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又是一年清明节。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聚集在鲜艳的国旗下缅怀革命先烈,站在这里,我们心中感慨万千,并不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是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那些英勇的烈士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不愧为新中国永远矗立的丰碑。
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一幅幅英雄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烈士们为了祖国独立统一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不!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爱国主义就是他们巨大的精神力量。为了祖国的解放,他们能在战火中出生入死,能在监牢里坚贞不屈,能在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将历史永远铭记我们的身上。说到这里,同学们肯定会说,那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在于中国大地上消散,现在,我们新中国迎来了崭新的时代,中国繁荣昌盛,经济发达,步入了世界强国的行列。我们再也不需要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了。
那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该怎样用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的虚无,我想我们要爱国、我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学习、爱校、遵纪守法等等一些小事情,小细节上。
清晨我们走在操场,那洪亮的国歌声在我们身边想起,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活,向国旗庄严的行起队礼,那我们就爱了祖国,在你肃穆的队礼中,就能看到你对先烈们的尊重。
在休假日里你遵守了学校的规定,不在社区,山林处玩火,或者,你主动的制止了其他的小同学在危险地带玩火,那么你就是爱护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你这个微小举动的意义却和英烈们一样的伟大。
在上公共汽车,你主动让年长的爷爷奶奶先上车,当你在公共汽车上站起身给抱孩子的阿姨让座的时候,你就宏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就在文明的礼仪之邦中描绘了绚丽的一笔。
在春意昂扬的三月,你和父母在自家楼前的花坛中重下一棵小花,或者给学校花坛里的小树除除杂草,浇一浇水,你就美化了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学校,你是多么热爱我们的家乡,多么热爱我们的祖国呀!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新同学;在社区我们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告慰烈士的忠魂。
缅怀革命先烈 不断拼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早上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缅怀革命先烈 不断拼搏》。
同学们,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清明节在不知不觉中即将来到。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国旗,思绪又回到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等等,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在此,请让我们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向他们致吧!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代,在我们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应该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培养优秀品德,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老师们,同学们,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吧,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 努力学习掌握真才实学 长大报效祖国”。
当我们站在操场上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可曾想起这面红旗的来之不易,她可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当我们回荡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的时候,你可曾记起先烈们发出的最后的吼声:“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是啊!曾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祖国的利益,为了民族的自由解放,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以血肉之躯筑起“新长城”。他们英勇奔赴战场,把生死置之度外,与侵略者抗争到底。为了换得子孙后代和平幸福的生活,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就是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在漫长的艰苦斗争岁月里,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他们浓浓的爱国情怀,以及那赤诚的爱国之心,他们以生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令我们永远无法忘怀。如今他们已长眠地下,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激励着一代代人。
先烈们虽然壮志未酬,未能亲眼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冉冉升起,但他们为革命而洒下的热血,将永远浇灌着中华民族解放胜利的鲜花。他们能为国捐躯,从容赴死,原因何在?那就是他们遵循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道德准则。我们有幸,有着这样英勇的开拓者;我们有幸,有着这么多高风亮节的革命先辈。先烈们虽然离我们远去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是,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敢或忘。在我们这个时代,国家富强,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了我们今天这样的时代,先烈们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人民的幸福之花;他们用自己宝贵生命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革命道路。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同样是在这块土地上,从历史的风尘中又走来一代奋发有为的青少年,我们要学习烈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永远跟党走。我们要学习烈士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我们要学习烈士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我们要以这种精神来求得最先进的知识、努力学习掌握真才实学,长大报效祖国,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庄严使命。
永远跟党走,就要求我们青少年强化责任意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建设者挥汗水、勤耕耘,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青少年一代,应清醒地认识到,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旧是任重而道远,面对21世纪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肩上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我们一定要立志成为有责任感的一代人,成为无愧于先辈的嘱托、无愧于党的关怀、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一代人。
永远跟党走,就要求我们刻苦学习,力求有所作为。面对科技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要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练就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真才实学,并在实践中不断经受磨炼,提高自身技能,从而把爱国情、报国志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一代有作为的青少年。同学们,我们要把对先烈的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决心寄托在向先烈的献词中:努力学习,热爱劳动,掌握真才实学,长大才能报效祖国,才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历史也将会把今天所发生的一切连同它的创造者再一次塑在纪念碑上,我们将以此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
如今,我们的祖国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它正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可是,同样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巨大的贡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雷锋,焦裕禄,王进喜,任长霞……。因此,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我们,虽然处在和平与稳定的年代,但是,国家还没有富强,人民还没有富裕,祖国的小康社会还等着我们去实现,在外部,西方列强对我们仍然虎视眈眈,内忧外患依然严重。因此,我们同样要把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的理想,时刻牢记自己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和民族的明天和希望。为了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我们应当勤奋学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打好基础,学好本领,练好身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一刻也不要忘记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面对先烈英魂,让我们庄严宣誓:不管我们将来走到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毫不犹豫地奉献一切,即使没有显赫的名声,没有丰厚的报酬,我们也无怨无悔。
同学们,就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先进、富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4月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我们祭拜祖先,缅怀先祖的日子。每当这时,总有一些人成为我们共同的回忆,总有一些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记起。上周五,我校一二年级的同学到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了纪念先烈活动,深切缅怀那些创造新生活、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们。我们在烈士堂广场举行了简短庄重的祭奠仪式,表达我们无限哀思与敬仰。进入纪念堂内,同学们瞻仰着烈士们的遗相、聆听着他们生前感人的事迹介绍,无不肃然起敬。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想起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
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
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下,我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它是红旗的一角。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安定祥和的社会、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国旗下讲话稿好生活。
今天,我们生活在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好少年。虽然过雪山、踏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对他们的感恩之心不会因斗转星移而动摇,我们要把感恩之心化作行动,努力学习,文明礼貌,以此来缅怀先烈们。
同学们,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我们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跨越世纪的一代,要勇敢地承担起世纪重托,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做新世纪的接班人,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学们,让我们把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落实在行动中,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革命传统的火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