!
三年的时光里,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与您们朝夕相伴,有幸陪同大家一同走过了你们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那每一个阳光遍地、书声朗朗的清晨,那每一个朴实真诚、灿烂如花的笑脸,那每一个激情四射、青春驿动的身影,都将是停泊在我们心海中的最美好的记忆。春寒陡峭中有你们执着的追求,夏雨磅礴中有你们跋涉的身影,秋风瑟瑟中有你们勃发的激情,冬雪飘飞中有你们坚定的足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砺剑百日策马闯雄关,一朝试锋六月扬眉传佳音”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师生同心,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取得高考最后的胜利。
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