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妈妈的鼓励中成长》
感谢挑错
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开设专栏为当代作家挑错。对此,作协主席铁凝诚恳致谢,莫言在被“咬”后也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挑错,一个似乎让人厌恶的字眼,在著名作家的眼中竟成了值得感谢的行为。感谢挑错,它铲除错误的毒瘤,让真理之花绽放,让跋涉者离卓越的山峰更进一步。
感谢挑错,是一种谦卑的姿态,更是一种大智慧。京剧名旦梅兰芳先生,在一次演出结束后,于众人喝彩声中听见一老人大喊:“不好!”散场后,梅先生特意将老人请至后台:“说吾孬者,是吾师也。请您指教!”老人深受感动,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从那以后,梅先生每到此地演出,必请老人前来。面对老人毫不客气的挑错,梅先生不觉丢脸怨恨,反而拜老人为师。正是因为感谢挑错,改进不足,梅先生登上京剧舞台的巅峰,成为一代传奇。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是大家学者,也要经历由无知开始的学习过程。感谢挑错,才能认清不足,至臻至善。章太炎先生出生于医学世家,自恃医技高明,直至一次自己生病久治不痊愈,经名医挑错才知道自己的药方不管用。从此苦心钻研,在医学领域也有所建树。假如没有那次生病后名医挑错,章太炎恐怕意识不到自己的不足,发愤学成又从何谈起?感谢挑错,成就大师之学。
感谢挑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闻过则喜,主动找人挑错,更难能可贵。日本原一郎,由一个小职员成为“推销大师”,正是因为他每周请朋友、客户吃饭,让他们为自己的言行举止挑错,不断改进,终于创造了行业神话。从现在做起,感谢挑错,才能把握成功的契机。
为学时,感谢挑错可以消除谬误,凸显真理;为人时,感谢挑错,可以彰显风度,追求卓越。人生的路途中,正是那些挑错的声音将我们的道路点亮,让我们少走弯路,直奔成功。
面对“咬文嚼字”的挑错,铁凝、莫言不但不气不恼,反而心怀感恩,相比之下,孔庆东在微博骂人被告仍不改正,则失了知识分子的精神。感谢挑错,作家们为当今社会树立了榜样:是对真理的尊重,更是对谦逊人格的展示。 感谢挑错,它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让我们循着真理之路攀上卓越之巅。
在妈妈的鼓励中成长
初二十班 展久淇
人生就像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折来折去难免有坎坎坷坷。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失败,但有的人失败了就永远不再站起来,有的人则是屡败屡战,最终走向胜利的道路。我就属于后者。
当别人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时,他们哪里知道,我的背后一直有一个人在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这个人就是我的妈妈。
以前,我考试总是不及格,我非常担心妈妈会责骂我。但妈妈不仅没批评我,反而鼓励我:“加油吧,宝贝!有不会的我们正好可以发现问题。来,我们一起分析分析。没有什么题能难住我们!”就在妈妈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我也一次比一次进步了。
记得那次我参加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只有十天的准备时间,我来不及多想就去了培训班。老师告诉我们,比赛分为:自我介绍,口语问答,背诵单词,精彩课文,才艺表演五部分。我一听傻眼了,怎么有这么多项呢?我怎么能准备好呢?一节课下来,我都心神不定。回到家里,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没问题,只要你把心静下来不急躁,什么问题也会解决的。”妈妈还告诉我,不要多想,只要按老师的要求,一点一点地准备,肯定能过关。在妈妈的安慰和鼓励下,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白天去培训班学习,晚上回到家里我抓紧点滴时间,背单词,背句子,背课文,练才艺。十天,眨眼就过去了,比赛的内容我也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
不过,随着比赛一天天地靠近,我也一天天地感到紧张。比赛的前一天,培训班举行了一个迷你的比赛,我表现得很好。妈妈说:“你表现得太棒了,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你一定会成功的!”可比赛那天,看着台下人山人海的观众,我还是忍不住心里一直在敲鼓。轮到我上台了,开始我背得朗朗上口,但看着所有的观众都在盯着我,我越来越紧张,嘴巴也开始不利索。最终,我获得了二等奖。那一瞬间,觉得我很自豪,因为我在成长。
我要感谢妈妈,是她让我在失败中懂得一些道理,是她给我鼓励,让我在鼓励中一天天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