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5》专题节目的播出,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向“榜样们”致敬和学习,我们要弘扬和学习好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9月8日上午,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表彰了一批对抗疫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但在这场没有硝烟、没有战火、没有实体打击目标的特殊严峻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顾艰险、逆流而上用忠诚、担当、坚守和奉献,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诠释在与病魔赛跑较量的防控阻击战中,创造了无数个生命奇迹,让我们的生活美好如斯,而这一群人是谁?今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让我们以国之名,致敬英雄!
致敬英雄,当弘扬继承不惧生死、无坚不摧的“中国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超越,而当代“中国精神”更是一种不畏艰巨、不甘屈从、永不服输的血性和品节。获得“共和国勋章”84岁的钟南山院士,疫情面前告诫民众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悄悄地踏上了去武汉的列车,他冷静、无畏、迎难而上的身影,震撼和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他是“身披白甲、心有锻锦”的白衣天使,是实事求是敢吐真言的刚正之士,更是在采访时哽咽地说“什么都压不倒中国人”的爱国英雄,当今中国有无数个“钟南山”,他们犹如无边阴霾里的丝丝微光,为我们赶走了黑暗,为我们撑起了万家团圆,汇聚起任何艰难险阻都压不垮的中国精神。弘扬继承好他们的精神,是我们对新时代的英雄们最好的致敬与感恩。
致敬英雄,当积蓄传递越挫越勇、无畏攻坚的“中国力量”。什么是中国力量?是“把胆留在了武汉”的张伯礼院士在抗疫前线的毅然坚守,拖着术后虚弱的身躯努力攻坚以“中药漫灌”的中医理念科学救治患者,用老当益壮、当仁不让诠释出救死扶伤的仁心大爱;是抗疫“巾帼硬汉”陈薇少将,带领科研团队临危受命,夜以继日埋头实验室与病毒苦战、全力攻坚,用智慧和汗水在研制新冠疫苗的“百米”赛跑中成为科技攻关佼佼者。中国力量是临危不惧的泰然自若,是锲而不舍的奋斗拼搏,更是坚如磐石的忠诚执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英雄为楷模,紧跟时代步伐,以忠诚为己任,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岗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用创新务实助推发展,用实绩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致敬英雄,当领悟践行和衷共济、无私忘我的“中国担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大考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看到了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个默默奉献的凡人英雄,鲜红的党旗在社区、街道、村庄的各个角落高高飘扬,筑起了一座又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他们在紧要关头迎难而上,把国家民族的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头,筑造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筋骨”和“脊梁”,他们实际行动回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时代命题。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但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才是这个时代我们感恩英雄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