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国内的青春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从《那年我们一齐追过的女孩》到《致青春》再到《小时代》系列,还有同为今年上映的《匆匆那年》,大都是以畅销的青春小说改编成电影搬上了大荧幕,让观众从影片中寻找回忆和青春,还挺受欢迎的。因为都是畅销小说所以用户群还是有基础的,再者就是青少年这一大波人群愿意走进电影院去感受那如火般炽热的青春,对于已不再年轻的成人能够透过影片追忆那逝去的青春,回味那青春特有的香甜和苦涩。但是超多的青春电影也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逐渐有了免疫系统,因为这类题材都大同小异,想要做到与众不同绝非易事。
对于这部影片最先吸引我的是这个在上学时期就很有名的小说,由饶雪漫写的《左耳》,影片更是它的同名电影,让人对这部陪伴过自己走过学生时代的畅销小说如何被演绎充满期盼。另一个原因就是其中一位主演叫杨洋,他最初走进人们视野的是早起扮演的贾宝玉,这个90后在影视道路上一步一步的前行着,主演的《少年四大名捕》收视颇高。其他几位主演大都是新人,连女主角都是荧屏首秀,南航的校花最初是在网络走红,被导演选中和她的气质形象脱不了干系,但启用新人还是有必须风险的,因为新人的演技会显得有些笨拙和稚嫩,在影片中也很容易就能发现。但是仗着小说的名号票房也不会太差,只是口碑来说会受些影响。这部影片还有个亮点就是苏有朋首次担当导演这个主角,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执导的作品,让人不自而然的会想到赵薇指导的《致青春》,个人觉得《致青春》更胜一筹~
影片和小说比较贴近,讲述的几个学生时期的孩子的叛逆,对感情的执着和奋不顾身,以及肆无忌惮的青春所带来的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比起之前的几部青春电影,该影片略显暴力和阴暗,展示了青春里的不那么阳光的阴暗面,也算有自己的特色。黎吧啦这个名字个性性格豪放的小姑娘为了感情不顾一切,甘愿被利用,她的胆大妄为,她对感情的执着,她直爽的性格和为人仗义被化身成了青春的代言人,也正是因为她的存在,她身边的人都被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以至于在她走后人们对她的怀念是刻骨深切的。每个班级中都会有乖乖女,影片中的女主角李珥就是那样的一种存在,有个很爱自己的哥哥可她偏偏喜欢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许弋,应对冷漠也甘愿付出,也是对感情的一种执着,在懵懂的青春中每个人都会遇见一个喜欢的人,有的人能够依偎在一齐,有的人只能远远地观望,那也是一种幸福。许弋和张漾的关系很微妙,因为一段未知的过往而怀恨在心,心结打开的一刹那会体会到如释负重的畅快淋漓,每个人物的性格刻画的都很明显和与众不同,在经历了青春的无知和伤痛后都会蜕变成一个崭新的自己,这就是青春的好处吧。
也许是因为导演初来乍到,又是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小说的情节缜密而又丰富,当导演把它过于完成的搬上大荧幕之后会有一个问题,影片的冗长和没有重点。作为一部国产青春片来说时长115分钟确实有点长,再看影片的故事情节和讲述视角都是按着时间线讲述的,有点是易于理解比较清晰,但是如果只是纯粹的罗列会显得影片有点枯燥乏味没有重点,我看完之后就是这种感觉。感觉导演拍完之后剪辑的时候过于保守不舍弃该舍弃的,所以让影片看着有点索然无味,小说大家都熟知,竟然搬上大荧幕就就应突出导演想要的重点展示在观众面前,或者像《小时代》一样打造成一个系列。
影片再次让人体会到了青春的那份张扬的性格,那份无知而勇往直前的勇气,那份受伤之后暗自舔舐伤口的痛楚,青春只有一次,爱对了是感情,爱错了是青春,很喜欢这句话。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一个深爱不已的人,也许那个人并不是你的Mr.Right,但是爱就爱了,不能将就不能勉强,就算受了伤也心甘情愿,这才是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