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知道,原来真有一个词叫做“空虚”,心里很烦,却不知道烦些什么,时间很多,却都消逝在无聊和发呆中,心里没个明确方向,该干些什么。
坐在电脑旁,屏幕亮着,音箱响着,脑子乱着。
在高三时,每天的生活是基本上是这样的:上午:按闹铃,找袜子,下地,洗脸,头洗了一半再回来拿毛巾,换衣服,去食堂买小当家干吃面,去教室的路上心里期盼不要让老师抓住迟到,第一节课到最后快放学的前十分钟前在昏昏欲睡中度过,后十分钟精神高度紧张两耳竖起全身作出百米冲剌姿势等待放学铃声响,在最大限度节省人力资源的情况下拿盆第一个冲到食堂打好几份焖面,把打好的焖面放到饭钜里,去打球,打完球后再去食堂拿焖面,在宿舍吃焖面,侃;下午:讨论一下一会儿打球谁和谁一家,去打球,满头大汗地跑去上课,
第一节课到第三节课同样在昏昏欲睡中度过,第四节课以体育训练的名义来操场打球一直到上晚自习,装病请假以各种理由不去上课,去超市买饼子咸菜来操场吃,边吃边侃,回去再侃,看一看对面的女生宿舍楼,上床,侃,调好闹钟,睡觉!
最能打发时间的就是去通宵了,当然要去通宵就得去网吧,要去网吧就得去外面,要去外面就得想办法出去,我们在经过了伪造假条,拍门卫马屁,稀里糊涂往外闯和跳墙后,觉得跳墙是最实用的方法了,而且还很解气。有一次,我们几个想出去,到了门口问门卫:“能出吗?”门卫不让,把我们给截住了,我们说了一大堆的好话,都无济于事,我们其中的一个突然提高嗓门说道:“我的裤子怎么开了个口子?”
后来我们跳墙出去,玩了一会儿就回来了,那个又说:“能进吗?我们刚返校。”门卫无奈的开了门,冲满疑问和怒火的眼睛盯着他裤子上开了的那个口子不放。
跳墙中数我的速度快了,强是这样形容的,他说那天他给我放哨,转过头去看了一下动静,说:“跳吧!”回过头来我就不在了。然后我们猫着腰快速跑到离墙远一点的地方蹲下,因为墙头上比较亮,而右边就是老师的宿舍楼,怕被哪个眼尘的老师发现,那么通往光明世界的一条路可能又要被截断了。然后等人都出来了,我们再一路小跑,穿过草坪,快到马路时,先看一下有车过来没,如没有,一口气跑过去;如有,先藏在马路底下,等候时机。途中,很能体会到一种中共地下党的紧张刺激的快感。等过了马路后,一直从庄稼地中的小路走进住宅区里,然后数到第三个出口,对面就是网吧,我们费了这么大劲儿想要到达的地方。
但是PP就不同了,在我们好几次的鼓动下,他才同意和我们一起出去,可能是身体协调能力差点吧,他在良的帮助下才好不容易上了墙,坐在墙头,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然后是以一种与我们永别的心态跳下去的。理论上在PP跳下去时是发出了“咚、咚”两声的,第一声是脚落地的声音,第二声是胳膊肘落地的声音。第二天,PP摸着胳膊肘的伤疤说:“老子以后就从正门走,这跳一次墙的代价也太大了吧?”
自从被逼无奈发现跳墙这个妙计后,我们通宵的频率更是加大了,一个星期去好几次,第二天再在课堂上恢复体力,再到后来,发现自己一到晚上就倍儿精神,睁着两只眼就是睡不着。
实在不行了,就翻身做几个俯卧撑,后来有一个同学才告诉我,刚运动完,精神处于兴奋状态,更睡不着。
通宵多了慢慢地总结出它的三大好处:一,通完宵可以用睡觉打发时间,彻底打消了无事生非这个念头;二,可以每天早上吃上早饭,再也不用让妈妈担心我们得胃病了;三,不会迟到。
但也有倒霉的时候。有一个同学,连通好几次宵,脸不擦,头不洗,牙不刷,臭气熏天,认他根本不用眼,那天通完宵后,他实在是不行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了,碰巧老师那天心情不好,看见睡觉的就叫回答问题。这样,在被叫了一次后,他就不敢趴在桌子上睡了,只能打起精神,直直的坐着。但是睡意是难以抗拒的,一会儿他的眼又慢慢地合上,头也慢慢地下去了,打个盹儿,再直起来,周而复始。我用手表测过,他一分钟能打二十三次盹儿。后来老师实在没耐心再叫他了,直接下去推了他一把,他一下子惊醒过来,并同时用手狠狠的抓头,以此来说明自己是不小心才睡着的和深深的悔意。事后,我看见他指甲缝里全是黑。
还有一个同学,我们叫他“通魔”,更是让我们感觉出人和人确实是有差距的,他能整整在网吧呆一个月,不分白天黑夜,困了就趴在电脑前睡一会,饿了就买几包干吃面。我们都以为他退学了,一个月后,他突然被班主任领着面目一新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只见他脸上起了一脸的直叫人后背发凉的红疙瘩,红丢丢的爬在他的脸上和额头上,让我们想起了那些贴在厕所里的小广告:治性病请到××医院,一针见效!原来经过班主任的明察暗访,再借助他小儿子在网吧的里应外合,才找见一个多月杳无音讯的他,他这才知道原来好几次在网吧坐自己旁边的小孩就是班主任的儿子。以后只要一见到那小孩,他都要过去唬几句。
后来他学了我们也去跳墙,这样就是晚上活动,白天小睡,不仅可以去网吧杀怪,还可以不旷课省得老师找麻烦,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是,他睁着眼活在这个世上的时间比我们多得多了。
当然了,在那奖金诱惑横行的高中时代,班主任是不会让你上课随便睡觉的,因为窗户上随时会有政教处的人来巡视,“唆”得来了,记一下睡觉人数,“唆”得就走了,幽灵一般。这时班主任就像看见原本属于自己的奖金被抽走一样,心脏猛的一跳,头上的青筋就股起来了,走到睡觉者的跟前,朝背上捶两拳,如果觉得不过瘾,再捶两拳,然后愤怒地骂几句,再语重心长的说,其实我是为你们好,想让你们学点东西,你们物理不是学过吗,我打你们我的手也会疼的!但是“通魔”就没那么好对付了,用捶是绝对不行了,用掐才勉强可以把他弄醒,经过了愤怒与语重心长后,班主任在教室里转一圈回来,他又义无反顾的睡着了。更有一回,“通魔”通完宵后,不小心在宿舍睡着了,一上午没来上课。班主任终于火了,打算把他交给政教处,就去宿舍找他,打、摇、捶、掐,终于在大汗淋淋后把他给弄醒了,然后带着他下了楼,朝政教处走去,走着走着,班主任一转身,他就不在了,一看是跑去厕所了,班主任就等,等着等着,见他出来了,却又直愣愣地拐回宿舍了。后来我们几个一讨论,一致认为他那会儿把班主任看成是哪个同伴一起找他去杀怪,半路上了个厕所才发现装备留在仓库了,然后又回去拿装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