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长城之行》》
难忘的长城之行
参加课题组让我有机会历游了北古口的野长城,接受了一次千年的对话。其实"野长城"这个名字并不好听,"野"对应的是一种荒凉,蛮野,用"野"来形容伟岸的长城,不免有些玷污,不过既然大家早也用“野”来贯称那些段年久失修,无人维缮的古墙,来对比那游人如织,精心维护,充满商业旅游气息的长墙(类似八达岭)。那么这样的“野”就带着对原始,自然的尊敬,载承着一种历史记录和厚重,于是就让他继续“野”下去吧。古北口长城是中国长城史上最完整的长城体系,位于密云县古北口镇东南。由北齐长城和明长城共同组成,包括卧虎山、蟠龙山、金山岭和司马台4个城段。古北口是山海关、居庸关两关之间的长城要塞,为辽东平原和内蒙古通往中原地区的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辽、金、元、明、清这五朝,大大小小争夺古北口的战役从未停止过,因此长城的作用突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一行人攀上连绵山峦,饶山穿林,拾阶披凉,穿过一堵青砖石墙后,整个古北口长城赫然出现在眼前,它并没有被人工修过,非常具有沧桑感,而残破的城墙和弹眼更是让人仿佛处身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千山万壑,长城沿着这一座座山脉绵延万里,脚踏在长城的石块上,细比量着巨大的石块,真想不明白古人是怎样一块一块把这巨大的石块砌上这陡峭的崇山峻岭上的,书虽有记载,但亲手摸着这一块块石块,除了惊讶和感叹,实在无法理解远去的人是怎样一种艰辛!大家尽管早有心里准备,可当他猝不及防地盘桓于眼前时,还是被那种强大的视觉所冲击,无以言喻的震撼所统摂,一时间竟然有些眩晕,不得不停下脚步来,调整一下呼吸,如果仅仅用气势磅礴来形容这副景象,未免太过草率。朴实的文字也许才能重现眼前的真实,还以遐想的空间:每个山顶都修一个塔楼,功效却有不同,有箭楼,用以射箭防御,有风火台,用以传递情报,有指挥塔,是将帅休憩的住所。每个塔楼间以城墙连接,沿着山脊修葺的高墙,高四到五米,宽四到五米。每塔楼下,沿着城墙上,还修筑着称为箭墙的防御工事,墙壁上留几个射箭用的窗口,每搁一两米就有这样的墙壁,一直的筑到塔楼脚下。每塔楼下十到二十面不等,万一一个塔楼失守,在这样的防御结构下,下一个塔楼也极其难攻坚,如此结构叫人惊叹防御工事设计缜密。
北古口的长城,共67座塔楼,以险,陡,俊,野闻名,没有特意修缮的痕迹,游人罕至,毫无喧嚣。使得古城墙在清风鸟语中继续享受着千百年的静谧。虽然残败,可丝毫没有废墟的那种消亡的颓废态势。视力无法探到尽头的城墙依然坚韧地延伸到天边,千年的风雨没有将他阻断,历代战乱也不曾将他毁灭。青砖虽已班驳,墙壁虽已残败,但长城仍旧盘恒于山岭的最高峰,刚毅中带着硬朗,威严中带着神秘,庄严中带着威武,那是千年磨难铸造而成的气质,是历经战乱修炼而成的魂魄。秦代前便有长城,春秋年间,燕,齐,秦等就不断修建长城,直到秦帝统一,才开始大范
围的修葺,连接长城,以抵御北蛮进犯。后汉武帝时期,一改前代结亲作风,派遣将领大举从长城北上扫荡匈奴,古老的长城无疑见证了李广,卫青,霍去病,等一代风流将士的豪迈和骁勇!战乱纷飞,诸侯争霸,血刀剑影,硝烟涌起,哪一幕不曾印历在古墙的石砖断壁间?直到吴三桂引清满入关,古老的长城才真正失去历史功效,如今的长城犹如一个老将军,功成名就,静默的守护着他已经环守千年的疆土,豪迈的气势中蕴涵着傲然霸气也难掩丝丝无奈,他始终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骄傲、自豪。
时代变迁,千年一束,古老的他始终贯穿着一种不屈的精神,这种气象非八达岭那样的长城可以比拟。来到这里感受到的是一种原始和天然,一种历史沉淀和见证——尤若是一次千年的对话。在这里,你会感觉到一切压抑郁闷会荡然无存,会给你一种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