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年同学聚会有感》
参加20年同学聚会有感
听到参加小学同学的聚会,说实话,心理很激动,因为20年没见了,一个人有多少个20年,当年的我们青春年少,而今的我们已经成熟稳重,20年前的伙伴,再次相见,真的令人激动不已,尽管有的同学以前见过,但好多的同学是20年没有见,有的同学也是近一两年才联系上的。为了让这次机会顺利举行,圆满结束,筹委会的同学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和联系,终于在2015.8.14如期举行。
在六中集合以后,乘着同学的车,来到母校店塔小学,而今的母校建设的非常漂亮,记得95年的时候,还没有围墙和大门,现在是楼房,镶嵌着瓷板,学校周围已经种了很多的树。看着这似曾相识的母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想到在贫穷的年代,大家在这所小学上学。10个人住一个宿舍,褥子是对折的,十三四的孩子生活全部自理,自己叠被子,自己打饭,住校生还要为自己的组上削土豆,值日生要在宿舍生火,教室里的炉子也要生火,周末背着妈妈缝的书包,不走回家,不论刮风下雨都是这个样子,想想那个年代,并不觉得自己辛苦,因为大家都是这个样子,一个村的孩子,一起走着上学,一起回家,那种情感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同学们见了面,都紧握着对方的手,关系好点的也有热情拥抱的,热烈的气氛,浓浓的同学情谊弥漫在这寂静的校园了,(这是暑假,学校放假了。)大家相聚在曾经上过课的学校,我们的三位恩师都进行了致辞,作为主持人的我,心情很激动,总希望自己能主持的好一点,给这次聚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不要让聚会有什么遗憾。老师们
的讲话各有特色,宋老师的致辞充满激情,把我们又带到了当年的课堂,杨老师的致辞充满母亲的关爱,王老师的致辞充满温馨的回忆。而后我们全体人员在小门口留影做纪念。
留影之后,全体人员驱车来到大观园,举行茶话会。依然有我主持,其实我的工作很简单,主要是由各位老师和同学简介自己的工作经历、生活状况,以便大家互相有个了解。宋老师的发言,突出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重新认识,他认为,这么多年的教育让他明白了,在教育中,情商比智商重要,其实,看看今天各位同学的成就,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老师的我,也会这样做的,其实活到三十多岁,已经更近一步体会到季羡林先生说的:“成功=天才+勤奋+机会”,感谢老师说出这样的真言。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发言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社会对人的锻炼和学习的重要性。有些同学的发言很精彩,一改小时候的胆小和羞涩,有的同学特别的幽默,说的同学们都笑了,同学们都很遵守规则,茶话会举行的很热闹,但是很有序,这是什么,这是人心,这是素质。看到当年那些小不点,如今有的在单位是顶梁柱,有的是小包工头,有的是本行业的佼佼者,有的是称职的家庭主妇,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干着各自的工作,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我把诚挚的祝福送给所有的人。
让聚会达到高潮的是游戏环节。一群30对岁的人,手拉手,围着篝火,玩着1元5角的游戏,大家拉着手,走着,跑着,连空气里的分子都是微笑着的、活跃着的。没有组成相应数字的同学,就会被罚表演节目,有的同学唱歌唱得很动听,包含真情。游戏继续进行着,
已经到了12点,大家都没有散去的意思,这样美好的时光,有谁愿意早早离开呢。意犹未尽的同学没接着去唱歌,大约到了1点,我个的两个眼皮已经开始大家,我和利锋回到房间,回房后,继续聊天,说说离别之情和自己的境况,最后实在困得不行了,才睡去。
第二天,最有意思的是还是游戏。分成三组玩撕名牌的游戏,一个组10个人,我和宋老师一组,老师不愧是老师,讲了撕名牌的战略就是两人围攻一人,要围成圈,要发挥集体的力量。有了这样的战术,我们组轻松战胜其他两组,为此我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因为是穿着高跟鞋,等游戏结束的时候,脚后跟和脚趾上都打起泡了。大家试着想想,一群30多岁的人,在一块地上跑来跑去,玩撕名牌,多么有趣,一般到了这个年纪谁会这么疯,何况还有异性,只有和同学在一起,才会这么无所顾忌,才会这么开心快乐,在奔跑的过程中,似乎有回到了童年,发自内有的快乐,我的童年,我的青春,原来可以这样无所顾忌。人生的快乐,在不经意间就得到了。
一天半的同学集会就这样结束了,同学们的变化真大,不光是外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性格的变化,在社会的大熔炉里,每个人都经历了历练,都变得成熟稳重,失去了往日的羞涩,稳重大方充满朝气,是这个群体的特征。
再回首,回到20年前,抬头望,望下一个20年,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期盼我们的再次相聚。
这次聚会,为我的暑假生活画上了靓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