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归来》
燕子归来
葛宇
春天,我在等待我家那双燕子的归来,就像等待久别亲人的到来。
那双燕子已经在我家居住了整整十一年了。自从那双燕子来到我家筑巢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是我家的燕子了,就是我的亲人了。甚至,比筑巢那天更早,早过今生,早过前世。
今年这个春天,依然是麦苗返青﹑油菜花黄的春天﹔依然是鸟儿在新绿的树叶间啼鸣的春天;依然是我家的梧桐树绚紫吐芳的春天;依然是从南方归来的燕子衔泥筑巢的春天;也依然是我家那双燕子回归家园的春天。
每天早晨,我都把门前打扫干净﹑洒上清水,并顺手把一扇玻璃门打开。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迎接我家那双燕子的归来,就像迎接已经把归来的消息送给了我的亲人。我甚至听到了他们的歌唱,看到了他们像闪电一样的剪影。他们正不辞辛苦,日夜兼程。飞越云朵,飞越森林,飞越原野;披着阳光,披着星辰,披着雨滴,披着岚风,向我而来。 我清晰地记得,那双燕子第一次来到我家的情景,虽然相隔了十多年了,却像刚刚发生的一样。那天连一点预兆都没有。那天春天的我,像往年春天的我一样,坐在书桌前
睡着了。我不知道我睡了多久。在我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时刻,我听到了一阵阵欢悦﹑清脆的歌唱。那歌声时而激越,时而舒缓。如细雨敲窗,如清风过林,如溪流淙淙„„燕子!猛睁开眼,果见一对燕子正气定神闲地站在我家门前的电线上,一点也看不出他们长途跋涉的劳顿和疲惫。
他们歌唱着,交颈而欢。又时不时闪着黑亮的眼睛看看我,看看我这个家园的主人,是否和善,是否可亲,是否可以信赖。也许他们早已对我满意了,只是出于礼貌,没有擅自进入,便在门前向我歌唱,向我问候。
那双燕子一胖一瘦。他们的羽毛洁净而油亮,就像刚换的新衣。那黑色的外套闪着靛蓝,洁白的衬衫打着栗色的领结,像高雅的绅士。他们的着装,让人类多么的艳羡并追随,燕尾服竟成了一种艺术的象征。
他们又唱了一会,便进了我的房间。那么平静﹑安然,就像这儿早就是他们的家,就像我早就是他们的亲人了。 第二天的早晨,他们便把第一粒春泥黏在了我家的房梁上,那光秃的房梁有了春泥的点缀,如注上了美妙的音符流淌着潮水及花香。
不久,一个略显粗糙的半个土陶碗样的燕巢便告竣工。真的让人难以置信,那么轻柔的身体,那么小小的嘴儿,竟然能够把庞大的工程一口口地建起。
又过了不久,地上便落下手指肚大小﹑蔷薇花瓣一样
透薄又瓷白的蛋壳。一瓣﹑两瓣﹑三瓣„„玲珑﹑精巧﹑细腻﹑娇嫩。
不几日,巢窝里探出一只小脑袋,张了张抹着黄边的粉红的嘴巴。接着便探出更多。一只﹑两只﹑三只„„直到第五只或第六只。那一排溜的嘴巴,迫使我家那双燕子争分夺秒,穿梭﹑舞动﹑飞旋﹑俯冲在房前屋后或河流阡陌之间——匆忙着﹑优美着。
当小燕子们能够飞翔﹑自食后,我家那双燕子又紧接着开始了第二轮的孵育。直到第二窝小燕子长大,我家那双燕子才可以歇一歇。他们时而在外面翩飞,时而站在电线上畅谈,就像刚刚经历了收获的农夫,商谈着来年的春耕夏播。亦或者谈论自己所认知的世界:或人间烟火,或红尘往事,或云卷云舒,或繁花似锦,或江水东流„„岁月在一双燕子的吟唱中,深奥着又简单着,遥远着又亲近着。
二 一年春季的某一天,我家那双捕食的燕子回到屋里,房梁上的窝巢竟然不见了,连同他们的五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那双燕子在屋里飞旋﹑哀鸣。原来那燕巢粘固不牢,掉在了地上,所幸,几只小燕子完好无损。
燕子是吃活食的,妈妈认为这些小燕子活着的希望不大了。然而,我却灵感一现,找来一个纸盒还有一段铁丝,有借来一个竹梯搭在房梁上,让妈妈在下面扶着梯子,患恐
高症的我,竟然顺着梯子爬了上去,把纸盒用铁丝固定在房梁上,并把小燕子一只只地放进纸盒里。我祈祷着,愿我家的那双燕子不要嫌弃这纸盒,也不要放弃哺育这些临难的儿女们。当看到我家那双燕子毫不迟疑地落在纸盒的边沿,并一一察看自己的儿女时,我竟然喜极而泣。
我家的那双燕子继续为儿女的喂养而忙碌着,一点也不讨厌我给他们制造的纸盒燕巢。他们当时还很感激地在我头上飞了几圈呢!
又是一年的春天,我家的燕子却在我的屋里上演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戏剧。那一天,我家的燕子正在衔泥筑巢,却进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两位的长相与穿着完全不同于我家那两双燕子。他们是灰黑色的外套,棕白色的衬衫隐现着细小的黑色的纵纹,而且,还束着栗黄色的腰带。他们的叫声也和我家的那双燕子的不一样,音节并不跌宕,如缓缓流淌的河水,又如大海的涛音,他们的歌唱仿佛与水有关,我称他们为水燕子。后来才知他们是金腰燕,也叫巧燕。我家那双燕子却叫拙燕。
我家那双燕子面对金腰燕的进入,飞着﹑叫着,进行驱赶。那对金腰燕避让着,不离不弃。最后都停在我屋内的电话线上,开始了没有敌意的燕语,如相遇的两家人在促膝长谈。关于生死﹑退守﹑悲欢。关于关心﹑关怀。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甚至,生如夏花。甚至,命如浮萍。甚至千
言万语﹑千辛万苦﹑千回百转„„一切都已明了,一切也已释怀。
第二天,我家那双燕子依然平静地忙碌着。那对金腰燕也已选好了住址,开始衔泥筑巢。没想到又有一双燕子的到来把戏剧推向了高潮,我家那双燕子,还有那双金腰燕,以及新来的一对燕子,在我的屋子里飞旋﹑鸣叫,久久不息。我家那双燕子用博大﹑宽厚﹑仁慈的胸怀,接纳﹑包容了新来的燕子们。
三对燕子在我屋里筑巢﹑生儿育女。他们热闹着﹑忙碌着也幸福着。
我屋里的房梁上至今还保留着燕子们的泥巢。我家的那双燕子的泥巢坐北朝南端庄大气。金腰燕的泥巢像劈开的花瓶扣在房梁上,精巧﹑典雅。金腰燕的孩子们长大了,会飞了,才会从瓶口出来,闪亮登场。最后来到我家的那双燕子也是拙燕,他们的泥巢却与那两对燕子的泥巢方向相反,是背对着门口,坐南朝北。邻居老高大爷说,这叫回头燕,燕窝可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