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 实践致远
“和而不同”出自《论语 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他周围的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但他对待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从不愿人云亦云,盲目附和;就像每一匹狼都拥有狼群里独一无二的音调,并又尊重群体中其他成员之间的差异性!但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只求与别人一致,不讲求原则,与别人却不能保持融洽的关系,这是基于处事为人方面对部门每位成员个性的尊重,也是体现咱们以人为本的理念。其实,几乎在所有的问题上,都能体现出“和而不同”的理念,一个团队健康的发展,首先是和谐的团队,那我们如何打造自己的和谐团队呢?狼性品质给了我们答案,狼群为什么能威慑狮群,又为什么能在森林这个特殊的世界里获得上百万年生存的权利和人类的尊重,因为它们拥有了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四种品质:纪律,团队,沟通与智慧,不光如此,它还把这些品质做到了足够好的地步,让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都难以超越它们!至于我们要怎么做呢?那就是让实践部的发展基于大家共同的理想与价值观,使之既融于团学会,又独立于团学会,这样的约束与自由才能焕发出我们持久的激情与奋斗的狂野,才能壮大发展我们的部门,在与同类部门之间也遵循“和而不同”的准则,我们既需要学习他们的优势,又得发展自己的特色,不断开拓创新,才能缔造“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骄傲!“和而不同”显示出了孔子思
想的深刻哲理和高度智慧,但这种中庸之道有了狼性精神的支撑才更趋于完美!
就自身而言,高明的人总是与别人相协调,但并不盲目地重复或附和别人,因协调而不重复故能达成和谐;不高明的人,见到旁人的成功就一窝蜂随大流地摹仿别人,反而引起恶性竞争,最终导致不和谐。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美国开发西部的早期,曾一度形成了淘金热,各地的人们纷纷奔赴西部淘金。而一个叫史密斯的人,也想借此发财,但他不是直接像别人那样去淘金,而是去向淘金的人卖水。结果,许多淘金者空手而归,史密斯却大发一笔,从此成了富翁。他顺应了淘金的潮流,这是“和”;但他没有重复别人,这是“不同”,合起来就是“和而不同”,所以他比别人高明,发财是对高明的应有报偿。
对他人而言,高明的人总是追求和谐,为此而包容差异,在丰富多彩中达成和谐;不高明的人,总是强求一致,因容不得差异而往往造成矛盾冲突。比如,一个乐队,想要演奏出和谐美妙的音乐,需要使用十几种乃至几十种不同的乐器,各奏其乐,各发其声,从而汇成宏大动听的交响乐。反之,如果乐队中都使用同一种乐器,其单调乏味是可想而知的。再比如,用乱石砌墙、碎石铺路,一块块乱石奇形怪状,一块块碎石各不相同,但墙一旦砌成,风格和谐统一,路一旦铺就,犹如一体天成。简单来说,“和而不同”指的是和谐的共生关系,就是我们的身体由血、肉、骨头等构成的一个整体,是1+1大于2的关系。
“实践致远”源于古训中“戒急用忍,行稳致远”,实事求是的核心就是实践,它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以实践为本,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知行统一的观念,在实践中,我们摒弃傲气,惰性,弥补缺陷,时时寻找机会并执着于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如此,我们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才能更好的成长,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致更好地完善自己,影响并服务他人!致远,即凝神于,致力于远大的理想。致远,体现了一种矢志不渝的精神,思考,做事都需立足于现实,虽然工作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他人的拒绝与冷落,也可能因遇挫而沮丧失望,但请不要泄气,要想真正的强大,就要像狼一样,越处于孤独,荒凉和寂寞的环境中,就越能让自己的激情爆发,越挫越勇,使自己永远地定格在不败之地!另外,请不要将视野局限,更不要给自己设限,面对生活,学习,工作都要站高一点,想宽一点,看远一点,学着去换位思考,这点很重要! “和而不同,实践致远”是我们部门的根本宗旨,其中的内涵仍需不断挖掘与丰富。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炼来的,但精神是修出来的,大家在部门文化的熏陶中就是要获得这种比知识能力更重要的东西,厚积薄发,最终有所作为,也打造出我们脚下坚实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