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抒发了诗人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愤懑之情。
2、谈谈对“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理解。
答:这句用比喻手法,抽刀难以斩断愁思,举杯痛饮又难以消愁,虽然不能摆脱愁思羁绊,但以抽刀断水之喻又显其刚强自振,不甘自颓,表现了诗人对黑暗现实、压抑人才、摧残个性的强烈愤慨。
月下独酌·李白(九下)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