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首诗中描写田园生活的句子是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
2.结合本诗及《饮酒》一诗的内容说说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答:日出而作,日暮而息,在山野之间劳作、赏景。生活虽清贫但是远离官场、远离纷乱的俗世,自由平静。心灵淡泊宁静。
3..诗人在末句中所说的“愿”具体指什么?
答: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过悠闲自得的田园生活,不想在那污浊的现实世界中失去自我。 (补充:如何理解作者的“愿”?含义+表现了诗人的率真自然的性格,宁静淡泊的心境。)
饮 酒·陶渊明(八下)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