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觉池塘春梦早,阶前梧叶已秋声.--题记岁月悄悄流逝,把我从无忧无虑的童年带到了十四岁,蓦然回…(一)
汽车行驶在金丽温高速上,我默然地凝视着窗外,天边有着绚烂的一抹色彩,广袤的蓝天中干净得几乎不含一点杂质,白云懒散地化为几缕,如此的云淡风清!夕阳已隐去,空留一片微微发白的余晖,蓝白之间镶嵌着一条粉色的缎带(那天的天空一隅确是粉色的),偶尔有几只黑燕从天空掠过,多么诗情画意!
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常常是急匆匆地走过林荫小路,明媚的阳光从树叶的罅隙间透过,而我总无暇顾及,生生踩碎了那一地阳光。殊不知,许许多多细微的美好已被我忽视,“未觉池塘青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
记得几天前,大清早一进教室就埋头在一片书海之中(虽然其中有80%的时间是在神游),耳畔的话语显得格外恍惚,“看,朝阳!” 我麻木地抬起头,揉揉混沌的眼,向窗外侧目。仿佛,心底有什么在隐隐作痛,多久了,没有到户外享受阳光;有多少个日子,没有看看天空的云朵;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注目喷薄而出的朝阳?那一轮红日仿佛刚破壳而出,浑身笼罩着一层红光,似是新生婴儿,四周金光闪耀。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天太阳落山都是它的涅槃,它要在第二天以崭新的面貌面对着这个蔚蓝的星球。看似亘古不变的太阳也有不同的姿态,那么我们波澜不惊的生活也不是一尘不变的。
曾经有位同学说:“我发现高中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了。” 话音未落,便引来了一阵唏嘘与冷嘲热讽。我则以局外人的姿态观望着这小小的骚动。
前几天的语文课,都提到了“人生” 这个严肃的话题,我语塞了,因为我并不知道如何去解答这个深奥的问题,我不是鸿鹄,把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规划得井井有条;我不是诗人,用许多美丽的辞藻极尽全力修饰“人生”;我也不是哲学家,能为人生下一个准确精辟的定义。我只知道,摆在我眼前的这条路,是人生为每一个人都限制好的关隘;我只知道,不走好眼前的路,我的人生就无法有机会受到吟咏。
车里依旧是王菲空灵悦耳的歌声,如同仙乐,而我若有所失,隐隐地感到失落与空虚。只有回家的路上,我才可以抛却一切负担好好地享受音乐,观赏一路风景。
车窗会将窗外分割成一条条线,一个个面,我条件反射地想起了立体几何,该死的数学,回家了还让人不得安生!那些林立的高压电线杆,矗立在城市的咽喉之上,城市的生活在这些钢铁巨人的控制下,以快节奏运转着。然而,我们还是要接受这些快节奏,然后用自己所掌握的再去加快生活的步伐,使城市更难以有喘息的机会。
我清楚自己的责任所在,即使并非自己心甘情愿,我也不会逃避。达尔文的进化论已经很明确地告诉我:适者生存。就像路边的烟囱,它们的烟都是笔直向上的,因为它们清楚,向下只有死路一条,只有向上,才能在大气中找到生存的凭借。人,也是需要向上生长的。
我知道,回校以后要面对的还有更多。也许又会有更多美好的细节被我忽视。然而,我会记得,抬头看看每天崭新的太阳。
未觉池塘春梦早,阶前梧叶已秋声.--题记岁月悄悄流逝,把我从无忧无虑的童年带到了十四岁,蓦然回…(二)
《美丽十四岁》 未觉池塘春梦早,阶前梧叶已秋声.——题记 岁月悄悄流逝,把我从无忧无虑的童年带到了十四岁,蓦然回首,才发现十四岁原来也这么美丽. 十四岁,我们迎着旭日朝霞而出,踏着日暮斜晖而归每天都挥洒着美丽的青春在青春时光里,我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国旗下的誓言,时时在耳边响起十四岁,我们把理想放飞十四岁,骨子里多了一份叛逆,仿佛一觉醒来,不愿意再做一个乖乖宝贝爸爸威武的拳头,妈妈苦口婆心的教育,老师意味深长的启迪,一下子都失灵了,整个世界在我们的眼里都成了无所谓十四岁,我们把世界当作一场游戏十四岁的我,做着十四岁的梦,十四岁的我,要唱出无悔的青春乐章酸甜苦辣,组成人间百味;喜乐哀悲,构成我的十四岁. (指导教师 木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