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触动了我》
夕阳,触动了我的心灵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触动了许多人的心灵,这种触动源于李商隐对夕阳无限美好的热爱。但前不久的一次邂逅夕阳也令我对夕阳产生了无限的遐想。夕阳,这样一个残缺的太阳,从那一刻起触动了我的心灵。
周六,快乐的铃声响起,同学们个个都欢呼雀跃的背起书包准备回家。而我却无力的趴在桌上不愿动弹,为何?为了一张令我汗颜的化学试卷,为了令我无言面对老师的76分。本想再反思一会儿,却被劳动委员以要拖地的理由赶出了教室。站在走廊上,仍旧是趴在栏杆上。泪已流尽,我只是数千次的诘问自己为何如此粗心大意。我渴望,渴望上帝赠与我一颗“后悔药”,令我重新再考一次。抬起头,望着自己平日里喜爱的蓝天。刹那间,这个不经意的抬头却令我发现了食堂边老树中的一小束阳光,顺着光,寻找光源。是夕阳,是西下的夕阳。这般景色,难得一见。一颗老树,没有绿叶却在树梢处拥有一个太阳,火红火红的。夕阳把天空的浅蓝也染成了暗暗的淡红。当我还沉浸在此般美景中时,再抬头,怎么太阳就变半个了?我不甘心只欣赏半个太阳的落下,于是我飞快间跑到三楼,抓起栏杆,一睹她的芳容。或许是这难得的美景令我不得不将心中的不快与失落暂放一边。当再次看到完整的太阳时,我居然还开心的笑了。看着夕阳美景,脑中突然闪过一连串的疑惑:今天为何会这样在不经意间逝去?明天又会怎样?还会这般宜人的夕阳美景吗?
然而顿时间,我明白了:对于那些未知的事物,我们才是主宰者。明天会怎样是由它的主宰者来决定的。旭日会东升,夕阳会西下,这是亘古不变的事实。不在乎明天是否会有日出壮景和日落美景,只要你心里有个太阳,同样的道理:不在乎中途是否会跌倒,只要你心中有个信念。泪干、漫天的幻想总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不断的总结经验,在山重水复中磨练意志,这样便可安然的等待柳暗花明的欣喜。
《一句话,触动了我的心灵》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它说“老人永远是寂寞的,„„活得越久,意味着越要忍受寂寞的煎熬”。那时,我不太懂,老人寂寞吗?为什么从不表现在脸上?(用问句提出自己的思考,亦可引发读者的思考。)
一个酷热的夏天,让我明白老人的寂寞往往是被我们忽视的。(过渡自然,引出下文。) 爷爷,他不喜欢城市加速度的生活和喧杂的气氛,效仿陶渊明归隐田园。于是,他成了孤单一人。(此句缺少必要的交代,爷爷归隐田园,家人反应如何?为何让他孤单一人?) 那个夏天,我陪着他,看电视。电话铃“呤„„”的响了,我一接,又是爸妈,在这住了几天,就已经想我想得睡不着,一天两个电话还不够。按常例,听完电话便挂了。坐在一旁的爷爷问:“是你爸,还是你妈?”我笑了笑,说:“是妈!”他叹了口气:“水总是往下流!”对于这句话,我二丈的和尚摸不着头,“爷爷,什么意思?”他说:“我一个人住在这,电话十天才响一次,而有了你,电话三天就可以响十次!”(能运用对比的写法,表现爷爷的失落,值得肯定,只是爷爷的动作、神态是不是可以刻画得更细致更传神呢?)
这句话,深深的触痛了我的心灵。的确,对于爷爷来说,同代的人一个接一个的去了,朋友越来越少,对于家庭成员来说,也是如此,子女都独立,有了自己的家,去了别的城市,有谁还会关心老人。(此段应该展开,补充一些具体可感的事件或画面,把老人的寂寞深刻地表现出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发下文对主题的揭示。)
赶快为老人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桌的山珍海味;,也许是一枚亲手采摘的野果;也许是一束
美不胜收的花;也许是一张问候的小卡片;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在“孝”的天平上,它们是等值的。(老人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给予,而是精神上的慰藉。对主题的挖掘是不是还可以更深一点,更透一点。)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
回答者: 千知万也知 - 助理 三级 1-18 21:18
母爱,触动我的心灵
藏羚羊是一种强悍的动物,在青藏大草原生活着,是那儿一颗璀璨的明珠。可是你知道吗?潇洒的藏羚羊也有催人泪下的一面。有一篇文章名叫《藏羚羊的跪拜》,我读过这篇文章后,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故事讲述了一个在青藏高原中捕猎的猎人,有一天早晨,他从帐蓬中走出来便看见一只肥壮的藏羚羊。他欣喜不已,忙拿出猎枪,瞄准藏羚羊。突然那只肥壮的藏羚羊朝猎人跪了下来,眼睛里流出两痕泪水。猎人惊呆了,在他三十年打猎生涯中第一次见到如此情景,心不仅软了下来。可是猎人必竟是猎人,只见他眼睛一闭,扣住扳机,藏羚羊随声倒下。打死之后,猎人并没有马上处理,而是一连过了好几天才动手。当他剖开藏羚羊腹部时,惊呆了:发现羚羊的子宫里有一只小羚羊已经成型,原来藏羚羊的跪拜是求放自己孩子一条生路啊!猎人的屠刀“咣当”地掉在地下,从此大草原上消失了猎人的影子。
我被那位母亲深深地折服了,她让我明白母爱是那么的伟大!我相信藏羚羊妈妈知道哀求那铁石心肠的猎人有多大风险,可是如果逃跑了那连活的一丝希望也没有啊!如果没有孩子,也许藏羚羊会逃跑,但它有孩子,它是为了孩子的安全才做出如此下策的。母亲做的一切何尝不为了孩子呢?
想想那伟大的藏羚羊母亲,我妈妈的影子也浮现在我的脑海。妈妈对我的爱无微不至,与我形影不离,为了我,她宁愿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听说妈妈怀我时,吃尽了一切有营养的东西。妈妈最喜爱吃火锅,可看书上说吃腥辣食物对胎儿无益,妈妈忍着口水度过了十个月。妈妈特别厌恶核桃的味道,但是核桃对胎儿有营养,妈妈为了我,只好“舍己为人”了。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她们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子女身上,甚至会为自己的孩子献出生命,就像那位藏羚羊母亲一样。每当我想起藏羚羊跪拜的情景,我的心就被震憾,我忘不了那两痕晶莹的眼泪,更忘不了那跪拜,因为那充满着令人心酸而又伟大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