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人物志3-13
不是我叛逆,是你太罗嗦
西岭雪
二十多年前,早在我做中学班主任的时候,就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不听话,脾气犟,事事跟父母对着干。那时候毕竟年轻,一直觉得这都是孩子的责任,身为老师有责任要配合家长好好教育学生。
后来,因为一贯制填鸭教育实在与我不合脾胃,虽然我带的毕业班语文成绩优秀率达到百分之98,打破了那一年大连的语文升学试记录。但是校长一句“好样的,以后你就年年带毕业班吧”吓坏了我,想到三十年后的生活会跟今天一模一样,觉得无论如何不能再这样生活,于是递了封辞职信毅然南下,就此结束了我的教师生涯。 没想到山不转水转,时隔二十多年,我竟然又重新做起老师来,而且还是主动地自己办学。不过,办的是我理想中的西周私塾,通过教孩子写格律诗来提高语文成绩,是一间以开发学生灵性与诗性为宗旨的国学班。
时光好像逆转了,我又重新陷入了时时与家长交流孩子教育方法的话题中,而“叛逆”这个词是听到的次数最多的投诉。似乎所有的家长都在苦恼,所有的孩子都很叛逆。可是今天的我,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毫无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的大女生,而通过观察思考阅读写作得出了一套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实用心理学应对方式。
在与很多家长的交流中,越来越发现,孩子“叛逆”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往往出于家长本身的问题。
其中最典型的原因就是:家长太罗嗦,喜欢说教。
很多家长自己得过且过自律性差,却很擅于为自己找到各种借口偷懒,所有的要求都是提给孩子的,最常说的口头禅有以下几种,请家长们自己对照:
1、 我多不容易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要是你不好好学习,将来„„
2、 你这么大了怎么一点不懂得体谅家长?我天天忙得半死,你就知道玩,作业做了吗?考试怎么样?
3、 你看同班同学,你看隔壁邻居,你看那些比你小的孩子„„那谁谁谁家里还不如你呢,怎么人家那么要强?
4、 让你写作业你就磨磨蹭蹭,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上次的教训忘了?(然后从头数落翻历史)
5、 不用你帮忙,你能不添乱我就烧高香了,妈对你没任何要求,就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你不考大学,这辈子就完了„„
6、 你看你爸„„你看那谁欺负我„„你得给妈要强,妈就指望你了„„
以上种种,不可枚举,其中心思想无非一条:我是你的债权人,你需要用听话与服从来满足我一切心愿,否则便是不孝,更是叛逆!
然而家长们有没有想过,面对这样的数说,哪个孩子能做到不叛逆?
西周私塾一期学员中曾有一位家长,每天从早到晚都能找到任何一个细节借题发挥,不住地数落女儿,哪怕有件事难得女儿做到她满意了,也会立刻说:“你看,你是可以做好的,如果你天天事事都这样,我还会那么操心吗?”
她的永无休止,导致了前排的小学生悄悄跟我说:那个阿姨为什么要一直批评姐姐?姐姐很优秀啊。她不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吗?
我说:那你可不可以把这句话跟那位阿姨说说?
周小媛老师还特地为这位家长定制了一个心理疗法:把玉镯从左手移到右手,提醒自己不要再数落女儿,一旦犯错就从右手移到左手,作为对自己的一种警戒。
这方法适用了半天,坚持到黄昏时,我答应请她吃饭以示奖励。但是饭没吃完就又旧症复发了„„
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除了她犯有很多家长的共病之外,也是因为本身生活压力大,加之更年期临近,导致了中度焦虑症。
本期《西周人物志》中,我们且来谈谈一个非典型性“家长病”的轻度患者:三期西安班学员曹然。
曹然是个好妈妈,对女儿非常关心却不得其法,据她给我提供的女儿表现是:她很少跟我交流真实想法,说与做不统一,做了也不积极,凡事给我的表达都很清淡,想法也不表达,我都不知道她重视什么。这几天学诗,写完就收拾了,也不愿意让我看。
我问她:是不是你平时说得太多,太喜欢批评了?
曹然说:我不打击她的,都是用鼓励的。每天有同学读自己的诗,我都鼓励她说,你也可以的,再用心一点就好了。可她会说,你怎么知道我没用心?
我晕:这还不叫批评啊?你拿她跟别人比较,给她压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批评。她的作业你没看过,也没参与过,怎么就断定她不用心?如果她不给你看,那你可以给她看啊。让你们母女做同桌,就是换个角度看问题,重新了解女儿,尤其是了解她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但是你总是放不下老妈的架子,这样学习还有什么意义?你说她写诗不用心,那你用心了吗?请问这几天的作业,你是满分吗?你用心写诗了吗,你写诗的时候跟她商量,向她请教了吗?这几天里你的作业也没得过满分,下课后跟我交流了吗,用心修改追上进度了吗?如果你是满分作业,如果你每天站到讲台上来给大家做表率,然后拿你自己做榜去向女儿炫耀,激励她,效果会怎样?你自己做得没别人的妈好,却拿她跟别人的孩子做比较,这公平吗?
大概是我的火气太冲,曹然又本来就是我的非忠实读者,所以面对我的一大堆数落不好辩驳,只得说“明白了”,可是停一下又投诉:逆反啊,只要是关于她的事都不能提,一提就烦,而且不能说任何人好,优秀,一说就是‘你找人家当孩子去吧,我就这样怎么了?’
得,绕了一圈,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