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成为一种习惯》
什么都可以成为习惯,勤劳会成为习惯,懒惰会成为习惯,微笑会成为习惯,懦弱会成为习惯,甚至连爱也会成为习惯。这种“爱”并不仅仅只是人们观念中的“爱情”,它的概念是宽泛的。我要说的这种爱是一个教师对教育这个职业的热爱。走上工作岗位,我一直暗暗告诉自己,我要把“爱”铸造成一种习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次沐浴着那些清脆的童声,听到那来自天籁的纤尘不染的,感受到孩子们水晶般纯洁的心灵时,我都会醉心于自己当初的选择——当一名教师。 当爱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之前,它也曾有过思想的波动。记得自己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对人生充满了幻想。那时的我,充满斗志,对自己的每年都有具体的规划。96年从师范毕业的我被分配在一所村办小学,虽然现实中的环境与理想中的舞台有很大一段距离,但年轻气盛,还是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一份工作是美丽的,也是幸福的。可日复一日机械性地操作,让人感到倦怠、乏味,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斗志渐渐地被消磨,热情也渐渐地冷却,感觉实现理想的希望也越来越飘渺,是什么使自己变得迷茫了?那时想出去寻找一个更广阔的舞台的思想一次又一次地冲出来,可十几年过去了,我还在原来的这个地方。我想既然我无法长成一棵驻立风中的大树,那就让自己成为一株低矮的小草,排除追名逐利、拈轻怕重的市井心理的干扰,以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去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和伟大之间不就差这一个“恒“字吗?而这个“恒”字,是用爱心镌刻出来的。当爱成为一种习惯,心里反倒更感到安心、温馨和
轻松。
张晓琴是一位极具个性的孩子。家庭的不幸带给她很大的阴影,她脾气暴躁,任性且以自我为中心。曾经被她恶语相伤过的同学们都不喜欢她,不愿意与她交朋友。看着她经常孤单的身影,眼睛里蛮横的眼神,我心里总一阵阵地透心凉。我总想一个没有父母疼爱的孩子,我应该给她更多的爱。开学时,我为她准备了学习用具,平时,总忘了给她更多的关注,我总找机会在全班孩子面前表扬她,习惯称她 “朗读能手”,习惯面对同学的告状却给她台阶下。我没有指责,没有批评,我想唯有不断用自己的爱才能剥去孩子那件带刺的外衣。似乎她感受到了这份爱,她身上的那些不好的习惯渐渐地离她而去,孩子们接纳了她。今年的教师节,我欣然接受了她的礼物:一个很小还不太成熟的桔子,吃起来味道还是涩涩的,但我感觉到了她心中的那份最朴实的爱。我更加深信爱是可以传递的,只要在爱的感染中,孩子们也会形成一种习惯,一种爱的习惯:爱老师,爱父母,爱小伙伴,爱一只蝴蝶,爱几棵小草„„ 成功需要机遇,但是更需要努力,怀才不遇的牢骚满腹,不会换来机遇的携手共舞,苦练内功积极进取才会获得机遇的垂青。作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教师,我不曾想有什么丰功伟绩来名垂千古,我觉得把自己的事尽力做到最好就是成功。十一年来,我不曾放弃对自身
素养的提升,我不会错过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不会躲避工作中的每一个困难。我愿意主动地迎接挑战。这样做有时候很可能会“吃亏”,但我想困难会磨练人,在战胜困难中,我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回首这十五年来自己留下的每一个或深或浅的足迹,我倍感欣慰。这一切源于对教育这份事业的自觉感悟:纵然它没有花的事业那么娇媚,没有果的事业那样荣耀,但它的朴实与恬静让人感到幸福,这种幸福源于一种爱,这种爱在我心里已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种内化了的精神力量! 如今,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教学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行政工作也懈怠不得,可不管多苦多累,我总无法改变一些习惯。习惯一次又一次的研悉教案,想用最适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习惯不带着怨气进教室,从不吝啬自己的微笑;习惯课间去学生中间走走,聊聊与学习无关的话;习惯不拒绝寻求帮助的每一个学生;习惯把学校的工作带回家加班加点;习惯十一点以后睡觉,从不午休„„这样的日子有时会累,但心中总有温暖的感觉。
习惯没有什么不好,就像每一个早晨习惯每一个孩子的问候一样——老师,你好!一句简单的话语牵引着我走了这么多年,带着我穿越世俗的艰辛,给了我真实而丰满的人生。当爱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满怀信心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