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飞,礼仪随行”主题队会
中队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下午好!五一中队“梦想起飞,礼仪随行”主题队会就要开始了,请各小队汇报人数!
小队长:全体起立,稍息!报数!报告中队长,第一小队应到12 人,实到 12 人,报告完毕!(略)
中队长:接受你的报告!(敬礼)
中队长: 报告辅导员,五一中队应到45人,实到45人,今天我们将开展“梦想起飞,礼仪随行”的主题活动,一切工作准备完毕,请您批准!”
辅导员:(回礼)接受你的报告,主题队会现在可以开始,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中队长:1)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2)礼毕!唱队歌! 中队长:有请另一个主持人任珂雨!
任: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王:亲爱的同学们 ,
(合):大家好!
王:好孩子,志气高;
任:讲文明,懂礼貌。
王:欢欢喜喜进学校,见到老师行个礼,
任:见到同学问声好,大家夸我有礼貌!
王:自古以来,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渊远流长。作为礼仪之邦,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故事至今仍深深的教育着我们,下面请听历史故事:《孔融让梨》: 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
一天,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给孔融兄弟们吃。父亲叫孔融分梨,孔融挑了个最小的梨子,其余按照长幼顺序分给兄弟。孔融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大梨该给哥哥们。”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 孔融说:“因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应该让着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汉朝。小孔融也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任:听完了故事,同学们觉得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学生自由发言。)
王:说的不错,这其实体现了八仪当中的哪一礼呢?
学生:待人之礼。
任:对,待人之礼中指出我们要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
王:是的,其实从我们踏入校门那一刻开始,老师首先教育我们要做个衣着整洁,勤剪指甲的好孩子。
任:这其实是八仪当中的仪表之礼。请大家说说仪表之礼的内涵? (学生回答)
王:说的非常好,老师还要求我们待人有礼貌,说话文明,会用礼貌用语。 小伙伴们,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礼貌用语,你知道它们吗?(点同学回答)
任:说得太好了,我相信我们班的同学,也都是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这些礼貌用语,我还能用英文说呢:please、thank you、 sorry。
王:下面就让我们欣赏由任珂雨和朱环带来的儿歌《讲礼貌》: 小学生懂礼貌,见到老师问声好,good morning上午好,good afternoon下午好,放学时说再见。goodbye挂嘴边,please小词很常见,代表请字记心间,come in please请进来。受到帮助要感激,thank you立即说出去,做了错事要赔礼,说声sorry对不起。打扰别人要有礼,excuse me放头句,礼貌用语常使用,文明少年就是你。
王:她们说的很棒吧?那这是八仪当中的什么呢?
(学生回答:言谈之礼)
任:小苗渴望甘泉。
王:葵花渴望太阳。
任:露珠渴望鲜花。
王:心愿与行规是兄弟。
任:礼仪与追求是姐妹!
合:我们是祖国的春天,我们的人生刚刚燃起火焰,有了行规礼仪才能有进步。
王:在校园里,我们是文明的学生;
任 :在家庭中,我们是文明的孩子;
王 :在社会上,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 请欣赏诗朗诵《文明礼貌诗》:
女:文明是一朵花,绚丽芬芳。
男:文明是一团火,暖人心房。
女:文明是一座山,四季常青。
男:文明是一首歌,热情奔放。
合:我们是跨世纪的少年,我们要做新时代文明的代言。
女合:雨露下,我们播撒文明的种子;
男合:阳光里,我们装扮心中的春天。
女:带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给你快乐无限。
男:带给别人一个温暖,别人给你灿烂的春天。
女:送给别人一片真诚,别人给你深深的思念。
男: 送给别人一份谦让,别人给你敬重万千。
合:我们是跨世纪的少年,我们要做新时代文明的代言。
女:文明是一片海,汇聚百川。
男:文明是一条河,源远流长。
女:文明是一面旗,指引方向。
男:文明是一艘船,扬帆远航!
女合:让我们把春雷藏进队鼓,敲响时代的鼓点。告诉祖国, 告诉妈妈, 合:文明礼仪在心中,中华美德永相伴。
男合:让我们插上文明的翅膀,飞向蓝天,飞向未来。告诉太阳, 告诉月亮, 合:我们是文明的使者,争做礼仪的少年。我们是文明的使者,争做礼仪的少年。
任:爷爷常说,中华是文明古国。
王:妈妈常讲,我国是礼仪之邦。
(合)老师教导我们,知书达礼儿时起。 我告诉自己,文明礼貌要发扬。
(王)学习礼仪善交往,团结同学敬师长。
(任)主动帮助老弱残,孝顺长辈问暖寒。
(合)礼仪知识认真学,从小养成好习惯。大方热情懂礼貌,言行处处都规范。
王:国庆节就要到了,在这七天的长假中,你是不是要和爸爸妈妈去游玩呢?(学生回答:是的)
任:那么在外旅游我们要注意哪些呢?
学生: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 王:是的,这其实就是八仪当中的行走之礼。要求我们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还有吗?
学生:游览的时候要爱护公物,不在建筑物和文物古迹上涂抹刻画。 任:这又体现了哪一仪?
学生:游览之礼,要求我们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
王:说的太棒了!那如果我们去观看文艺表演,该注意哪些呢? 学生: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守不拥挤,不喧哗。
任:太对了! 观赏之礼,教育我们在观看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等场合,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
王:是的,请大家看几幅图(出示一些景区饭店游客就餐的不雅图片 ),看完后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学生:我们在外吃饭要注意珍惜粮食,能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 任:是的,其实不仅在外,在家、在校吃饭都要做到餐饮之礼中提到的以下几点: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