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女人的四个人生锦囊....》
幸福小女人的四个人生锦囊....
前几天,我先生叫我一同去参加一个活动,其间遇到几个久未见面的旧识。女人之间的话题总是说着说着就转到了生活上面,似乎对所有女人来说,生活本身远比事业要重要得多,一个女人过得好不好,不能参照事业,而要看她生活得是不是很幸福。
女人可能总也摆不脱对幸福的渴望。不过细想一下,其实只要是正常人,谁又不渴望幸福的生活呢?事业可能是云烟,金钱可能是浮尘,追来逐去,到最后还是要看这一辈子过得是不是幸福,是不是没留下太多遗憾。
女人对幸福的理解有时候非常复杂,复杂得让人觉得幸福生来就与自己相去甚远,它是属于别人的遥不可及的梦;女人对幸福的理解有时候又非常简单,简单得甚至不需要去费脑子想它究竟是什么,有个家,有个爱自己的人,能做点喜欢的事,就已经是幸福了。
很久以前看过一篇小寓言,记不太清具体的内容了,大概意思是说,一个行者在路上遇到智者,问往后的路该怎么走,智者给了他两个锦囊,一个让他在遇到难处走不下去的时候看,另一个则让他在顺利到达想去的地方的时候看。行者一路跋涉,终于走不动了,拿出一个锦囊来看,里面是个纸条,上面写着两个字:照旧。行者咬紧牙关继续前行,终于到了想去的地方,找到了想要的东西,决定好好享受生活,打开另一个锦囊,里面的纸条上写着的是同样两个字:照旧。
这个小寓言大概是告诉人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无论有没有得到想要的生活,都要让自己怀着一颗平静的心,一如既往地过好每一天,锦囊只能给自己打打气,真正走完脚下每一步的仍然是自己。生活的确如此,只要是过日子,无论怎么个过法,不管过成什么样子,归根结底还是在一个字上面——“过”,只是每个人过的方式和心情不一样,但在根本上,谁也没有那个锦囊,即使有了它,里面也是同样的字。
每个人对待生活的心情和态度不会相同,但追求好生活的方法和途径总有相同的地方,方法不对的话,无论怎么钻牛角尖都不会有好的结果;方法对了,不管成果大小,总会有一份能够安慰自己的收获。对正在追求幸福的女人来说,其实也是有锦囊的。一个女人要拥有幸福的生活,可能需要有那么三四个锦囊,每个锦囊里装着不同的东西,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路上,不同的阶段,打开不同的锦囊,也许就更清楚自己该珍惜什么,追求什么,得到了什么和正在失去什么,明白了这些,距离幸福也就不远了。
多数女人不会执着于事业,不太可能有令人瞩目的成绩,注定只是小女人。但小女人也要有
小女人的追求,就算什么都做不好,起码要让自己拥有幸福的人生,这件事比任何事业都要重要。
幸福小女人的第一个人生锦囊:家庭
女人总要嫁人,嫁人不是为了有老公,而是为了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女人没有家,就不能称为“嫁”,女人和家在一起那才叫做真正的嫁。虽然今天的女性不需要也不应该围绕着家庭过日子,但家庭仍然是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东西,想要幸福地过一辈子,女人一定要把家装在心里,带在身边,挂在嘴上。女人的家不一定要很大,不一定要很富足,有亲人陪着自己,有温暖的灯光,每天闻得见饭香,愿意为它付出,因为有了它而知足,女人就有了人生中最本源的幸福。
幸福小女人的第二个人生锦囊:婚姻
今天的婚姻未必靠得住,多数人的婚姻似乎没带来多少幸福和快乐,却恰恰是制造烦恼和痛苦的根源,但婚姻仍然是女人一辈子不可缺少的东西,也是衡量女人幸福不幸福的最重要的标准。有个真心疼爱自己的老公,有和睦的家庭生活,能心甘情愿照顾他,能肆无忌惮依赖他,容得下他的优点和确定,他也能包容女人的一切,即使简简单单平平常常,那也是一种令人羡慕的幸福。
幸福小女人的第三个人生锦囊:健康
如果人生只有一样东西不能失去,一定是健康。没有了健康,拥有再多财富,再怎么努力拼搏,都不可能创造幸福生活,更谈不上享受辛苦得来的幸福。女人的责任是让自己健健康康,呵护家人的健康,没病没灾,即使守着清贫,即使只是个平庸的小女人,也会享受到踏踏实实的幸福。平安是福,健康是福,人说得最多,但很容易忽略了,所以要把它装进锦囊里面随身带着,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想一想,拿出来看一看,就不会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幸福小女人的第四个人生锦囊:友善
友善不是某个东西,是一种品质,也是魅力的源泉。女人可以有点任性,可以小心眼,可以胸无大志,但不能没有友善之心。爱护家人,善待朋友,宽厚待人,这样的女人一定会得到家人的宠爱,朋友的信任,他人的尊敬,一个因为令人尊敬和信任而被别人喜爱的女人,通往幸福的路就会变得很宽阔。家人和睦好过日子,朋友多了好走路,这样的人生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总会看得到灿烂的阳光和雨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