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五中2011级07班冷雪纯(燕子归来 杨柳青青)》
燕子归来 杨柳青青
吉林省吉林市第五中学2011级07班 冷雪纯
上 篇
五月的春风迎面拂来,河边杨柳青翠,正值燕子归来之时。 五月的晨阳把水港的码头度上一层蜜色的光,侧耳倾听,五月的白果院里隐约传来孩子们如风铃般朗朗的稚笑,转身细望,便能看见两个孩子,在白果树下嬉戏的身影,衣衫玲珑。女孩叫燕归,男孩叫杨青。
五月的夕阳柔柔的,象母亲的手轻轻抚摸着你,在白果院里,总是会出现两个孩子的身影,他们手拉着手,踏着五月夕阳的余晖,映在女孩白皙的小脸上,泛起阵阵红晕,两个孩子迎着五月的气息,踏过一个一个燕子归来的季节,一个又一个杨柳青青的春天„„,终于迎来将要上学堂的五月。
燕归和杨青定的是娃娃亲,月下老人似有意把婚姻的红线系在两个孩子纤细的小拇指上。燕归的爹爹是白果院里的村长,杨青的爹爹也毫不逊色,他是白果村面粉厂的厂长。白果院里的乡亲们都认为这娃娃亲算是定得妙了。孩子们也争气,背书认字都不赖。两个孩子踩着五月的轻风,为白果院里增添了一份生机。
“杨青哥,杨青哥”燕归清脆的声音在白果院里回响。
“嗯?燕归?”杨青转过头来,看见一只弱小的燕子卷曲在燕归小小的掌心中,瑟瑟发抖。“这„”杨青白俊的脸上写满了疑惑,转
念一想,倒也恰好是五月,燕子归来时。
“杨青哥,它从树上掉下来了,求你救救她吧!”燕归胀红了小脸。一副要哭的样子。
“燕归,你别哭呀!”杨青劝道,望了望在燕归手中卷曲的燕子,点了点头许诺道“我一定会的”说罢,拉起燕归的手,向白果树下的王大夫家跑去。王大夫手艺很神,白果院里的病人都是他包治的。两个孩子踏着青石阶向白果树下跑去,五月的阳光透过云层照在两个孩子的脸上,格外灿烂明媚。
“王大夫„王大夫”两个孩子推开朴素陈旧的木门,跑进去,燕归张开白皙的小手,“求求你,救救它。”王大夫推了推那沉重的老花镜:“小姐这么说,老夫一定尽全力。”
五月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里,痊愈的小燕子睁开它的眼睛,再一次准备振翅欲飞,燕归手捧着那弱小的生灵,打开窗子,燕子扑着羽翼飞翔蓝天。五月的微风吹进屋子,柔软的杨柳枝迎风飘荡,小燕子停在屋檐下,选好了他的家园。
“杨青哥!它在我家屋梁上筑巢了耶!”
“它也知道燕归好心肠呀!”
那年五月杨柳青翠,正直燕子归来之时。
下 篇
大火肆无忌惮地蔓延着,在五月宁静的夜晚上构成不和谐的景象。
五月的烈火烧着,烧着,吞噬了杨家的工厂,五月的风激烈的吹着,杨柳枝疯狂地摆动着,完全不符合五月的温和明媚,工厂成为深夜中的一颗散发点点红昏的灯。
乡亲们呼喊着,踏着五月厚实的土地,在火海附近匆忙经过,水,在五月深夜的半空中画出优美的弧线,最终被火舌吞噬了,一盆盆水,终没把杨家工厂的火扑灭。
杨青爹在屋内沮丧的踱来踱去,杨青娘靠在窗边无声的哭啼,杨青呆呆的望着天空。这场火把月老的婚姻线烧断了,把杨家的支柱烧塌了。
这一年五月杨青十八岁,上高三。杨青辍学了,去大城市打工,在五月燕子归来之时告别燕归,踏上了打工的路,杨家没落了,燕归和杨青的红线也断了。那一天,五月的微风吹乱了燕归的发丝,火车开动了,远方传来了一个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声,悠久悠久„„。
杨青独自踏过了无数个燕子归来的日子,杨柳清脆的五月,这几个五月不见了昔日的白果树,不见了湿漉漉的水码头,也不见燕归那白皙的脸。
五月的朝阳又一次把归来的火车度上了一层蜜色的光,下了车的杨青在茫茫人群中寻觅昔日伙伴燕归的身影,但始终未扑捉到熟悉的身影,走进村子,湿漉漉的码头依旧还在,小河边的杨柳依旧挺立,百果院里的白果树反而欲加青翠了,走进老屋看见满鬓秋霜的爹娘,爹抖着苍老的手臂激动地说:“青青,是青青回来了!”母亲老泪纵横。 杨青振臂喊道:“爹娘我回来了”,爹激动地张罗着酒菜,吃饭时杨青
偶尔提到了燕归。
“她死了。”爹哀伤地说:“村长要将他许配给村东边的张三葫,燕归死活不同意,说要等你回来,可村长不同意,她就在河边的杨柳树上吊了,当人赶来时已经没气了,说来也怪,他一死村里的燕子几乎都飞走了。”
“可惜了那个大姑娘了。”母亲叹息道。
这一晚杨青未眠,一大清早,五月的晨阳透过云层照在矮矮的坟头上。杨青把一束杨柳枝放在坟前,五月的微风拂起,他仿佛看见了燕归那白皙的脸„„
五月的风迎面吹来,河边杨柳青翠,正值燕子归来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