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我喜爱的职业 1
有人说,当老师多好,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永远年轻!是的,教师是我最喜爱的职业,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之所以说是“最崇高”、 “最光辉”,就是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建造一座房子或桥梁,我们称他为建筑工程师;设计工厂的合理流程,我们称他为工业工程师;研究更好地养花种花、美化环境,我们称他为园艺工程师。然而教师却是灵魂的工程师,那就意味着是塑造人类的思想、建设人们的精神世界,是精神文明的设计者和创造者,是精神花园里的一个园丁。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久远以来,教师这一行业就已经作为独立的一门职业门类而存在了。
在中国,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学在官府”的记载,到了春秋时期,已孔子为首的一大批私学大师相继涌现出来,成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专职教师。教师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也变得普及起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播人生道理,讲授专业知识,解除心中困惑。在这个过程中,等于是把知识的火炬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所以,在我认为,教师更像一个接力赛的队员。这个接力赛的总长度是人类的整个时间长河,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悠悠无尽头。历史赋予我们特定的一程,我们从上一代手中接过知识接力棒,然后跟时间赛跑,直到跑完我们的这一段,把接力棒传递给下一代的人。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在当今社会更是难能可贵的。不求别的,单是在街上遇到了,他们大声的叫我一句:“老师好!”只这简单的一句话,就会满足。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0.生活中的一件事
很多年前,因城市建设的需要,我们家所在的一片地区要拆迁了,当我们这些年轻人知道后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们也可以住到套房里去了。对于住套房,我们是很向往的,有客厅、有卧室、有厨房、有卫生间。我们兴奋地憧憬着。一年后,我们全家都住进了新的房子,我感觉很兴奋,但父母常常说,还是老家住得舒服,我总觉得难以理解。几年后,我上了大学,借住在姐姐家。房子装修得很漂亮,在这里的日子是幸福、甜蜜的,老家在记忆里慢慢淡忘了。
然而,一件小事使我感到了现代城市生活的特征和尴尬,也勾起了我对老家
生活的美好回忆。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在家里看书,“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我过去朝猫眼看了看,门外是一个打扮朴素的老大娘,我把门打开,问:“你找谁?”老大娘问:“燕子住这儿吗?”我说:“不是。”老大娘问:“那你知道他家是哪间吗?”我说:“不知道。”老大娘问:“你这里是×××小区××号吗?”我说:“是的。”老大娘一边自言自语说:“哦,奇怪了。”一边下楼去了。大约半年后,我偶然得知,燕子就是我们顶楼的住户,我忽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那天老大娘有没有找到。
回想起在老家的生活,住在那里的人家平时门都开着,不要说邻居,就是邻居的亲戚大家都认识。大家你来我往,连吃饭的时候都端个碗要走好几家,谁家的桌上都可以坐下。邻居有亲戚送来一篮杨梅,邻居总会一碗一碗在周边分一分。我家做了什么好吃的,父母也总会叫我们小孩一家一家去分。谁家有什么婚丧嫁娶大事的,邻居们帮起忙来绝无二话,大家在一个地方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其实,事情的原因并不在于新房与老屋,关键在于人本身,只要我们大家都有这方面的愿望和要求,我们现在一样可以建立起象过去在老家那样的邻里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