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父亲今年七十六岁,母亲七十岁。两人因长年劳作,现在都有点老态龙钟了。不过,父亲一向脑子聪明好使,尽管年岁大了,还是能谈天说地,做事有条有理。母亲就不同了,一辈子喜欢琐碎,眼睛更是老花的厉害,常常看不清楚东西,指鹿为马。
但是,很好玩的是,稀里糊涂的母亲却掌管着家里的钱袋子。父亲每有啥用度都要问母亲拿钱,数额大到上千,小到一元。父亲理直气壮的要,母亲乐呵呵地给。
今天在家,父亲点烟,火机怎么也打不燃了,遂向母亲拿钱要去小店买新的去。母亲就在口袋里翻呀翻呀,捡出一元纸币递给父亲,还迟疑着问:是一块钱吧?父亲见问,就装着认真地瞧了瞧,说:是十块的。母亲不相信地说:是一块的吧?父亲便又当面瞧了瞧,认真地说是十块。母亲便大方地说:那好吧!你买完东西找回我九块。父亲听说赶紧要把钱递给我:丫,我眼神不行看不清楚,你再帮看看,到底是几块的?母亲却伸手把钱挡了回去:苕货,不用看了,就十块的。说完哈哈大笑。惹得我们一家子都大笑起来。
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你看我的母亲糊涂吗?
(二)
哥嫂出门在外,家里就父母。我能回去且住下,父母简直是大喜过望。
白天父亲就减少了出门的时间,含着烟管跟我讲这讲那。一会子说神九把人带上天去了,好不简单啊;一会子说怎么总有人想抢我们的南海呀,瞧我们打不死他;一会子又说到农村医疗保险还真给保了不少钱,以后生病也不那么怕了;一会子又说到家里的猫狗听话又不听话,简直跟我们小时候一样;一会子又说到神仙鬼怪野史外传上去了,似乎要向我求证有没有那么回事&&
这样讲的时候,母亲在一旁常常插不上话,但又想讲话,急的呀恨不得把父亲的嘴给握住才好。但又不能真的这么做,于是母亲就会见机打岔。她会说:喂,老头子,你快去小店买包盐回来吧!或者说:老头子,猪在叫了呢,添把猪草去吧!又或者说:我刚看见李老头了,说是要你把秤还过去呢。父亲大约是听命惯了,只好暂停口头的话,急急地去完成任务好回来续话。母亲得逞了呢就开心不已,似乎觉得总算没让父亲一个人把我占了去。
几次反复,父亲对母亲的做法一下回过味来,便再不睬母亲的吩咐了。但是母亲还是要吩咐呀,父亲给母亲吩咐急了,就按着烟袋说:你只会张嘴吩咐人,自己不会去做呀。我跟丫讲会子话,给你搅得七零八落的。你要是会讲,我让你讲好了。母亲说:都给你讲了,我讲什么?父亲不让母亲:哼,你会讲啥?!只会讲婆婆妈妈。母亲也不让:我讲婆婆妈妈的事我管得着,你讲南海呀神仙的事你管得着吗?父亲给抢白的气气地说:你这个老婆子,懒得跟你说。我跟我丫说。母亲也气鼓鼓地回道:你这老头子,我也懒得跟你说。我跟我丫说。 我只好拍拍手说:好呢好呢,我左边耳朵听爹说,右边耳朵听妈说。两老闻言,一起哈哈笑了。
(三)
父亲一直喜欢吃大肥肉,老了,心脏就不好了,一检查是冠心病;这下惨了,荤菜一吃就不舒服,而且也特别怕热怕累着,一不小心就气喘胸闷,害得母亲总担心他去了。母亲呢,身体没啥毛病,就是眼睛越来越看不清楚东西,常常带看带摸地走路和做事,害得父亲总担心她摔着。
我回来了,母亲怕我一个人落寞,非要陪我睡。但是夜里要起来许多趟,去看看父亲怎
么样。父亲呢,只要听说母亲去溪边了,就要佝偻着腰身寻过去,嘴里念叨:千万别跌着。 两个人同在屋里的时候,就会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有时候父亲说:丫回来了,不知宗儿在外怎么样,结石病好了没有哦。母亲答话:哪知道呢,你也不给手机充话费。有时候母亲说:巧姑娘啥时回来呢?你记得她上次怎么说的?过一会父亲答话:还有好多天吧,要是巧姑娘回来,就热闹了,可惜总只休一两天假。再有时候父亲嚷:你看你,又把水搞洒啦,不能慢一点啊。母亲叹息说:我小心,可是眼睛看不准了呀。父亲就说:唉!要是我死在你前头,你怎么办哦。母亲就说:那你就别先死,让我先死&&可是我死了,没人给你洗衣做饭,你又怎么办哦。唉!&&
他们总在絮絮低语,我常常在隔壁房间静静地听着,听着听着就听出了一脸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