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爸爸写给儿子的信》
一个爸爸写给儿子的信①
我儿:写这备忘录给你,基于三个原则:
(一)人生福祸无常,谁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还是早一点说好。
(二)我是你的父亲,我不跟你说,没有人会跟你说。
(三)这备忘录里记载的,都是我经过惨痛失败得回来的体验,可以为你的成长省回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记住的事:
(一)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怀,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和你妈妈。至于那些对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请多防备一点,因为,每个人做每件事,总有一个原因,他对你好,未必真的是因为喜欢你,请你必须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将对方看作真朋友。
(二)没有人是不可代替,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看透了这一点,将来你身边的人不再要你,或许失去了世间上最爱的一切时,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暂的,今日你还在浪费着生命,明日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
(四)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着时日和心境而改变。如果你的所谓最爱离开你,请耐心地等候一下,让时日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五)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没有受过很多教育,但并不等于不用功读书,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兴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谨记!
(六)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下半辈子,同样地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已经完结。以后,你要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 。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别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对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对你好。你怎样对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对你,如果看不透这一点,你只会徒添不必要的烦恼。
(八)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一个爸爸写给儿子的信②
儿子,我想对你说,你现在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我希望你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做一个有责任感,有能力,坚强坚韧,勇敢自信的男子汉。
儿子,我想对你说,一定记住,学习是永远也不能忽视的事情。永远也不要忘记学习这件事,学习要伴随你一生。通过学习,你可以了解很多知识;通过学习,你可以掌握你想拥有的能力;通过学习,你能够拥有自立于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的力量。
儿子,我想对你说,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能让你更聪明,读书能让你更渊博,读书能让你更清醒,读书能让你更理智。虽然书中没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是,书中的世界的确很精彩。
儿子,我想对你说,凡事不要太强求,凡事要学会变通。社会很复杂,人生很难懂。有时候,我们需要一颗简单的心,能让我们能够快乐多一点,痛苦少一点。儿子,不要害怕痛苦与挫折,不要畏惧艰难与坎坷。人生就是这样的,不要抱怨,要学会感恩,要学会逆向思维,心里要阳光一点,不要让自己的心房太阴暗潮湿,那样很容易发霉长毛,让你的心腐烂。学着积极点乐观点吧,让阳光多多照射进你的心灵。那样,你的生活就会温暖许多。
儿子,我想对你说,金钱不是最主要的,当然,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你一定要努力赚钱,但是,金钱不是生活的全部,为了生活而工作赚钱,但是,不要为了赚钱而把生活忽略了。赚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还要注意提高精神生活的质量。一个人,有没有品味,并
不是看他穿得如何,吃得如何,住得如何,而是要看他的能力如何,他的修养如何,他的处事如何,他的朋友如何。记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适可而止”。凡事都有一个度,都有一个极限,不要轻易挑战自己的极限。
儿子,我想对你说,人的生命中,有一个知心朋友是最珍贵的。朋友,要用心去交,要以诚待人,朋友不在多少,而在乎品质如何。道不同不相为谋,与高尚的人交朋友,可以让自己得到升华。多与热情乐观的人交朋友,自己也会变得开朗。看一个人如何,看他的朋友就能看出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魅力,不要认为自己有感化一切的能力,坚决不要跟道德败坏、品行不端的人交往,结果往往不是你教化他,而是他会影响了你。
儿子,我想对你说,身体是本钱,一定要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心理健康。体之发肤,受之父母,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珍惜拥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再后悔莫及。
儿子,我已经跟你说了很多了,不要嫌妈妈啰嗦,我觉得她还有很多话都没说尽.....。儿子,妈妈说得这一切都是为了你,都是为了让你能自立于社会,不仅要自立于社会,而且还要很好的自立于社会,要坚强快乐而不是消沉懦弱地自立于社会。
一个爸爸写给儿子的信③ 儿子,虽然你还小,但有些话,我还想对你说——
“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必备的东西,一定要带上。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定要懂得如何去强健你的体魄。
不追求名牌,物质保持在能够满足生活、娱乐需求的标准上就好,“贪得者虽富亦贫,知足者虽贫亦富”,不要沦为物质的奴隶。
请喜欢阅读,“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大家来不及告诉你的道理,全在书里面。“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起码学会一种乐器,这样,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孤独也会成为一种享受。
培养些个性,古语有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人不能太有棱角,却也不能没有原则。
有宽容的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将为你开辟更为广阔的人生通途。
适当培养些音乐、审美之类的兴趣,“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会让你享受到意想不到的乐趣。
最后,想让你知道的,允许你沮丧,但不许你绝望,“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作为男孩,是你的荣幸,更是责任的负载。男孩在与女孩同等的生命里,承担着更多的现实与理想,但这不是包袱、累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孩子!学会用快乐去应对眼前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