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一篇总结,需注意以下方面:
一、内容充实、正确。
二、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总结的写法一般是首先陈述基本情况,工作过程,然后指出收获和成绩,进而分析其原因,从分析中得出经
验;再指出缺点和问题,并分析其原因,得出教训;最后明确今后怎么做,提出方向、原则、计划、打算等。
三、语言准确,条理清晰。“我的初中生活”要求我们对三年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一番回顾、总结,包括学习总结和生活总结两方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将学过的知识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并提升到理论的高度,比如学到了哪些技巧,掌握了哪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学到了哪些做人的道理等。同时我们要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经验教训,以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将这些内容用书面文字表达出来便是“学习总结”了。“生活总结”则侧重写自己成长的感悟,比如各种能力的培养、思想品德的提高、各种意识(责任意识、互助意识、团结意识、尊老意识、感恩意识等)的培养等。我们也可以写自己成长中的得与失。总之,我们要围绕初中三年以来自己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发展来写,写出自己的收获、成绩,也分析出自己的缺点、不足,再写出我们今后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