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十岁的女人来分享生活》
一位三十岁的女人来分享生活、工作、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
先做个自我介绍,女,今年30,已婚有一子。从小到大算是顺风顺水,曾是同学传说中的学霸人物(正好最近看了八卦那个学霸帖子,嘿嘿),霸在上课不是看小说就是睡觉(我保证我不是上课睡觉回家抱书读到12点的那种虚伪之人),高考轻松拿了全省50多名;混了个名校,又在国外混了个硕士,回国混了份不错的工作,所谓的一毕业就月薪过万,截至目前工作7年多,年薪60w往上。
说这么多,不是为了吹嘘,只是为了吸引多一点人进来看(目测无数板砖飞来),很简单,如果我上来就说,我的生活跟你跟她都一样,看客一定会想,那你有什么好分享的呢? 我是理科生,从小到大学习一直很轻松,读书时候经常有同学来问我问题,我就会奇怪,一本书中就那么点儿内容,尤其理科,一学期也就十来个公式翻过来覆过去地作业考试,为啥还会有人不明白呢?
长大了,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比如导游说“一会儿下车后大家往右走,看到厕所以后往左走,就可以看到景点,然后我们4点钟准时在停车场集合”,仅仅是一句话,导游说完你马上问身边的人,一定会发现,至少有一半的人遗漏或者误解其中的信息,而且会有人反复询问导游数次仍无法将所有信息弄清。
那看到这里,肯定会有姐妹筒子们问,我如何解决你所说的这个问题呢?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老公就是这样的人,不知道是男人和女人之间天生有差异,还是我跟他之间性格差别太大,我每次跟他说一件事情,如果我想要说的重点是A,那么他要么在我说的时候打断我,追问很多与A无关的细节,搞得我最后重点还没出来就不想说了;要么在我艰难说完以后,他一本正经地与我讨论问题B,经常让我一口血堵在胸口,想吐吐不出想咽咽不下,然后要么莫名其妙开始吵架,要么被子一捂头啥也不说了。
时间长了,影响夫妻感情,也影响我自己的心情,于是我开始训练他:第一在我说话的时候不准打断我,请相信我会尽量告诉你一切信息,因为有些东西我可能放到后面才说,如果你上来就打断我,会影响我表达的逻辑性;第二在我说完以后,请你先用十句话概括我的大意,确保你接收的信息和我想要表达的信息基本一致,如果我确定你的理解没问题,则;第三,你开始表达你的观点,在此过程中我也不能打断,一定要确保一个说完一个再说;第四,谈话完成之后再做一个十句话左右的总结。
我老公是标准的理工男,结婚头两年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完全无法与你沟通”,后来实行这样的方法以后,我认为我老公的理解能力和表达的逻辑性都好了很多,因为他需要复述你的意思,所以在你表达的时候,他会更加认真去听;因为两个人不是你一句我一句地说,而是一个人说完另一个人才能说,在别人说的过程中你不能打断,所以他会更加注意说话的条理性以及完整性,力争一次性表达清楚。
所以这两年,我们因为沟通方面的争吵少了很多,更重要的是,老公现在在单位做上了小领导,这意味着他开会、说话的机会比以前多了很多,而不再像以前那样,面对电脑,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就够了。所以我想,这样的训练,对于他日后的成功,也是必不可少的吧。
学习上也一样,如果每堂课结束的时候,你能回想一遍老师说了什么,做一个简单总结,然后对照着书本确认自己的理解没错,那么你对知识的理解,一定比单纯听完却什么都不去想要深刻得多。
换个话题说吧,都没人看,好伤心。
今天在家打扫卫生的时候,想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小时候很喜欢去同学家写作业,有些同学家一走进去,就觉得亮堂堂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而这样的同学,往往也是每天打扮的清爽整洁;还有一些同学家呢,一进门就会闻到一些很奇怪的味道,这样的屋子里,
往往也是光线昏暗,东西凌乱,而这样的同学,即使五官再漂亮,通常也不会让人觉得女神。
我仔细回想过,这种现象是否是由于这些同学的家境不同?结论是否定的,尤其我读小学的那个年代(90年代初),大家的贫富差距其实并不大,房子的朝向大小等条件差别也不大。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往往是她们的妈妈不同。
一个家里面,有一个爽利的女主人,真的很重要。当大家条件都差不多,都是双职工都要上班都得自己带孩子的时候,有些女人把自己弄的蓬头垢面,这种家庭通常老公的衬衫也是皱皱巴巴的,孩子的校服也是脏兮兮的;有些女人却能在这些事情间游刃有余地穿梭,工作做好的同时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把孩子弄的清清爽爽。原因在于,后者做事情的效率一定比前者更高,这也就意味着,后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自我控制能力,都比前者强。
为什么会提到自我控制能力,也是因为在财经版看过一个帖子,世上所有的交易不是看技术面也不是看基本面,看的是你对你自已内心的控制力。当你早上7点还赖在床上的时候,她6点就起来为自己熬养生粥同时做瑜伽了;当你一看到美食就想以后再减肥的时候,她却能够牢牢控制住自己的嘴,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美女不在于她先天比你多得到多少,大部分的美女,只不过是坚持着不放纵自己。
而坚持,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