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天麻炖鱼头防止中风来袭》
吃天麻炖鱼头防止中风来袭
中风高发,构筑“防风墙”
说起中风,想起了一个人,谁呢?曹操曹孟德,小时候的曹操已经非常叛逆了,《三国志》上说他“少机警,有权术,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为此,他叔叔很着急,在曹操父亲曹嵩那儿告了几状,曹操因此而怀恨在心。有次见叔父朝自己走来,便灵机一动躺倒在地,装作口歪眼斜、不省人事的样子。他叔叔以为是中风了,赶紧去告诉曹嵩。曹嵩赶到后却发现曹操没事,就问他:“‘汝中风已瘥乎?’你不是中风了吗,怎么好了?”曹操回答说:“‘自来无此病,但失爱于叔父,故见罔耳’我根本就没有中风,只因为叔叔不喜欢我,所以常常诬蔑我”。曹操正是利用中风一病成功地挑拨了曹嵩兄弟,可对于曹操而言,我相信他本人对中风的认识仍然是非常有限的,为什么呢?因为曹操正是死于中风。
生活中很多悲剧的发生,和曹操一样,都是对中风缺乏了解所导致的。可中风这种病,不犯则已,一犯则凶险无比,有种说法是,在每三个中风病例中,就有一个是致命的,一个会成为永久性损伤或残废,只有一个病例在恢复后,没有不良影响,由此可见中风的凶险了。 那么,什么是中风呢,“中风”两个字是中医对脑血栓、脑溢血等几种外表症状类似的脑血管病的总称,从病名上看,自然跟风有关。
风有什么特点呢,《黄帝内经》说:“善行而数变”。“善行”就是说病无定处,到处跑。中风有一特点,就是飘浮不定,时而左脸,时而右脸,时而突然转移到脖子上,如同幽灵鬼魅一般。“数变”指的则是发病急骤,变化迅速。中风往往是突然发作,瞬间口歪眼斜,半脸麻木,或是半身不遂,昏仆跌倒,让人措手不及。在古代或一些落后地区,还以为是惹了什么邪魔呢。其实,这邪魔就是“风”。
不过,中医“中风“里的“风”与我们理解的风是不太一样,中医把中风的原因分成了内风和外风两种,外风多由自然界“风袭”引起,内风多由“肝风内动”而得病。
外风是指外来的邪气,有些老年人之所以中风,往往因为中午睡觉的时候,觉得挺热,开风扇睡觉,结果一觉醒来,面瘫了,这就是外风。
《黄帝内经》说:“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要防风,首先当避虚邪贼风。“虚”的反义词是“实”,“邪”反义词是“正”,“贼”指的是偷偷摸摸的行为,这种在人不注意的情况下侵害人体的风叫“贼风”。
比如说,开着窗户窗户睡觉的人,起来之后浑身不对劲,就是受了这种风的侵害。另外,在洗澡,洗头、运动、或者吃锅后,毛孔是敞开的,这时候也容易受到虚邪贼风的侵害。 除了避免虚邪贼风,我们还应重点保护一些容易受邪风侵害的部位。头部、背部、都容易受到邪风的侵害,特别是脑后,一定要注意防范!中医五圣之一孙思邈在《孙真人卫生歌》里说:“坐卧防风来脑后,脑内入风人不寿。”因为脑后是头和脖子的交接处,最为薄弱,所以邪风最容易从这里进入人内,所以冬天宁可不戴帽子,也要围围脖,就是保护好这个虚
弱的地方。另外,脑后的风池,风府和翳风穴三个与风有关的穴位,也是预防风从后脑进入人体的有效穴位,可经常按摩。按摩时,可将双手交叉放在颈后,两手对着用力挤压颈部肌肉2~3分钟即可。
不过,大量的统计学资料表明,多数的中风患者发病时并未受到风的袭击。这时候的中风的引发原因,就是我们所说的内风了。从统计资料不难看出,外风只是外因,内风才是中风的决定因素。
内风指的是什么呢?
《临证指南医案》指出:“内风,乃身中阳气之变动”。阳气相当于能量,人体能量的流动也会形成风。比如我们经常所说的怒发冲冠,就是指生气以后形成的能量,把头发丝都拱起来了,这种风是中风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抗金英雄岳飞的部将牛皋将军,活捉金兀术大笑身亡,可能就是因为中风的原因。
一般来说,“内风”多由“肝”引起。《黄帝内经》早就有了“风气通于肝”的记载,名医张锡纯在分析中风的病因时,明确提出了“肝风内动”一词。肝风内动就是说肝风不因外感风邪而动,而是因肝阳太过而动。
而肝又主筋,肝的阳气太过,必会导致筋上阴气不足。比如一根橡皮筋,如果给橡皮筋加热,橡皮筋会变得松弛。身体中的筋,就像一根橡皮筋一样,如果阴阳平衡,则张弛有度,韧性较好。如果阳气太过,则会出现松弛现象。这时候如果再受到什么刺激的话,阳气可能会突然增加,筋体开始大幅松弛,一旦筋体大幅松弛,人必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活动而导致瘫痪,就如同松了线的木偶一样。这便是中风了。
因此,中医认为,养肝是预防“中风”最为关键的一环。
要养肝,首先应注意保持情绪要平稳,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脏。爱发火的人,可常按摩太冲穴。这个穴位是著名的消气穴,能清除瘀气、浊气。每次生气或心里不痛快时,用拇指肚按住太冲穴下压,缓缓加力,按住1分钟,再缓缓收力,放开。如此反复按压太冲穴,每只脚按压3~5次。便立马神清气爽、心情愉悦。 其次是,睡眠要足够。
肝主藏血,《黄帝内经》里说:“人卧则血归于肝。”有了足够的睡眠,肝脏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复。以中医观点而言,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有很中风往往发生在连续加班几天之后,这就是明显的休息不够了。
此外,饮食要清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咖啡、茶等,易引起肝阳上亢,比如爱喝酒的人,酒会把这种辛热毒辣之气带到身体内,从而诱发中风。因此,这类食物尽量避免过量食用。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中风虽然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数秋冬季节的发病率最高,这与气血液的运行特点是有很大关系的,《素问·调经论》在形容血液时说:“喜温而恶寒”,《医
扁·血》说:“气寒而行迟,则血涩滞”这两句话说明人体的气血只有在温暖状态下才能正常流通,遇到寒冷就会淤滞不畅。因此,容易患中风的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和体质较弱的患者和患有其他慢性病的患者,都应注意防寒保暖。重点应放在头、颈、足、背部的保暖上,一旦觉得冷就应该添加衣物,另外,可多吃一些如羊肉、猪肉、猪肚、牛肉、鸡肉等补气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