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我的初中生活
花开花落,燕去燕归,转眼间,初中三年的岁月已经从我的指缝间悄悄溜走了。蓦然回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却又清晰地印在了我的记忆深处,打开记忆的扉页,捡拾生活的片段,却发现多姿多彩的初中生活那么让我流连忘返——
懵懵懂懂的初一时的日子过得飞快,却记得很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群团结友爱的同学,也结识了几个很投缘的好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曾经,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只丑小鸭,很自卑,很懦弱,走路都低着头,不敢跟别人面对面,是好朋友们鼓励我走出了自卑的阴影。
以前的时候我总是独行独往,很少融入到集体的活动中去,也不太去关心集体的荣誉,但是我们的班长经常告诉我们,要有集体荣誉感,在一个班级就要爱这个班级,给这个班级增光添彩,这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我变得热爱集体了,处处维护集体的利益。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极聪明的人,所以对学习不是很刻苦,学习态度有些不够端正,班主任老师总找我谈话,我也没有彻底改变,直到升入初中以后的第一次自主检测之后,我才傻眼了:所有功课都挂起了“红灯”。遭遇一次挫折,就增长一份智慧,我也翻然醒悟,开始在学习上勤奋起来,除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外,我还学会了不耻下问,虚心请教,学习别人的优点,做到了“取长补短”,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我从此与“勤奋”相依相伴,在求学的路上做到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成绩也一路飙升。
走在成长的岁月里,懵懂渐渐离去,稚嫩的思想开始迈向成熟,我开始有了对人生、对生活的独立思考,有了自己的意识、看法,而拿起笔要写下自己的感悟时,却发现笔下的文字是那么拙劣,我知道,没有大量的阅读便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生动的情感,更没有流畅形象的文笔,于是,我利用阅读课、业余时间、节假日开始了我的广泛阅读,我读了经典的名著,从经典里汲取丰厚的文学养分,我读了名家名文,从优秀的文字里感知文学的无穷魅力,我把读书看成一种享受,一种享受智慧的人生!
走过初二,迎来了“黑色的初三”。面对中考的压力,我觉得沉甸甸的,教室里的空气凝重了许多,所有的同学们都在拼搏,班里流传
着几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有志者事竟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我觉得有些压抑,心里有些沉重、焦虑,也许是班主任看出了我的心理吧,他跟我促膝谈心,帮我解开了心的枷锁,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轻装上路,相信“风雨过后就是彩虹”,经过一番“寒彻骨”,必将迎来“梅花香”!
升格建议
这篇小结的思路清晰,按照时间顺序总结了初中生活的情况。既有学习情况的总结,又有生活情况的总结。建议第二自然段中运用具体事例证明“好朋友们鼓励我走出了自卑的阴影”。第三自然段运用具体事例证明“维护集体的利益”,同时还要写出初中生活对今后生活的影响。另外,文章结尾要照应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