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回答。
1.挑山工为什么要走折尺形路线而且要换肩?他们为什么能走到游人前边去?
2挑山工说了哪几句朴素而包蕴哲理的话?其中包蕴着什么哲理?
3.结尾一句话里的“它”指什么?我为什么需要它?
六总结本课在写作方面值得学习的地方。
七阅读习作,回答问题。
我跟爸爸去钓鱼
青岛市唐山路小学六年级二班 傅象龙
爸爸是个钓鱼迷,每逢星期天都要去钓鱼。
今天又是星期天,一大早我缠着爸爸:“爸爸,今天陪我下象棋吧!下棋可以锻炼思维呢!”爸爸听了连忙说:“钓鱼不用动脑筋?那你就错了,这里头还有学问呢?不信今天就跟我去看看!”“去就去!”我倒要看看钓鱼有什么学问(开头提出了问题,以此引领全文)。
我们来到十梅庵水库。呵!这里钓鱼的还真不少,岸边到处都可以看到专心致志的钓鱼者。我很快发现了一处干净的水面。爸爸看了一眼却说“不行,不行,水太浅了,鱼是不会来这里吃食的。”爸爸终于选定了地点,对我说:“你看,这块水周围有水草,水深,水底又静,鱼儿就喜欢在这种地方活动!”真没有想到选水面还有这么多讲究,我边想边摆弄起鱼竿来(初步说明钓鱼要动脑,里面有学问)。
我学着爸爸的样子系上鱼漂儿,挂上鱼食,把鱼钩甩到水里。鱼漂儿连竖还没有竖起来呢!爸爸说:“把鱼漂儿系得往下点。”我照做了,把鱼钩甩到水里一看,鱼漂儿果然竖起来了(再说明钓鱼有学问)。
支好竿子,我蹲在水库边上盯着鱼漂儿。过了好大一会儿,鱼漂儿一动不动,我便没耐心了。爸爸叮嘱我要耐住性子(又是学问)。鱼漂儿动了!鱼漂儿动了!”我高兴地叫着,去拿鱼竿。“别动!鱼儿正在试探,等鱼漂儿不动了再说。”爸爸制止了我(还是学问)。鱼漂儿一上一下地动起来,一会儿鱼漂儿静止了。我抄起鱼竿用力一挑,鱼竿弯成弓的形状,却不见鱼儿上来。爸爸走过来接过鱼竿说:你要先看看钩没钩着水草。”他把鱼竿轻轻地挑,然后一放,又一挑一放,再挑再放,动作幅度逐渐加大,最后猛一挑,伴着水花四溅,一条半尺多长的鲤鱼被钓出水面(钓鱼动作写得具体,也是说明钓鱼有学问)。它在空中摇头摆尾,竿子在颤动。爸爸转身把鱼抛到地上,鱼儿在岸上活蹦乱跳。我心里非常高兴!正当我得意忘形的时候,爸爸说:“这回该相信我了吧!”
这时,我想起了早晨的争论,再也没有那么自信了。是啊!谁说钓鱼不用动脑筋?(在这里终于信了爸爸的话。这一句也照应了开头,使全文结构严谨)于是,我沉下心,学着爸爸的样子钓起鱼来。这一天我们一共钓了十八条鱼。傍晚,我们提着一网兜鱼,高高兴兴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