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那件小事感动了我
生活中的往事就像镜头倒转似的一幕幕上演,简单的生活总会蕴含着无数的感动,平凡的小事却让人感动于心。那一幕幕平凡的镜头,静静地感动着你我的心灵,并将永远温馨着我们的回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种心灵力量。
请以“那件小事感动了我”为题,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解析
在这一题目中,“小事”是写作的对象,而“感动”则是小事所表现的核心。这样在具体构思时,
就可以选取一件给自己带来“感动”作用的“小事”,安排精巧的结构,借助生动的语言,表现一种积极健康的思想品质即可。
构思
1.从“那件小事”如何“感动我”这一角度构思立意,可以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角度,展示自己在一次小事中受到的启迪,并在这一小事的感动下走向健康。也可用第三人称的叙述角度,表现主人公在一件小事的感动下战胜自己,走出困境的过程。无论哪一种人称,都需要通过细腻的描写,充分
展示人物性格发展的过程。
2.从“小事”“感动”了“我”哪种品质这一角度构思立意。可选取“感动”“我”的一个方面或者几个方面,表现“小事”的内涵,如小事中的人物感动我、小事中的某个细节感动我、小事所体现的生活哲理感动我……
立意
“感动”是文眼,为什么会“感动”我,从探究个中的原因出发,
你会发现立意一下子会天高地宽起来:
1.如果从“感动”这一角度构思立意。可以写“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故事,她在生死关头舍身救学生的无私大爱感动了你我;可以写“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他在生命最后76秒拯救了24 名乘客的敬业精神感动了你我。
2.从“关爱”这一角度构思立意。可以从现实中选用独生子素材,被别人关爱、被别人的小事所触动,从中感悟出关爱的社会意义;也可以选一件自己关爱别人,而被亲人备受关爱所感动,从中领悟出关爱对自己的成长所具有的特别的意味。
3.从“诚信”这一角度构思立意。可以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故事写起,如曾子为兑现承诺,为儿子杀猪的故事等,让我懂得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是立身之本;可以当代一个诚信的故事,这件事情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枚诚信的种子,并已生根发芽,让我知道为人做事一定要讲诚信、守承诺。
选材
1.选择刚发现或刚发生不久的材料。
2.选择自己熟悉的或亲身经历的事作为材料。 3.选择自己发现的、有新意的、鲜为人知的材料。
提示
1.是写一件事,不是写两件、三件事。
2.是写感动的事,不是写高兴、伤心的事,也不是写气愤、尴尬的事。 3.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
精彩开头
时间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很多的记忆已随日子的消失而褪色。但有一件事,让我历历在目,感动不已——那一份深沉的母爱。
岁月划过心坎的淡淡伤痕时,虽然留下了些许的遗憾、无奈、沮丧和愁绪,但是在斑斑点点的记忆深处,仍然留下了一笔笔阳光般的感动。
母爱是多样的,有似水的温柔,有细微的关怀,有慈爱的笑容,有宽容的心胸„„世上的母亲有千千万万,每一位母亲都有自己独特的那份对儿女的爱。我的妈妈,用她严厉而慈祥的爱,为我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有一件事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记,那一幕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地浮现在我眼前。感动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感动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感动是心灵的润滑剂,是最美的生命之花。
有很多事,在我的生活中慢慢滑过,逐渐淡忘,但有一件事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它像一缕温暖的阳光,拂过我的心田。
每当我看到朱老师那和蔼可亲的脸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十分的温暖,一件件暖心的往事就会涌上心头。尤其是去年圣诞节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令我难忘。
有一种久违的体验叫感动,有一种醉人的滋味叫感动。感动,总是在不经意的一瞬,悄悄触动你的心灵。 感动是悬崖峭壁上百合花的灿烂;感动是父亲宽厚背上孩子甜甜的酣睡;感动是汶川土地上最后的生命的存在。因为爱与努力,有了奇迹;因为奇迹,有了感动。
一盒糖中,总有最甜的一颗;满天的星星,总有最亮的一颗;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最令人感动的事。 什么是感动?有人告诉我,当你夜晚在灯下苦读,母亲的一碗热粥是感动;当你心中寂寞无助时,朋友电话中的问候是感动;当你漂泊而归,站台前家人那痴痴等待的身影是感动;当你生病住院时朋友的探视、问候是感动。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在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我永记在心。 打开记忆的闸门,往事如翻腾的流水涌上我的心头。一个个清晰的画面在我脑海里浮现。令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件事,它带给我深深的感动。
学会感动,我们的内心变得纯洁而明亮,安静而平和。有一件小事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善良,像一颗缀在叶尖的露珠,也许它很小,但它可以滋润一朵花并让它美丽的开放;善良,像一座草屋,也许它很破旧,但它可以让疲惫无助的旅人过一个平安的夜晚;善良,像一座心桥,也许它并不宽,但它可以联结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与期盼。一颗善良的心灵就是一片春天,悄无声息地温暖着那些遇到危难和受伤的生命。
精彩结尾
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我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件事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记,那一幕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地浮现在我眼前。生活中并不是只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能震撼人心,有时,一些小事就像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感动着每一个人。 这件小事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父亲的爱就这样点点滴滴陪伴着我,感动着我。
一把伞撑起一片天,妈妈爱的伞给我快乐和幸福。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它时时感动着我,教我好好做人,好好读书„„
雨停了,天忽然亮了起来,美丽的彩虹挂在蔚蓝的天空上。雨后的空气是那么清新,我的心情是那么美好,盈满了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