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燕花心黾
宋代诗人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句意;只愿互相思念的人能够天长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过月光来传递思念(或者共享这美丽的月光)。这是一首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咏月怀人词。苏轼作这首词是怀念弟弟苏辙(子由)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全词的点睛之笔,既抒发了诗人对远隔千里的亲人的深切怀念之情,同时又表达了诗人对远方亲人的美好祝愿,祝福他一切顺利平安。这两句词常被后人用来表达对远方亲友的怀念与祝福.
谈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宋代诗人苏轼《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意思是:认不清庐山本来的面目,因为自己在庐山里。即景说理,谈游山的体会。为什么不能辨认庐山的真实面目呢?因为身在庐山之中,视野为庐山的峰峦所局限,看到的只是庐山的一峰一岭一丘一壑,局部而已,这必然带有片面性。游山所见如此,观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这两句诗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启迪人们认识为人处事的一个哲理——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难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范围,摆脱主观成见。这是一首哲理诗,但诗人不是抽象地发议论,而是紧紧扣住游山谈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借助庐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表达哲理,故而亲切自然。
谈谈“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出自南宋诗人僧志南的《绝句》。全诗是:“古木阴中寄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僧志南是南宋时期的诗人,他是一个僧人,志南是他的法号,他的真名不详。这首诗正是他早春踏青游玩时美好心情的真实写照。“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意思是:阳春三月,杏花开放,绵绵细雨像故意要粘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轻轻吹拂人面的,带着杨柳清新气息的暖风另人陶醉。”全诗的意思是:在参天古树的浓阴下,系了小船,拄着藜仗,慢慢走过桥,向东而去。阳春三月,杏花开放,绵绵细雨像故意要粘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轻轻吹拂人面的,带着杨柳清新气息的暖风令人陶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两句写的最为精彩:“杏花雨”--早春的雨,“杨柳风”--早春的风,这样说比和风细雨更有美感,杨柳枝随风荡漾,给人以春风生自杨柳的印象;“沾衣欲湿”,用衣裳似湿未湿来形容初春细雨似有若无,更富有画意。从这两句诗里还可以看出诗人对事物观察很仔细,他看到春雨中杏花的美和春风中杨柳的美。读完这首诗,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到了景色的美丽,同时也体会到了细心观察对于写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诗人细致观察事物的好习惯。
谈谈“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史安西》。全诗是:“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意思是:劝你再喝一杯酒,因为你走出了阳关之后,就再也不会遇到什么老朋友了。全诗意思是:渭城的早晨刚下过雨,尘土被雨水沾湿不再飞起,旅舍淋过雨后更加干净,路边的柳树也更加青翠了。您就要上路了,请您再饮一杯送别酒吧,出了阳关就不容易再见到老朋友了。表达了王维的用诗劝酒以抒发与朋友的难舍之情。王维是在他的好朋友离开时,再也找不到这样好的朋友的背景下,抒发自己很舍不得,很伤心,很难过的境况下写下了这首感人肺腑的诗。我从我国著名的大诗人写的诗句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得到了许多启发。我国的古诗历史悠久,我为我生活在这个国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谈谈"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出自唐代诗人虞世南的《蝉》。全诗是:“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意思是:蝉在高高的梧桐树上唱着歌儿,它的声音传得很远很远,这是因为它站得高,并不是凭借秋风的力量。这两个诗句蕴含着真理:做官做人应该立身高处,德行高洁,才能说话响亮,声名远播。这种居高至远完全来自人格美的力量,绝非议凭见风使舵,或者什么权势、关节和捧场所能得到的。也就是说只有高洁的品质才能有权利指示别人。现在,人们经常引用这两句来比喻具有高贵品格的人。现代京剧于成龙中的两句台词:无病别嫌瘦,奉公没道穷。对我印象很深。我们要学习这种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