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成为一种习惯》
让爱成为一种习惯
晨间锻炼,我们和孩子一起游戏,并随时关注孩子的活动情况。如果热了,就及时提醒孩子们脱衣服。活动结束,我们及时提醒孩子去喝水。我们想让孩子们明白:老师爱你们!
午餐时,我忙碌的穿梭在孩子们中间,随时关注他们的进餐情况,并告诉他们盘中餐的营养。看到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时,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我们想让孩子们明白:老师爱你们!
午睡时,我们总不厌其烦的帮这个孩子盖盖被子,帮那个孩子掖掖被角,并让故事伴随他们进入甜美的梦想。孩子们熟睡了,我们还是不断地来回巡视,帮助蹬被子的孩子及时盖好,以免着凉。我们想让孩子们明白:老师爱你们!
孩子们身体不适时,我们更是用心关注,带药的幼儿多加观察,并做好记录。我们想让孩子们明白:老师爱你们!
游戏时,我与孩子玩做一团,尽情地享受童年的欢乐。当孩子不小心影响了别人时,引导孩子向对方说声“对不起”; 借东西时,要求孩子学会礼貌用语:“请你把这东西借给我,好吗?”归还时,提醒孩子说声:“谢谢!”
离园时,我们提醒孩子与老师、同伴说声“再见。”
晚上入睡时,我们要求孩子与父母道声“晚安。” „„
无数件小事,一个个平凡的日子,如涓涓的溪流,滋润了我,也滋润了孩子们。我让孩子们明白:爱人者才能被人爱。
案例一:说一句“谢谢”简单吗?
你一定会说,很简单呀。教小孩子说,也很简单呀,每一次你提醒他们,他们一定会说。可是,我觉得挺难的。不是难在发音,才短短2个字,谁都学得会说。难就难在使用上。让孩子们主动使用“谢谢”,这不是一件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事情,从小班开始,我就将“谢谢”常挂在嘴边,那时,孩子感受了什么时候使用,并且会在成人的提醒下使用。午餐时,是练习说“谢谢”的好时机。给孩子们盛汤,是我必做的。大多孩子们对这种成人劳动习以为常,根本不会感恩。但是彤彤却总是会在我给她盛好汤后说句“谢谢”。“不用谢”。我不适时宜地表扬到:“最喜欢给彤彤盛汤啦,她总会说好听的话。”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更多的孩子愿意成为我喜欢的孩子。于是,轻轻地一声“谢谢”从孩子们的口中娓娓道来,确实不失为我班的一道风景线。
当好的习惯形成后,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益处。经常可以听到,我班的孩子自觉地使用礼貌用语,当“谢谢,不用谢,对不起,没关系,请”等好听的话成了孩子们的好伙伴时,做老师心里真的有一份由衷的快乐。爱,只有爱成为我们的追求,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时,我们生命之花才会更加馥郁芬芳。
案例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今年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8级的地震,孩子们在感受余震的同时也纷纷传递着这个不幸的消息,为此,除了参加幼儿园及时召开的捐款活动,我还在班级里开展了一次向英雄学习的大讨论:在地震的当天我们的军人叔叔就冒着山石飞滚、路面塌陷的危险,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抢险救援。军人叔叔们冒着余震的危险,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岗位上,使多少生命得以重生,多少亲人得以团聚。有一位叫邱光华的飞行员,他驾着直升飞机救援灾区,好多次
飞过他受灾的家乡,直到运送伤员时飞机失事,他英勇牺牲,也没有回去看一眼他的母亲! 军人叔叔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的处于那样的境地危险吗等?英雄们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牺牲?孩子们通过一个个问题,明白了各行各业人的责任以及仍在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的人。如: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军队的保卫之恩,祖国的呵护之恩等,从而使孩子们对许多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激发幼儿关注身边人对自己的关爱,帮助孩子树立“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思想。
感恩之心是沉睡在孩子心灵深处最美的天使,愿天下所有教师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叩开孩子的心扉,去唤醒这个“天使”,让感谢成为习惯,让爱成为习惯。到那时,我们的世界就会弥漫着爱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