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晨读必备·优美散文》
中学生晨读必备——优美散文
聆听微风
有风的日子我聆听风的絮语,有雨的时节我聆听雨的张扬,阳光撒满大地的时候我感受阳光的味道和温暖独处的时候,我喜欢静静地聆听,聆听寒来暑往,聆听斗转星移,聆听阳光的微笑,聆听花开的音符,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盈润,那是一种怡然自得的欣慰。
希望的种子在朝气蓬勃中聆听,聆听生命的呐喊;微绽的莲花在星光灿烂下聆听,聆听天籁之音的梵唱;皎洁的月光在飘香的大地上聆听,聆听收获的喜悦;琼林玉树在浑沌世界里聆听,聆听强者的忍耐。
飘飞柳絮在江南的岸边聆听,聆听烟花三月的朦胧;千年胡杨在滚滚沙洲中聆听,聆听大漠孤烟的惆怅;孜孜学子在流芳百世的圣贤书中聆听,聆听四书五经儒家思想的智慧;万里长城在宇宙洪荒里聆听,聆听炎黄子孙团结拼搏后的繁荣富强。
在美妙的聆听中,心情开始慢慢淡定,心灵开始渐渐纯净,放飞聆听的翅膀,让它翱翔到云端,你会发现聆听是一种轻盈的快乐,聆听是一份淡泊的宁静,聆听是以一颗睿智从容的心去面对日新月异的大千世界。
喜欢聆听,宛如风喜欢在雨中舞蹈,犹如雨喜欢在风中吟诵我要站在日月之颠聆听浩然正气,我要躺在滚滚浪尖聆听潮汐起伏,我要躲在母亲怀抱聆听她无微不至的叮咛,微风徐徐,遐想绵绵,我在思绪的海洋里感受着聆听的妙处,沐浴着天地人三者之间和谐的春风。
感觉今日
感觉今日如同感觉一片氛围。
感觉今日如同感觉一片明媚。
感觉今日就是感觉幽幽的竹箫的鸣响,就是感觉岁月的脚步又一次踏向初旭的光辉。
静静的坐在时间的肩头,看一串串离去的背影涌动着,匆匆地将霞光追随。听古城上空的时钟嘀嗒着,渐渐的将过去敲碎。此刻,我仿佛开始意识到:今日是人生这本大书的一节,是绝不可缺少的灿烂的章回。
它像狂动的乐曲催促人们走过无际的风景,更像优美的抒情诗,等待着人们去细细的品味。
鲜嫩嫩的阳光极好地铺展着一地的甜润以及上升的意念和活跃的思维,温柔的风似乎正在提醒人们,把握住每一片光阴以及昂扬地潇洒注释生命的雄奇与珍贵,为的是不再有遗憾伴着苍老爬满黄昏的心藤,不再有愧疚的墓碑孤立在生命的结尾。
驻守在今天的旷野,让思绪漫步在昨天与未来之间,心淡淡的、清清的、柔柔的。 或许昔日的辉煌雕塑了你的优美和刚劲,但并不意味着今日你必将灿烂动人,因为,今日不是你生命的尽头,你还要塑造今日。而所有的今日必将以无与伦比的崭新的姿态挺立于你的面前,不是你检阅它,就是它检阅你。那么,你何以忍心让活泼和鲜明的今日在你手里黯然失色,如一溪泛不起浪花的流水?!
或许昨日的故事你没有写好,刚刚有了开头就失去了结尾。那么就让我们重新开始
好吗?今日并不是昨日,昨天已走进了历史。你该感觉今天的景色是因你而变得妩媚。 或许你还等待着明天,盼望明天会有一片灿烂的朝霞并且无阴云低垂,那么,我们在憧憬的时刻为什么不把今日的天空擦得晴晴朗朗,为什么不给明天的黎明留一份绚丽的积累?
与其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沉醉,莫如把今日的真实融入辛勤的汗水,一切都是从今日开始,今日就是你的节日,今日就是令你生命崛起的惟一机会。
一生只有一个今日,那么让我们善待它好吗?!
今日的味道极好,像一杯浓浓的咖啡 „„
升起心中的太阳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在繁华都市中,无数的美好等待我们探索。无数的磨难等待我们经历。直面人生,笑对磨难,升起心中的太阳,让生命绽放奇葩!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感悟可敬的生命。文天祥告诉我,当你跌落人生低谷时,没关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苏轼告诉我,当你内心充满阴霾时,无所谓,“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李白告诉我,当你满心惆怅时,笑一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漫漫人生路上,总有一束曙光照耀着你,如风如雨,让你升起心中的太阳,感悟自己可敬的生命。
升起心中的太阳,需要带着微笑扬帆起航。汨罗江边,屈原仰天长笑曰:“世人皆浊而我独清,举世皆醉而我独醒”后沉入江底,带走了尘世的哀怨,将自己心中的太阳留在了人间。延安脚下,毛泽东浩然长叹曰:“独立寒秋,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泽东心中的太阳是亿万人民。当新中国成立时,他笑了,因为自己心中的太阳升起来了。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升起自己心中的太阳,带着微笑出发,成功的曙光将会环绕在你身边。
升起心中的太阳,我们会发现每个人心中的太阳都是不同的。小至一个鼓励、一次表扬、一个握手、一个微笑,大到一次成功、一次获奖,抑或是终生的幸福。所以,找寻适合自己的那轮太阳,让充满生机的阳光播种在心间。
涓涓细流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汇成江海;寥寥树丛因为心存感激阳光,才得以棵棵成林;点点基石因为心存阳光,才得以座座成山。
升起心中的太阳,使前途光明无限;升起心中的太阳,使沿路生机盎然;升起心中的太阳,使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匆匆(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
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写给春天
今夜,我把思绪浓缩成一朵水莲,静静地置放于眺望的窗口,一袭清香的白衣袅袅,于风中轻舞,为你摇曳一个尘外的清梦。
浮华若梦,心事堆积成残阙尺牍,春天的脚步又响在门外,烟雨新柳,桃枝骨朵,望不尽天涯碧草离人路,怅惘楼台,人生又能有多少的春光落在我们的眼眸?
春风温柔地拂过湖面,犹如你的手轻抚我悠然的清梦。梦里我是你心湖上的一朵水莲,洁白的罗裙临水摇曳,纤蕊寸芯,一丝一缕都是我温柔的倾诉。
那个春天,生命中所有清纯的梦都在枝头雀跃,蝴蝶带着我们惊喜的目光在春天穿越,芳草萋萋,碧水盈盈,浅握双手,心随风动,我在你清澈的目光里看见明若泉水的尘世。
尘缘万丈,你是否就是我前世不曾遗忘的那阙短笛,辗转红尘,于无数的轮回之后,春天的岸边,你又在烟雨蒙蒙的寻觅里悠然地响起。
我以为遇见,就是生命中最美的幸福,于是我用一朵灿烂的桃花,以人世间最柔软的方式,在你用心守望的季节,飞花点翠,为你尽情绽放一个春天。幽幽春天,在牵手的背影里变得明媚清秀,湖畔熏风,紫燕轻语,春风的呢喃声中,我看见幸福就在相遇的地方浅浅微笑。
如果,生命中必须有割不断的尘缘忧愁,那么请让我把眼泪藏于微笑的背后,用一朵莲的纯净温柔,缝补你尘世中磕磕绊绊的伤口。
如果,生命只是一个轮回一段守候,那么就让我用我生命的春天,为你编织一个幸福的梦,不问前尘后世,不问昨天明天,就那么安静地陪你,行走在茫茫红尘。
草色轻烟,花阶庭前,一样春风,知与谁同?看不尽花开落花,锁不住春光春梦,我只有用心记取,灞桥杨柳,悠然春光中那触动心弦的回眸。
红尘一梦,且吟春踪!
海燕(高尔基)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它叫喊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
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海鸭也在呻吟着,——它们这些海鸭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战斗的欢乐:轰隆隆的雷声就把它们吓坏了。
蠢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
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那雷声。
雷声轰响。波浪在愤怒的飞沫中呼叫,跟狂风争鸣。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黑色的闪电,箭 一般地穿过乌云,翅膀掠起波浪的飞沫。 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
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
狂风吼叫„„雷声轰响„„
一堆堆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这些闪电的影子,活像一条条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诗意地栖居(张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