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到北京以来,今天还是第一次出去玩,终于前几天因为烦人的工作带来的郁闷情绪,一扫而光。
早上4点半起床,赶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原本以为我们已经去得比较早了,想不到,到了那边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了,跟看海宁潮那气势也相差无几了。北京时间6点04分,升旗仪式开始。这个时候才恨自己不够高,根本看不到前面在进行什么程序。幸好,就在我前面有一个人在举着摄象机拍摄,真是天助我也。于是便捡了个便宜,从他的摄象机屏幕上观看全过程,那家伙,真是“相当”地清晰。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的确有些心潮澎湃,但还不至于热泪盈眶。感情还没到那个份儿上。
三遍国歌奏完,国旗也刚好稳稳地落在旗杆顶上,迎风招展。人们还迟迟不肯散去,忙着跟红旗合影。
毛主席纪念堂,肯定得去,更何况门票免费。瞻仰领袖遗容,表情当然得十分郑重严肃。而且守卫之森严哪:包不能带,相机不能带,就连一瓶矿泉水都不能带入内,只能走一个人进去。在外面排队排了N久,然而到里面瞻仰又N快,根本没有停留,就随着人流走,那个警卫还拼命地催我们快点快点,简直比走马观花还走马观花。
从天安门里进去,是一道道的城门,端门、午门,再进去就是故宫了。本来,故宫是必去的,可惜在修缮之中,最主要的几个殿都在修缮,就没什么看头了。于是只得作罢,待下次再去咯。在天安门里游览的时候,有个热心的导游跟我们讲解了半天,确实长了不少见识。原来
这里的每一个建筑都有一个典故,哪怕一个字的写法都是大有讲究的。要是没有导游的讲解,自己根本是“莫知莫觉”的。
下午,去了清华、北大、颐和园。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除了拍照留念,图个“到此一游”。
其实出去玩,并不在于有多优美的风景。在我看来,没去过的地方都值得一去,去看看、听听、感受一下当地的气息,去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回,也算丰富一点阅历,充实一点人生吧。
其实,每个城市能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也就那么一到两个,像杭州有西湖、上海有外滩、北京稍微多点,有天安门、故宫、长城,而像颐和园,虽然里面有昆明湖,但绝对没有西湖漂亮;像圆明园,只不过一些断壁残垣。剩下的那些地方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就是高楼大厦,钢精水泥结构。
有些东西,没有的时候向往,真正有了,也就那么回事。
2007年7月8日下午7点34分,我跟妈妈和他的同事一起,准备搭南昌到北京的特快直达列车,到梦寐以求的北京去旅游。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我们的列车准备起行了。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座位睡下。我们一行人座上了火车。呵!我还第一次睡软卧呢,真是太舒服了! 2007年7月9日上午7点,北京到了!早上的北京城,到处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
走下火车,一股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我和叔叔阿姨们都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我们随着导游阿姨上了旅游车,车窗外,路旁的树木扭动着婀娜的身子,像是在欢迎我们。
到了宾馆,我们下了车,心情非常激动,半点也没有觉得旅途的疲乏,我兴致勃勃地欣赏着白天北京城,好繁荣昌盛的景象!汽车有秩序的排着队,路边到处可以看见上班的人们赶着地铁、自驾车、公共汽车等去上班……连心情也跟着美丽了!真不愧是天子脚下,美不胜收!我情不自禁的喊:北京,你好!北京,你好!
2007年7月9日下午1点,我午睡起来了,我站在窗口往外看,大街上依然车水马龙,灯火通明,比早上热闹多了。我感觉好像身在画中,我如痴如醉地欣赏着。不一会,妈妈也起来了,对我说:“快准备,一会要出发了。”
准备好后,在导游阿姨的带领下,乘上旅游车出发了。今天的天气非常晴朗,没有雾,我的心情也格外轻松,也格外开朗。我们来到了一个很宽阔的广场,导游阿姨说:“这是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到了。广场上人山人海,毛主席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南面,周围是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纪念堂大门正上方镶嵌着“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金字匾。我们跟随在长龙似的队伍后面,只见人头攒动,大家都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约过了半小时,我们走出了天安门。导游阿姨告诉我们:“下午我们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的遗容。”一路上,爸爸给我讲了毛主席的一些感人的事迹,让我知道了: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率领的中国共产党,解放了旧中国,建立了新中国,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才翻身做了主人。我在心里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感激之情。
终于到了。我看见排对的人太多了,人山人海这个词都没办法信容量!队伍缓缓地向前移动,我终于见到了毛主席的遗容,啊!毛主席,是那么平静,那么安详,躺在水晶棺里,像是睡着一样。我多想跟毛主席说说话,可是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了,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变得沉重了,有的人甚至失声痛哭。是啊!毛主席是多么伟大,他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走向光明,如果没有毛主席,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人民大会堂,这是一幢高大的建筑物,气势雄伟又朴素典雅,会堂的
门额上,庄严的国徽金光闪闪。我走进人民大会堂,坐在大会堂的椅子上,抬起头望着金碧辉煌的屋顶,感觉自己成了一名国家领导,又好像成了前来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一样,心中涌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责任感。
一转眼,一天就过去了。
2007年7月10日,我们的目的地是故宫博物院和圆明园遗址。
天安门城楼下来,我们分别游览了故宫博物院、北京颐和园和圆明园遗址……这些古老的皇家园林和宫殿,无不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和巨变!当我看到圆明园的残垣断壁,听着导游阿姨的介绍,八国联军烧杀抢掠的情景,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一股愤慨之感油然而生。虽然天气还冷,可我的心却燃烧着一把火。现在,曾经昏睡的狮子苏醒了,中国巨龙腾飞了,我们做为华夏子孙,一定不忘国耻,奋发图强,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2007年7月11日,我们终于登上了闻名天下的万里长城了。
说起登长城,还有一段小插曲呢!
才走了不到这断长城的三分之一,我就已经没有力气了,爸爸鼓励我说:“我国古代的劳动人民,用血汗和智慧,在这崇山峻岭上修筑起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付出了多少艰辛?难道我们现在连爬上长城这一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吗?”
我听了妈妈的话,精神一振,立刻激励自己:一定要加油!
第五天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要回去了,我们就要跟北京说再见了。在返程的飞机上,我不时地回过头俯视那繁华的北京城,心中充满了不舍和留恋。几天的北京之旅,使我受益匪浅。北京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让我深深的眷恋。我相信,我还会再来北京的。 再见了,北京,我心中的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