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3)班 吕梓菁
千灯古镇,小楼春深。
若不是春日里的一次偶遇,我也将不会窥见她的芳容,或许我也不会在江南一隅的小镇上,领略到了另一般风情、万种,更不会遇到那在岸一方,一佳人轻轻地回扣。阁楼,粉亭,团扇,素琴,与此景,奏响出了天籁般的绝唱。
这样的江南,这样的水乡,这样的雨。
千灯镇,多么朴素而平凡的名字,而也就因此,它被冷落在一角,有着她那闪烁而浓密的睫毛上挂着的泪珠。 上了阁楼,木板的“哎呀——”,也便如千年的等待而醒在片刻之间。她那腐朽而彷徨,拖拽地诉说与完结。
凉风,拂着面庞,那丝丝雨,斜斜洒洒地沁入肌肤,掠走了几分急躁。远远地小巷,传来了那嘹亮的叫卖声。想必,她也有一副清亮的嗓音吧!
“袜底酥哎——”似又有几分娇羞的沉淀,我也便应了声势。罢,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那个必要,手足无措。 “姐,你可要袜底酥儿?”
朦胧的雨季,便如沙,根本看不清袜底酥是何物。
“你等等呵,我便下来。”罢,脚步,把一切腐朽的“吱呀——”一同践踏在脚下。
她,生者一副典型的水乡女孩的面孔,粉扑扑的脸蛋却杂有看到生人而紧张。“我,要两三两吧。”只见她娴熟地抓起,秤了罢。“姐,三块四。”我往口袋里掏了掏,始终找不出零钱,摸索着那庸俗的五十元人民纸币,又看了看她那坦然而真诚的大眼。我局促不安地笑了笑,脸涨得通红,近乎要冲出来的血液,也又几欲可听出自己心脏的跳动。她,依是那么淡然。没有其他小商贩一般的不耐烦。终于,她先开了口,“姐儿,可要帮忙不?”我尴尬地笑了笑,“不好意思,我没有钱。”她先是眨了眨几下眼睛,道:“没事儿,能吃到,就好了。”
望着她的背影,融入了烟雨之中,静静地走着。袜底酥,很香,也很脆。、,酥香的味道配着烘烤的椒盐香味,轻轻一吸,不小心洒落了满地的屑,星星点点的白,就这样,很不小心地洒了一地。
她,平凡,善良。因此,唤她为“千灯”。
小小的千灯,永远能够带来感到,以及饱满的幸福感。
傍晚,古镇千灯,万家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