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我的情思》
雨,触动了我的情思
窗外细雨绵绵,雨声亦是轻的如针掉在地上。然而就是那么轻轻的雨声触动了我内心的情思。
——题记。
又下雨了。
我静静地倚在窗边凝视那如丝的雨。雨声不断响起,但还是那么轻那么轻,就如同母亲的声音。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接那晶莹剔透的雨滴,那触感是冰凉的,如母亲日益粗糙的手。
而雨天,有令人熟悉的温暖感觉。大概是从记事起吧,不论白天黑夜,上学或是到补习班,每到雨天,那个熟悉的身影就会出现,在不知不觉中替我撑起一片墨绿色的“天空”。因为她,我的天空就会永远是完整的墨绿色,而她的天空,却总有一半是暗蓝的。那时我抬头望着天空,总想把伞向旁边挪一挪,可是她却总是力大如牛,坚毅地举着伞纹丝不动。雨水毫不客气地顺着伞直往下坠,无数次无情地洗刷着她的肩膀和手臂,她的半个身子已像被泼过一盆水一般湿透了。但是,她却像没有察觉到似的只顾对我嘘寒问暖,还不时将伞再往我这挪挪!我只能又心痛又无奈的加快脚步,希望能让她少淋些雨。
她便是我的妈妈。
雨天,有些让人心酸。那熟悉的雨天,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墨绿色,一切的一切,都在这淅淅沥沥的雨中重叠在一起。在雨雾中,隐约看见从厨房里升起的阵阵炊烟,似乎不难想象,一个佝偻的身影,脸上刻着深深的皱纹,苍老的双眼充斥着深红的血丝。母亲老了,真的老了。而我,也长大了。
现在才注意到,原来我早已比母亲高出了一截,该是我为母亲撑起一片属于她的墨绿色的时候了。就像母亲以前牵着我稚嫩的小手走过一道道马路,现在我也应该紧紧地攥着母亲粗糙而又苍老的手走过“雨路”。我闭上眼,倾听着雨的声音。“哗啦”“啪嗒”……
在雨声中,仿佛又看到了那片再熟悉不过的墨绿色,还有那深哀的暗蓝。我终于禁不住朝着厨房喊了一声:“妈,又下雨了……”
雨又一遍遍地洗刷着窗户,声音干净而清脆。它触动了我内心的情思,而谁又知道它只是一个媒介,真正触动我的人是她——我的妈妈。
——后记
一声呼唤,触动了我的情思
周末的傍晚,在城里读书难得回家的我独自一个人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吹着柔柔的暖风,看着夕阳斜斜的余晖,听着阵阵的虫鸣鸟叫。忽然,传来了一声呼唤:“阿凯,回家喽!------吃饭喽!”这时邻居沈奶奶在喊她的孙子回家吃饭呢!这一声呼唤是那样熟悉,那样亲切,那样温暖。
猛然想起,从小到大,奶奶就是这样呼唤我的。每当夕阳西下,我与小朋友在桑树林里,小河边玩得昏天黑地而忘了回家的时候,家乡的上空总会传来奶奶的呼唤声:“阿辉!------阿辉!”而我呢,就一溜小跑跑回了家。一次,临近家了,我偷偷地躲起来只见奶奶,一手拿着柄蒲扇,一手是喇叭状朝远处喊。而我就躲一旁偷偷地笑,一下子冲到奶奶身边。奶奶就蹲下身子一边给我弄掉身上的土和杂草一边对我说:“你个小家伙,怎么这么野啊!以后要记得回家。”
这记得那一次,我考试考砸了被爸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后就哭着砸门而出,一边哭,一边狂跑。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发现已经离家很远了。太阳已经落下了地平线,风吹在脸上感觉冷冷的。我擦干眼泪慌忙往家跑去。跑着跑着在夜色中听到了奶奶焦急的呼唤声:“阿辉!天黑喽!------回家吧!”啊,是奶奶!夜色中奶奶的身影越来越清晰了。我猛地扑到奶奶的怀里哭了。奶奶伸出手摸着我的头说:“不哭,不哭,我们回家!”奇怪的是,回到家里爸妈没有再骂我。此后,我再也没有考砸过。而今,在城里读书的我难得回家每次乘公交车回家,到了村口的车站下车就能远远的看见奶奶在门口等我。一见到我就唤一声:“阿辉-----你回来啦!”随后就去给我做我喜欢的吃的。烧好后又唤一声:“阿辉-----吃饭了!”在我离家时,奶奶总是伸长了脖子看了又看,还是唤一声:“阿辉-----路上当心。”
这几年,我的爸妈和爷爷常在外做生意。家里全靠奶奶一个人把持。可是,奶奶日见老了。以前经常下地干活,养蚕养三张种的她,已经渐渐承受不起家庭的负担。可是我发现,以前很粗心的她。对我却越来越细心了,常常打电话向我嘘寒问暖。每当我回家总给我买好吃的。
“阿辉!-------回家喽!”我又听到了奶奶的呼唤声。听到这一声呼唤我连忙往家跑去。是啊!家是人生路途上最温暖的地方。家永远是我人生的港湾!因为家里有我年事已高的奶奶。回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