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和文种
古代著名CEO范蠡传奇
范蠡,字少伯,生卒年不详,春秋时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越国大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
范蠡的求职经历传奇而独特。范蠡出身贫贱。相传他在南阳时性情倜傥不俗,佯狂癫痴,甚至装疯卖傻,从而引得众人注意。楚国郢都人文种任宛令时,遍访贤人,曾派手下官员去恭请范蠡,手下去后汇报说,范蠡是本地有名的狂人,文种听后一笑:“吾闻士有贤俊之姿,必有佯狂之讥;内怀独见之明,外有不知之毁。此非二三子之所知也”。于是亲去拜访。 有传说范蠡蓬头垢面、破衣烂衫,从墙边狗洞伸出头来,冲着文种汪汪大叫。文种却下车恭敬地朝范蠡作揖,范蠡却不予理睬。后来范蠡知道文种必定还要来,对兄嫂说:“今天有贵客来,请借给我一套衣服。”不久,文种再来,两人挽手进屋,拊掌而谈,纵论天下大事,见解超凡,乡邻和文种手下的官员都听呆了。范蠡对文种说:“天机命运千年轮回一次,今观天象,霸王之气已见于东南。楚国良将伍子胥已挟长弓持锐箭投奔了吴王。我们干吗在这楚国碌碌无为?”
开始,文种向楚王举荐了范蠡,后来两个年轻人感觉楚国人才济济,国家安定,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就萌发了“出国打工”的念头。后范蠡随文种入越,为越大夫,拜为上将军。 作为职业经理人,范蠡能与“老板”一起忍辱共苦,随时为“老板”出谋划策,屡助“老板”摆脱险境。在越国夫椒(今浙江绍兴)之战战败后,勾践用范蠡计,令大夫文种膝行乞和,且赂其太宰伯嚭。吴王才罢兵而归。范蠡又建议勾践屈身侍吴。范蠡更身体力行,随勾践同赴吴国侍奉吴王夫差。三年的时间,范蠡陪勾践夫妻含垢忍辱。多少次勾践想放弃,都被范蠡阻止。最后终于使勾践得以回到越国。
回越后,范蠡与文种一起制定了富有远见的越国“公司”发展计划。勾践用范蠡“左道右术,去末取实”治国之道,文种“伐吴九术”。以范蠡主持军务,重新选择“公司”总部地址,建都筑城,制造兵器、战船。甚至用奇招“美人计”以求速胜。据说范蠡找到美女西施时,两人一见钟情,但范蠡还是把她送到了吴国。后来夫差对西施神魂颠倒,为她大兴土木,并对越国彻底放了心。“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国内修其德,外布其道,富民养士,上下一心,同仇敌忾。
公元前473年,越王率国中士卒伐吴,于笠泽(今吴淞江)大破吴师,夫差派使臣向越乞和,勾践准备答允。范蠡不许,命越军继续进攻,吴王最后自杀。越军乘胜北上,会诸侯于徐州,越兵横行于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
范蠡有远见、知进退、不愚忠,以崇高的敬业精神来实现职业经理人的远大理想。对职业经理人来说,选择什么样的老板就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因此“跳槽”对经理人来说是常事。灭吴后,范蠡看出勾践好大喜功,永无满足之日,遂与西施一起泛舟齐国。他离开之前写信给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但文种对范蠡的话半信半疑。不久,文种因遭勾践猜忌而伏剑自杀。
范蠡入齐后改名姓,自谓“邸夷子皮”,在海边开荒种地,并引海水煮盐,苦身戮力,不几年光景,致产数十万,成为当地一名巨富。齐国国君获悉此事,觉得此人有奇才,就任他为相。范蠡又过了一把职业经理人的瘾。没过多久,范蠡认为,若长期处于优越的地
位,享受崇高的荣誉,并非好事。于是范蠡就把相印交还了齐君,把大部分资财散发给乡邻好友,又重新设计未来,另谋营生。
范蠡的创新精神,不仅成就了其职业经理人的辉煌,更使自己由经理人这样的打工者,成为杰出的“老板”,成了有亿万财产的富商。这在重农轻商的古代尤为难能可贵。范蠡在到达宋的陶邑(今山东定陶县)时,看到这里位置适中,交通发达,客商云集,十分繁华,就定居下来,改名“陶朱公”,以主要精力从事商业活动。只有几年的功夫,范蠡靠商业经营积累了亿万家财。民间有尊陶朱公为财神。
范蠡的一生,先以一介书生成为勾践的谋士、将军,尽智竭力助越王灭吴;此后功成身退,在齐国致富,再佩齐国相印;后又弃相迁陶,成了亿万富豪。正如司马迁《史记》中的定评:“故范蠡三徙,成名于天下,非苟去而已,所止必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