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成为一种习惯》
把爱铸成一种习惯
上课铃响了,开课前习惯地扫视了一下教室。原来55个孩子,转走一个,安排座位时总习惯于让一个最调皮的单坐。站在讲台前,望着有时可爱得又可气的孩子,心底又习惯地燃起了那份爱。
课上,孩子们正读得津津有味时,教室门口出现了一个女孩,也许是一口气跑到四楼,所以有点气喘吁吁,随后她的父母也到了。
“是郑琴同学!你不是已经转回老家四川读书了吗?”我惊讶于她的到来。教室里的同学也和我一样,个个睁大眼睛等待答案。
她低着头,终究还是没改那害羞的样子。没等我再问下去,她的父亲说:“老师,郑琴不肯回老家上,是舍不得你王老师!”父亲的微笑中似乎夹着点无奈。
“和她一起来的表妹已转回老家去了,我们本想不在这里打工了,可她就是不愿意回老家上学。她说你王老师对她好,她舍不得你,还说我们在哪儿打工都一样,何必搬来搬去?我们没办法,就只好让她在你这里继续念下去。麻烦你和校长说一下,还在你班上上。”母亲一口气说道。然后这对父母对我说了好多感谢的话,说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教室里同学都望着我,沉默不语,好像在等待我的拍板。
一时间,我不知说什么好,强忍着眼睛里的泪水,轻抚着郑琴的头,说:“孩子,老师谢谢你!”她慢慢抬起头,腼腆地笑了:“老师,你要我回来上了?!”她显得有些激动。看着她那红红的眼眶,我怎忍心再说其他的?!
“当然要啦,老师也舍不得你走呀!”我拉着她的手走进课堂,没有任何提示,同学们掌声四起,异口同声道:“郑琴,我们欢迎你回来!”
一节特殊的语文课就这样在下课的音乐声中结束了。
送走了郑琴的父母,我不禁在心里又有点埋怨起来:唉,郑琴同学呀,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呢?本学期你的名单和学籍号均已被去,而且已上报市教育局了,岂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呀?唉,她父母也真是的,孩子转出转进哪是我这个班主任说了算啊,得要有一定的转学手续的呀。我今天接收你女儿是违规操作,你们懂不懂啊?你们也太信任我了 吧……
无奈,为了孩子,为了那份信任,就只有自己“铤而走险”了,赶快去校长室汇报实情,然后帮助办理转学手续,追定课本,恢复她的学籍号,让其再次正式成为咱们五(1)班的一员。
回到办公室,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往事历历在目……
记得一年前郑琴一家四口来到我们这个小镇上,其父在镇上的一家砖瓦厂“出炉”,(就是用拖车把刚烧好的砖运到指定地方)母亲配合父亲,一个拖一个推。就这样她成了我的学生。
特别关注,后来,还是一次日记批阅让我猛然发觉自己忽略了一个外表沉默内心丰富的学生。我不禁为自己工作的疏忽而自责。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从此我就试着走进郑琴,走进她的心灵。
对于一个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孩子,如何与她沟通呢?还得从那篇日记说起。一次,她在日记里写了班上的两个调皮鬼胡宇航和朱明星,经常“霸占”同桌女生饭菜的事。我心里一振,竟有这种事!胡宇航是严重的挑食者,朱明星是班上公认的“朱胖子”,几乎要吃双份饭菜。唉,真是委屈那几个小个子女生了。于是我在日记后留下:“你能发现老师没有及时发现的问题,并在日记中写出来,谢谢你对班级的关心!老师很欣赏你的经典话语:如果人人向文明迈出一小步,我们这个班级就会向文明迈出一大步!”事后,我把这句话作为标语张贴在教室里,并署上郑琴的名字。老师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同学们传来了羡慕的眼神。郑琴笑了,虽然有些囊中羞涩,但还是掩饰不住那份喜悦和自信的流露!
课后,我又经多方面了解并找那两个学生谈心教育。我认为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于是利用晨会课,组织学生就“学会吃饭,学会说话,学会走路”的话题展开讨论,引导解读其中的内涵,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天晚学后,我在校门口遇到郑琴,她已不像刚来时那样,见了老师就立刻低下头或绕道行,也主动和我打招呼,虽然声音小得几乎听不清。我上前帮她理了理额前的刘海,笑着问道:“怎么样,来到咱们班快两个月了,感觉还习惯吧?”见她开心地点着头,我真的好高兴!
之后,她又在日记中写道:“老师,那两位同学现在不但不霸占别人饭菜了,而且吃饭时还谦让我们女生呢。只要改了就应该原谅他们,请您也原谅他们吧!”
是呀,教育是一种心灵的唤醒,唤醒学生藏在心底的良知和潜能!对知错就改的孩子,我有什么理由不原谅!
于是我写道:“你能原谅别人的过错,并给其改正的机会,这叫宽容大度,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我和郑琴的沟通就这样进行着,慢慢地,她也开朗起来了,以往“课后除了去厕所几乎不离开座位”的情况大有好转,同学们也主动找她玩,学习上也有了较大进步。此时,作为班主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