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古城导游词》
兴城古城
游客朋友们,我们今天将要游览的景点是兴城古城。从这里到古城大约需要20分钟的车程。那利用这段时间,我先在车上把古城的一些背景信息以及我们今天的行程 介绍给大家。
兴城古城是一座明代的古城,兴城之名源于辽代,在辽圣宗统合八年(990年)迁兴州民至桃花岛(菊花岛)筑成设县,称兴城。宣德三年(1428),驻守在这里的总兵巫凯,都御史包怀德为了防御女真族对明军的袭扰,呈请曹庄驿监督造了这座城池名辽远。随着这座城池的修建,这个地方在军事上的意义显得愈发重要。明朝的军队与女真族的后金军在这里在这里曾进行过激烈的战斗。大家都听说过著名的“宁远大捷”,明朝著名将领袁崇焕率领的明军与清太祖努尔哈赤率领的后金军在这里展开的宋城与夺城之战。
努尔哈赤:是建州女真的杰出领袖,1583年,25岁的努尔哈赤以家系出身和他所具有的军事才能,被推举为建州女真的首领。他善于用兵,讲究斗争策略,并且知用人才,知人善用。曾经以父祖留下来的13副铠甲起兵联合几个城寨的奴隶主,一起讨伐尼堪外兰,并获得胜利,从此威名渐盛,在以数千军一举打破叶赫九部3万多兵马,大获全胜武装了自己,壮大了实力。努尔哈赤经过几十年的南征北战赫困苦经营,终于统一了除叶赫以外的女真各部并在1616年建立了后金政权。后金政权建立后不久,他的军事力量得到迅速发展。他乘明王朝腐败而又摇摇欲坠之机,以“七大恨”誓师,巧妙的扇动起民族复仇情绪,向明王朝正式宣战。
袁崇焕:有胆有识,喜谈兵事,广宁失守时,他正朝觐在京被授予兵部职方主事。1623年,被派往宁远镇守。到任后,在巡抚孙乘宗支持下,团结总兵满桂,参将祖大寿等人,修筑宁远城的防御工事,他还提出“辽人守辽土,辽土养辽人”的方针。训练军队,使辽东形势迅速好转,但是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集团嫉妒贤能,想方设法搞掉孙乘宗,派兵部上书高弟为辽东经略,高弟怯懦无能,到任后与袁崇焕分道扬镳,使袁崇焕只好率领1万官兵孤守宁远,抵抗后金的进犯。天启六年(1626)清太祖努尔哈赤帅十万后金军轻取辽西诸城,大军直指山海关,兵临宁远城下,努尔哈赤先是释放俘虏,诱劝袁崇焕投降,并许以高爵厚禄。但袁崇焕不为利诱,慷慨陈词,断然拒绝,并刺血为书,激励将士誓死守城。努尔哈赤见诱降不成便大军猛烈攻城。后金军攻势十分凌厉,明军虽奋力血战,形势仍万分急迫。袁崇焕临危不惧,指挥若定,聚城外军民入城,令福建士卒罗立发红夷大炮重创后金军,击中努尔哈赤率领的后金军的中军部队,使努尔哈赤身负重伤,不得不引兵退去,并于同年的八月一日在返回奉天(沈阳)的途中死于瑗鸡堡。袁崇焕因为有“宁远大捷”之功,被擢升为左佥都御史受皇帝御书奖励,后来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他少年英雄,善骑射,跟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率立战功。他22岁被提升为正白旗的主旗贝勒。一直是努尔哈赤的有力助手,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在代善等人的支持下继承了汗位,为清太宗皇太极是一位英勇善战的“马山皇帝”,也是一位极有手段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才能主要表现在对敌采用收买,利诱和离间的手段,以瓦解明朝内部达到“能用者则化敌为友,为我所用,不能用者则必须除之”的目的。当年他就采用范文程等人的反间计,使崇祯帝听信谗言,一怒之下处死袁崇焕,为清兵入关除去了一大障碍。崇祯十二年(1639)诚城失守于清军。
兴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公元1568年曾毁于地震,1624年由袁崇焕重新修建),清朝称“宁远州”,经历了57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战争摧残,外城现已无存,内城经历代维修,基本保留了原貌。古城就先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下面说一下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和一些注意事项。
说着说着我们就到了兴城古城,咱们先从南门进,进了古城南门,就可以看到明代商业街了,中间是一条整洁、笔直的一条石路,两侧是清一色的青砖瓦房,在这近千米的古城南街两侧,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建筑,仿佛走进了遥远明代的古城里,思古之情也会油然而生。古城成正方形,城墙周长3274米,城墙高8.88米。古城的四面各建有一座样式相同的城门。
现在我们现在所站的位置是兴城古城的南门,又叫延辉门在两侧的半圆形围墙叫瓮城。瓮是古代陶制容器,类似罐子,肚大而口小,易进而难处。它的功能是保护城门。瓮城之上原设有吊索,吊桥,城外原有护城河,瓮城左侧设有城门,后来为了交通方便把瓮城打开了,城墙摆放的大炮就是红夷大炮的复制品,当年就是用它炮击后金军的中军,击中努尔哈赤,使他身负重伤,后因伤势严重而死。
下面请大家随我到前面的牌坊前来看看。眼前的这座牌坊是祖大寿的“忠贞胆智”坊,建于公元1631年,当地人称“头道牌坊”。牌坊高11.5米,宽15米。此坊结构严谨。气势雄伟,花纹雕饰十分精美。是省级文化保护单位。请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牌坊的最顶层,有一个白色花岗岩雕成的大象“吉象有余”代表吉祥的意思,是祖大寿对自己的祈福。再往下看,石匾上刻有两个字靠大家个字“玊音”,原意是朽木或琢玉之功,音是借用字,表示皇上首肯的意思。
(“玊”字的来历),据说,当年祖大寿谎报军情斯骗皇帝,当上了宁远总兵,为了标谤他抗清卫明的功勋。1631-1638年,他两次征集能工巧匠,为其建牌坊,并吩咐石匠在牌坊上端刻“玉音”,这样就可以假借此牌坊是遵照皇帝的旨意而建的了。刻“玉音”的石匠是一老一小师徒二人,师傅姓鲁,徒弟叫文课,他们师徒二人不满祖大寿欺上瞒下的行为,便将“玉音”刻成了“玊音”。在牌坊落成之后,老石匠说:“奉圣旨修牌坊应刻“玉音”,皇帝亲口答应应刻“玉
音”,你修牌坊一无谕旨,二没有皇帝的亲口允诺,就得刻“玊音”了,这叫“万岁点了头”,否则皇帝就要怪罪下来。”祖大寿一听觉得还挺有道理的,不但没杀他们俩反而奖赏了他们。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我们回去之后可以查查康熙字典,在康熙字典里真的能查到,念“su”或“xiu”是借用字。
二层:“忠贞胆智”意为忠心耿耿,智勇兼备。
三层:“四世元戎少傅”军旅别称,古时军界官职,是高级军事首领的泛称。意为祖家为世袭将门,四代为将。即:组镇,祖仁,祖承训,祖大寿四代。
四层:“诰赠”,圣命为诰,意为额文为皇上所赐。
下面请大家随我到第二道牌坊来看一看,两座牌坊85米,建立时间相隔7年。眼前的这座牌坊是祖大乐石坊,他是祖大寿的堂弟,祖氏兄弟为东晋名将即闻鸡起舞的祖逖之后。牌坊高16.5米,宽13米,它的最上面第一层和前面的石坊一样是“玊音”。
不知道细心的游客有没有发现,前面的祖大寿石坊是灰白色花岗岩建成,石质细腻精良,雕镂工艺十分精湛,在古石刻建筑中不失为上品。而眼前的祖大乐石坊为赫色岩石所造,材质较粗糙,加上风化剥蚀较严重,坊面已成颗粒状麻斑。这足以证明当时因战争等原因使七年后的经济衰退许多,在大家的印象中牌坊都是像贞节牌坊一样,称颂英雄或德行的纪念牌坊,可这两座石坊却是记录两个明末将军投降历史的耻辱柱。本来明朝末期皇帝朱由检默许守卫辽西将领祖氏兄弟所自行建立的,以标榜抗清卫明的功勋,但后来事实与此相反,祖氏兄弟曾两次投降清军。这两座牌坊也成了后人耻笑两人的把柄。在两侧柱下有两对石狮子。当地人都把它们看成是遇难呈祥。逢凶化吉的象征。传说建石狮的石料是有蓬莱采运的,因其产地有仙气,故石狮子也有灵性的.
几百年来一直流传一个风俗,每到农历正月十五,全城的男女老幼都原意来到石狮旁,以求摸狮消灾,祛病(摸摸狮子头,一生不发愁;摸摸狮子背,永远不受累;摸摸狮子手,要啥啥都有;摸摸狮子腚,消灾去百病)大家也不防摸摸石狮。
古城延辉街的石坊上顶缺了一个角,你知道为啥吗?
在很久以前,有个贪心小贩在石坊下卖鱼骗人。一天,有个老太太来买鱼,小贩偷偷把秤杆压了一下。老太太不知道不够秤,付完钱就走了。老人家回到家发现缺得很多,就回来找,小贩不想在一个老太太面前承认少秤,更不想退钱。就发誓“要少秤,让石坊掉角把我砸死”,话音未落,“咔嚓”一声,石坊果真掉下个角,把小贩砸死了。如果你来兴城,在兴城的延辉街(明代一条街)的石坊下,当年掉下的石头角如今还躺在底下呢。
前面就是钟鼓楼,现已群为文物陈列馆,里面摆放着兴城出土的古代文物,它是收费的,门票15元,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到上面看看。
现在我们就到了古城的中心点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古城的四条街和四个城门。我们是从南门进的,后面是北门,也叫威远门,右面是西门—永宁门,左侧是东门—春和门。如果大家下次自己来古城的话,四座城门都是一样的怎么分呢?大家记住有两座牌坊的就是南门,这样就不会分不清了。
到这里我的古城就游览到这,给大家流出一个小时自行游览的时间,大家可以逛逛步行街,来寻觅一下历史德 古迹。
大家注意安全,一定要守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