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先进事迹--王姣敏
关爱老人先进事迹
尊老敬老好儿女标兵事迹材料
—长虹公司机电队王姣敏先进事迹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告诉我们不仅要孝敬父母、爱护子女。还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父母一样爱护其他老人;像爱护自己子女一样爱护其他的小孩。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提倡的尊老爱幼的民风民俗,是孝道的表现。它每天都发生在我们周围。
王姣敏,是长虹公司机电队的一名职工。她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何为孝,是尊老敬老的表率。她虽说没有一个富裕的家,但身后有个默默支持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她觉得足矣。她原本也有一个美好的家庭,父亲在梨园矿赵庄井上班,母亲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个八十岁的奶奶和三个弟弟,虽说不是大显大福大贵,但却也其乐融融。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她十二岁那年,她的母亲得了癫痫病(俗称羊羔疯),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父亲常年上班在外不能里外照顾,家里的重担和农活全落在她那幼小的肩上。她妈的病又是三天两头犯,每次犯病的时候,王姣敏就会先把母亲抚平躺下,拿上毛巾轻轻擦拭嘴边的唾液,捋捋母亲的脖子或者是掐掐人中,待到清醒后,她再给母亲喂点温开水减轻疼痛。随后,再做年复一日的家务活,洗洗补补,刷碗做饭,锄地耕田。就这样,在这样的艰苦岁月中慢慢长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母亲的病情不断加重,奶奶也年纪越来越
大,爸爸挣钱又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如果让爸爸回来照顾这个家,经济来源又是一个难题。她母亲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为不拖累这个家,就在98年1月份,母亲找来绳子自寻短见,幸好姣敏送药时发现母亲的举动,经抢救及时没有发生生命危险。为了改善家庭状况,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也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和奶奶,她选择了退学打工的方式,至今,王姣敏对自己的选择还是无怨无悔。退学后,她就近找到一家服装厂上班,从此,她每天很早就起床,做了早饭后帮助奶奶穿衣叠被、洗脸喂饭后,再帮母亲穿衣叠被、洗脸喂饭,长久的病痛折磨使母亲的精神变得狂躁不安,病情加重使生活不能自理。有时给奶奶先喂饭,母亲看了就不乐意,等给母亲喂饭时,母亲会故意把饭碗打翻或洒在床上,地上。但是,王姣敏没发一次火,常常默不吭声的将床褥收拾好,重新给母亲打上饭喂到嘴边。私下里,她会偷偷的流泪,但是她总是不断的告诫自己“坚持、坚持、不要流泪、要坚强”。
尽管每天早出晚归,一天忙碌下来腰酸腿疼,但看到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她心里也感到一丝安慰。看到同龄的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心里是多么的羡慕啊,自己也很想穿上漂漂亮亮的衣服,可她总是把这种心思压在心底,把挣来的钱全部精打细算补贴家用。每天除了上班工作、下班操持家务、照顾二位老人外,抽空还得给弟弟做衣做鞋、辅导功课。尽管肩上的担子沉重,但是每天忙到深夜,她总会拿起学过的课本,看看学过的知识,终于在90年底,通过考试成为梨园矿的一名正式工。
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就在对生活充满信心的时候,又一个不幸事情发生。那年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时候,她和父亲都在上班期间,家里只剩下奶奶和母亲在家。母亲从床上栽倒在地与世长辞,这无疑对她是个沉重的打击,思想马上要崩溃啦,她时常抱怨自己如果当时在家就好了,没有照顾好母亲,使母亲离世。心灵的创伤使她更下决心照顾好年迈的奶奶,用加倍的细心照顾好奶奶。每天为奶奶穿衣做饭,洗头洗脚擦身子,把奶奶的生活起居照顾的舒舒服服。奶奶有时会摸着她说“有你这样的孙女,俺这辈子没白活”。不久之后,奶奶离世。失去双亲是她心里只有一个希望,那就是通过努力使家里状况加以改变,是弟弟们的生活过的舒坦。一年一年,她也成家了,弟弟们相继成家立业,可各家有各家的事,先是她弟媳在平房上晒粮时不慎掉下来摔伤身体住院。弟弟家的孩子们小,这个做姐姐的忙前忙后,家里、医院两头跑、两头照顾。就在去年、“屋漏偏遇连雨天”患有精神病的弟弟在犯病时将弟媳和邻居砍成重伤入狱。又是她跑前顾后、忙里忙外的照顾两个家庭。住院花费、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她自己是省吃俭用、慷慨解囊,一心一意的照顾那个残缺的家庭。面对她的家庭情况,领导们都看在眼里,每年公司领导、工会主席、女工部部长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她解决一下燃眉之急帮她度过暂时的困难。
对待家庭,她勤劳节俭、大度细心、勇于担当,特别是在家庭遭遇变故和磨难的时候,她竭尽所能无私奉献。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她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与
忧,但她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他们与自己血脉骨肉相连,作为家中的主心骨,她不能垮。作为家庭的半边天,她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王姣敏说:“家是一个避风港,现在日子是有点艰难。但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父母的坚强,丈夫的宽容与理解,孩子的进步,家里家外、村里老小、单位的理解支持,使我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她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下去,将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