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中秋晚会2017《湖南台2011中秋晚会节目分析》
2011年湖南卫视中秋晚会分析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的节日。俗话说的好:十五的月亮圆又圆。因为暗合“团圆”之意,所以又叫做“团圆节”。至此中秋团圆之际,湖南卫视举办了一场名为《让月儿飞》的大型中秋晚会。下面我将从四个方面浅析这场晚会。
一晚会主题
这场中秋晚会紧扣“让月儿飞”这个主题,通过晚会让观众的思绪,思念和祝福的“飞”,结合了当下流行的词套。既展现了对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的体现,又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晚会一开场播放了一段以she的《月桂女神》为背景音乐的,世界各地华人对中秋团聚期盼的VCR,通过音乐和影像双向引出此次晚会的主题。在接下来的一系列的节目中,我们逐个分析。
1《明月光》中,通过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四位歌手,用带有传统音乐风格的歌曲演绎出一个典雅,精致的载歌载舞的节目。
2《十五的月亮》将一个明星家庭请到了现场,通过将一个10年来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秋团圆的家庭,在晚会现场的团聚,使得一个原本抽象的团圆概念,顿时就有了现实意义。 3《老来俏GAGA》给我们展现了一群年轻、可爱、热爱生活的老年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相同的是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很少有机会陪他们,所以他们将这种对儿女的思念化作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付诸于实践。改编了一首时下非常火爆的流行歌曲,让我们领略了他们的飒爽英姿。正如一句广告语所说的:年轻态,健康品。
4月有阴晴圆缺,正如世间上不可能都是幸福圆满的结局一样。一个爸爸妈妈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儿子,但是在悲痛的情绪中没有消沉自己,而是决定用自己的余生去完成儿子的一个遗愿------去内蒙种树。渐渐地渐渐地他们发现自己从仅仅是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变成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并且在这个事业中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儿子和女儿,从而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的人生感悟。
这些节目各不相同,但是无一例外的都是体现了团圆、祝福、思念这个主题。
二节目安排
节目安排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观众的参与度。有歌唱类、舞蹈类、载歌载舞类、真情表白类、器乐表演类;从表演者上来看,从儿童到青年人到老年人都有,体现了中秋团圆,大家一起过中秋的寓意。从情感的角度出发,这些节目都分别体现了亲情,爱情,友情,让整场节目都充满了人情味。
三从灯光舞美光效上
为了表现中秋团聚的意义,用了LED灯等现代科技展示了圆月的皎洁和浩瀚的星空,让演员和观众仿佛置身在这样一个美轮美奂的星空中,不再让观众看演员表演而是身临其境的和演员一起表演。到了具体节目里面,各个光之间的配合,以及对每个节目的把握都能够达到1+1大于2的舞台效果。
四晚会细节布置上
1.在现场,主持人的主持区被装扮为家的一角,仿佛现场就是一个大家庭,两位主持人正在家的一个角落里和家人一起过着中秋节,和大家讲着故事。
2.在易妈妈、杨爸爸和那些志愿者照相的时候,旁边做了一个特大的相框,相信一定比光秃秃的站在现场拍照要更有全家福的感觉。
五赞助商
赞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大型晚会的开销巨大,如果一个栏目组能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获取一个企业的赞助,在完成既定节目要求的同时又能够为企业宣传,那么就
会很简单的达到双赢的局面。但是很多节目在拉赞助的时候并不考虑自身节目的定位以及赞助企业的性质,就会闹出很多的笑话和产生让人生厌的效果。而这场中秋晚会以团圆祝福为主题,配上美肤宝的冠名。既能够和节目主题相呼应,又能衬托出团圆为美的真情呼唤。
这场中秋晚会从整体上还是很成功的,但是我认为,此晚会在表演形式上过为单一,局限于歌舞的方面,极力追求煽情,也使得晚会的整体性不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