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
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小到家庭、企事业单位、社区,大到城市、国家),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就北京而言,最现实的是迎接2008年奥运会。怎样体现北京人以及中国人的有礼、有节,体现礼仪之邦的文明、友好,无疑成了北京这几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
当我们是行人的时候,往往是怎么就近就怎么走路,管他有没有红灯,管他有没有人行道,讨厌那些没按规章开车的人;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总是抢车道、夹塞儿、占非机动车道,讨厌那些在马路上乱闯的行人。
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把个人的怨气往服务人员身上撒,还总说他们态度不好;当我们是服务人员的时候,又总是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却总怨顾客太挑刺。
当我们和同事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事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当我们是老人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总是渴望能有人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
当我们作为子女的时候,总是不愿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总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总是大声地把父母的问话送上天,对于父母的生日,天才晓得;当我们身为父母的时候,从没心平气和地和孩子做心灵上的交流,总是忙于自己的工作,还说已经给他们的关爱太多,就是他们自己不争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在单位,领导如果能够带好头;在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如果能够带好头……推而广之,要在全中国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首都一千多万人民能够带好这个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毫不疑问,我们的文明礼仪推广和普及工作,就会更加容易。那么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取得飞速发展。我们十三亿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会焕然一新,人们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
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那些陋习,图的是一时之快,丢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吗
“你让我让,文明风尚”。这句话听了之后不由得使人产生一种即亲切又温暖的感觉。的确现在的社会潮流发展变化得很快,许多人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而被淘汰。在这个明争暗斗的社会里,到处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许多古老的道德传统被时代所颠覆,被潮流所冲淡。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原来许多人想的是怎样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而现在恰恰相反,许多人想的是怎样把好处留给自己,把困难让给别人。在这个冷漠的空间里,人们需要一些“互相帮助,互相谦让”的温暖,这样的社会才算得上是完美的。所以现在的人们在接受新知识的时候,也应该把一些古老的道德观念发扬光大,否则会造成许多悲剧。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有两件,第一件事发生在北京密云。那是2004年的正月十五,在北京市密云县举办了一次花灯会,当时灯会是在一座桥下的空地上举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花灯,便都往桥上挤。本来就不大的桥被人们挤得满满的,许多人被挤倒了,于是便被后面涌上来的人当成“肉垫”踩死了。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时,我十分惊讶。同时我也想不通:“难道一场花灯会比那么多人的性命还重要吗?当时人们感觉到有人摔倒时为什么不是避让开或把人扶起来,而是直直地踩过去呢?如果当时能发扬出互助谦让的传统精神,悲剧还会发生吗?”
而第二件事则发生在一个出租车上。那天一个叫晶晶的女孩晚上考完试坐出租车回家,可到了家门口,晶晶却因为2元钱和出租车司机吵了起来。他们越吵越凶,大动干戈,最后打起架来。那个出租车司机一气之下,竟然用手把晶晶给掐死了。你看,这样一个花季的生命仅仅因为2元钱而凋谢了。如果他们都能够忍让一下,也许结果就截然不同了。我觉得,这些问题在给人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很值得我们的深思。虽然这些
事情的的起因都是因为一些小事情,但却说明了一个本质的问题,那就是:人们太自私,不懂得为别人着想,只顾着自己的利益。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由此汽车的数目急剧上升,人们在每天享受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各种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却在不断困扰人们,甚至付出惨痛的代价。同时也都存在许多不良现象,公交车进站特别是上下班的高峰时,人们蜂拥而上,行人视斑马线为装饰线,行马路中间翻越护栏,他们将生命置之度外,法律置之度外,完全背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