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和文种
属镂宝剑杀功臣——伍子胥、文种之死(历史故事) 越国的大臣文种一面帮助越王增强国力,一面又想方设法削弱吴国的力量。他知道吴王夫差为了自己尽情地享乐,在建造姑苏台,就派人送去许多巨大的木头,使建筑规模更加扩大,消耗了吴国大量的人力、物力。然后,文种又让越王下令在全国选了两名最漂亮的美女——西施和郑旦,教她们学习了三年歌舞,然后派范蠡送到吴国献给吴王。吴王得了美女,整天与西施在姑苏台游玩享乐,将国家大事忘得干干净净。文种见两条计策都成功了,又使出了第三条削弱吴国的计谋:以饥荒为名去向吴王借了一万石粮食。第二年还的时候,将这些粮食统统蒸炒过。这样,看上去这些粮食又大又饱满。夫差以为越国的粮食品种好,就下令分发给百姓做种子。结果这些种子一颗也不长,吴国的粮食就大为减产,并闹起了饥荒。老百姓对吴王的怨气越来越大。这时,吴王夫差还不以为然。伍子胥忽然得知越王让范蠡训练军队的消息,马上去报告吴王,让他先下手为强,赶紧去消灭越国的武装力量。可伯嚭却为越王辩解说:“训练士兵,防止国内的盗贼,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于是,吴王不但不对越国采取防卫措施,反而决定北上出兵伐齐。伍子胥又去劝谏。夫差只觉得伍子胥十分絮烦讨厌,哪里肯听他的。公元前484年,吴王夫差率十万大军伐齐。很侥幸,他得胜回国,于是在文台设宴庆贺。越王勾践也率领越国的大臣赶来祝贺。夫差一高兴,就忘乎所以,宣布要给越国扩大领土,封给它土地,而以嚭伯为首的一些臣子,则连呼“英明”,拍手赞成。伍子胥看到这种情况,实在忍不住了,就伏在地上,边哭边道:“可悲啊!阿谀逢迎,以曲为直;忠信之言,全被堵塞;养乱蓄奸,将灭吴国!”吴王夫差听了,不由得大怒:“老家伙,你想用妖言颠覆国家吗?看在我先王的面上,今天不杀你,快给我滚出去,再也不要来见我!”伯嚭一心想害死伍子胥,自己当相国,就火上加油地造谣说:“大王,伍子胥反对伐齐,盯住越王不放,实际上早就与齐国有勾结,企图出卖吴国。”于是,夫差不作调查,就派人给伍子胥送去了一把“属镂”宝剑,逼他自杀。伍子胥接到宝剑,仰天大呼:“天啊天啊!我为吴国出生入死,打下江山,今天却被赐死!”又回头对家人说,“我死后,可将我的眼睛挖出来,挂到东城门上。我要亲眼看着越兵打进城来!”说罢,就挥剑自杀了。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又亲率大军北上,与晋定公、卫出公、鲁哀公会盟于黄池(今河南省封丘西南)。正当夫差与晋定公争论在会盟文书上谁的名字放在前面的时候,越王勾践的复仇大军终于出动了。勾践、范蠡统率四万多军队从海路溯长江直逼吴都。吴国的精兵全被夫差带走了,守吴都的太子友和王子地带领老弱残兵应战,一触即溃。太子友战死。王子地闭门死守,并派人星夜赶去黄池告急。夫差接报,心胆俱裂,赶忙带兵返国。但他所率的军队疲劳不堪,也被越军打得大败。考虑到吴国还有一定的军事潜力,越国一下子还灭不了它,因此勾践接受了夫差的求和,撤军回去了。但吴国从此一蹶不振。四年以后,勾践又率大军伐吴。越军在吴都城外筑城围困。夫差走投无路,只得派王孙骆去向勾践求和。王孙骆说得很可怜,哀求勾践像当初越王赴吴的条件一样赦免吴王。勾践有些心动了,但范蠡坚决不同意。吴国的使者往来求了七次,都被拒绝了。最后,越军破城,伯嚭投降了越王,夫差带了三个儿子逃出城外,刚到阳山,勾践和范蠡、文种带军队又围了上来。夫差知道再也没有生的希望了,只得拔剑自刎而死。越军的统帅范蠡早就看出越王勾践是个心胸十分狭窄的人,只能与他共患难,不能与他同欢乐的。他见越国已经彻底灭亡了吴国,知道自己不能再在越王身边呆下去了,于是他便在私下里对文种说:“自古以来在官场上有一条教训,那就是‘敌国破,谋臣亡;高鸟尽,良弓藏;狡兔死,猎狗烹。’现在,我们还是赶快离开吧。”文种不以为然。范蠡便偷偷离开越国隐居起来了。果然,在范蠡出走不久,越王勾践害怕文种在国内的威望超过自己,赐他一把宝剑,逼他自杀了。据说这把宝剑,就是吴王夫差让伍子胥自杀的那把“属镂”宝剑。越国并吞了吴国,从此也变成了一个强国。以后,勾践又挥师北上,与齐、晋、宋、鲁等国合盟于舒州(在今安徽庐江)。周元王也派使者前来祝贺,赏赐给勾践衮冕、圭璧、彤弓、弧矢,并命名他为东方之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