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兴城古城》
走进兴城古城
兴城——一座濒临渤海的海滨城市,曾无数次被人们称之为首都北京的后花园。也是四海宾朋到此旅游观光的圣地。每年来到这里的国内外游客达100多万人。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各业的兴旺发达。同时增加了市政府和民间百姓的收入。据了解,目前全国二三城市的房价都纷纷在下跌,可唯独兴城市里的房价还没有出现下跌的迹象,仍然维持在下跌前的水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上这里气候宜人,来这里定居的人很多。有需求就决定了房价总还是降不下来。这里全年平均气温在8.7度左右,属于冬不特别寒冷,夏不十分炎热的海洋性气候,应该说是老年人养生的好地方。最近我和老伴来到了兴城,这也是我第二次领略这座古城的风采。
刚下火车,便让我肃然起敬,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石雕,庄严、挺拔。带着一颗敬畏之心,我走到了石雕下,上面清晰地铭刻着明末大将军袁崇焕的名字。不知怎的一股热血涌上心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570年前,就是在这片热土,就是在这渤海之滨,战役打响了。刀枪剑戟间勇士们奋力地厮杀,坚挺的古炮隆隆作响,开辟了时代的新纪元。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池,是全国至今保存完好的明代四座古建筑之一。
走进古城,听着导游的讲述,让我对这座历久弥新的古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原来这是兴城古城的内城,其实它还有外城,由于战乱后人为破坏和修盖民房等原因,外城的城墙早已不见踪迹了。这是一
座呈正方形的城池,城墙的高度8.8米,周长是3200 米。四周都有城门,古炮仍然架设在城墙之上。斑斑的锈迹,印证了570多年前明朝将士的神威勇猛。与此同时,我们又不免遗憾,由于崇祯皇帝昏庸,听信谗言,错杀了袁崇焕大将军,而导致了城池失守,明王朝最终走向了灭亡。虽有宁远大捷和宁锦之战的辉煌战绩,但是终没抵过清太祖努尔哈赤铁骑的多次进攻。幸运的是,这座城池却完好无损的保存了下来,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战争复制到今天,卫星定位,地空一体,可能一个导弹城池就不复存在了。我们时刻感受着科技带来的日新月异,却又忌惮科技带来的现代战争。美国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就早已印证了这个事实。无辜平民的流血,建筑物的毁于一旦,似乎在无声的抗议,还能给后人留下什么呢?因此说,明朝末期在兴城所留下的这笔文化遗产,弥足珍贵。我们后人焉能不好好地保护啊!每当看到今天不少的游客在古建筑物上的乱刻乱画,我就感到痛心!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对中华古文明的一种亵渎,是国人的一种耻辱!看到你那歪歪斜斜不成体统的字迹,刻在了建筑物上,什么“XXX到此一游哇,”还有更加不堪入目的字迹,等等。我想,如果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天有灵的话,看了不大骂你两句才怪呢!
还好,城内石头雕成的牌楼,没法往上刻字,所以也就没有看见游客刻字的痕迹。在牌楼下面留个影,也算是来过了兴城老街。古店铺林立在古街两侧,都已被人租用,我看到根本就没有闲置的房屋,不仅买卖兴隆火旺,古商铺也得到了店主们很好的保护,谁还会让你在楼柱子上面刻上几个字呢?我随便问了一下店主,“您这房每月租
金是多少?”店主回答:“每月每平方米是200多元。”“奥”,我点了点头。环顾一下,这个店铺大约有50平方米,一年算下来,光租金就是12万多元。这令我惊诧不已。我脱口而出,“这么贵的房租啊!”“这边还算是便宜的,南面的租价更贵。”随后店主又补充了一句。由此看来,旅游业的兴旺,确实给商家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游览完古城,便乘车去了“龙回头”景区。公路两侧的宣传牌倒是一直引起我的视线的警觉,迫使我不时的观看。宣传牌文化品位很高,孔子、孟子、老子等历史文化名人的经典句子,一一在我的眼中掠过,5分钟的车程估计行驶了大约2000米,覆盖了这段路程。这不仅是对古城作了宣传,更是对中华民族古典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我觉得,这是兴城市委、市政府的一个明智之举,舍得投资办大事,舍得投资做宣传,舍得为中华的民族振兴作积淀!这才叫有钱花在刀刃上了。我为此叫好!台湾对于中国古典的文化就非常的重视,这一点比我们大陆做得好。我们应该借鉴。一座古城如果没有浓厚的古典文化作依托,谈何古城,谈何文化,谈何振兴?
说实话,“龙回头”风景区相比10年前有了较大改善。因为在10年前我曾来过这个地方。那时候还是坑洼的土路,而今天顺山势而下一直到海边水泥路面整洁明亮,自然风景树加上人工栽植的风景林,形成了山林一体。你向远处眺望,真个是山海林相依相伴,枫叶树姹紫嫣红,好景色美不胜收。北方海边的秋色,别有一番风味。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我们也拿着相机马马虎虎地拍了几张„„。
兴城古城——一座北方的特殊领地,我们走进了你,亲吻了你,看到了你昔日的沧桑,也看到了你今天的辉煌。你给现代人留下了历史的印忆,也给现代人留下了古朴文明思想。我从内心里祝愿——这座北方的“滨海之花”开放得更加艳丽多彩,也祝愿生息在这座古老城市里的人们,生活到了晚年,佳偶天成的夫妻们,百年好合,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