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分享“我不是完美小孩”》
偶然看到这个题目,出于好奇,遍看了一下,作为一名和小孩子打交道的幼儿老师,看到这个本书决定把它推荐给学生的家长和各位老师。
如何定义完美?
词典里“完美”一词的含义为:完备美好;没有缺陷,是心里遐想的世界,现实中并不存在,是人们渴望得到并追求的一种理念和动力,是存在思想中的。 是这样么:完美的小孩大概比较讨大人喜欢;完美的恋情大概比较刻骨铭心;完美的作品大概比较容易流芳百世;完美的„„完美的世界大概比较合你心意„„我不是孩子
真的,是这样么?
几米带来一位小朋友,她叫郝完美,你看,这个名字寄托了爸爸妈妈多么殷切的期望,可郝完美同学觉得世界应该是由无数的不完美构成,如塞尚所说:我们活在一个由混乱构成的彩虹之中。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别扭的小孩,心里有一座自己才能走进的秘密花园,花园里,不想说话的时候她会带上口罩,不想看见的时候她会带上眼罩,不想听见的时候她会带上耳塞,遐想的世界里她无限接近完美。可不幸的是,现实世界里的别扭小姐并不太完美,昨天不小心打伤了同学,老师打电话来,爸爸妈妈好沮丧,他们不敢相信他们的小宝贝会打人,整个晚上全家陷入一种悲凉的沉默。郝完美沉默的想到,原来,我做错任何一点小事,都会让世界变得忧伤„„
这个完美的异类混在人群中。我看见的风景跟你看见的一样美丽吗?我听见的音乐跟你听见的一样悦耳吗?我闻到的香气跟你闻到的一样芬芳吗?以前以为所有人都会跟我一样,现在才明白,原来每个人都不一样。完美是什么?缺陷呢?真实呢?我看见的你未必能看见,我感受的你又懂得多少。《我不是完美小孩》里郝完美遇见很多不一样的人,敏感的或迟钝的,虚伪的或怯懦的,
生活在一样的世界,却有完全不同的内心世界。郝完美发现,每个人原来都是不一样的啊,那为什么爸爸妈妈一定要我做个完美小孩呢?可是爸爸妈妈也没有做个完美的大人啊。大人天天哭穷,却天天购物;大人整天抱怨时间不够用,却花很多时间看电视;大人只会管小孩,却从来不好好管管自己。完美的大人根本不存在,苛求我做个完美的小孩是多么不合理呀。
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为什么你会不喜欢我的缺点呢?为什么我愿意喜欢这个不完美世界里的一切呢。
“早上,我兴奋写下一天计划。
中午,我焦虑计划只实现一点点。
黄昏,我懊恼计划大都没完成。
晚上,我承认又是计划失败的一天。
为什么要将我们的不完美强加给孩子呢?
当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真的笑得好灿烂,因为自己一直都是这样,以至于甚至都不肯为自己定计划,但是,最后的一句令我释怀了,原来不完美也没有什么可怕,原来即使多么失败的我,也能成为一个人,原来当第二天来的时候,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天佑鲍比》里:鲍比说:“我不是个完美的小孩,我已经很努力了,妈妈”。
我想,每一人从孩子走向成人的过程的人看到几米的画,总会感觉内心里的东西被他触动到了。如同他的那句“小孩子宁愿被仙人掌刺伤,也不愿意听见大人对他的冷嘲热讽”!我们总是试图去做别人眼中的好孩子,让父母骄傲,邻居夸奖,老师喜欢。却遗失了一个最本我的自己。
这是一本可以看过再看,每次从不同角度总有不同收获的好书!小朋友简单真诚的温存心语,再次提醒了我大人与小孩观念思维间的偏差,每个孩子都存在着差异,我们作为老师更要包容孩子中的不完美,这种偏差。因为这种偏差总会带来别样的亮色,几米的《不完美女孩》读来轻松有趣又言简意丰,又总能我们引起心底的共鸣和深深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