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能把石穿透》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这句话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者。在我的学习与生活中,我逐渐感悟出这句话包蕴的深刻道理。
在我的生活中就有例子,那年暑假,爸爸曾经答应我放假后给我买一个活力板,那时可是在小朋友中间非常流行的呢!于是,我精挑细选地买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一款。回到家看身边的小朋友们在一旁熟练地滑来滑去,我非常的羡慕。自己也迫不及待的滑了起来,可是不知道怎么的,我每次都滑不远就停下来了。爸爸在一旁笑着说,你刚学还没有找到平衡呢,做事可不能急于求成呀!听爸爸的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我又仔细地观察了身边小朋友们,啊!我明白了,原来不只是刚开始时用了,站在上边的时候,后面一条腿还得前后摆动,这样活力板才不至于停下来,而且摆动还可以控制方向呢!于是我在爸爸的搀扶下,又一次滑了起来,这次真的好多了。我信心大增!放开爸爸搀扶的手我开始自己练习,不出一个小时,我已经滑的较熟练了。我还学会了龙抬头、神龙摆尾等较高难度动作了呢!
2、今天我学艺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看武侠电视剧,因为剧中那除暴安良、行侠仗义的英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不但如此,剧中武林大侠们常常身着一袭长衫,手持一支长笛,穿梭于青山绿水与竹林之间。时而用长笛当武器 ,时而又用长笛吹奏出婉转动听的音乐,那翩翩跹的英姿更令我神往。我时时在想,如果我也会吹笛子,那该多好啊!终于,学吹笛子的机会来了。
今天,爸爸带我到他的朋友陈叔叔的音乐室去。音乐室里的乐器实在真多!有吉他、古筝、葫芦丝、钢琴、电子琴……应有尽有。突然,我的眼前一亮,这里竟然有我久仰已久的武侠剧中的笛子呢。我不由得顺手拿了起来,翻来覆去地看。陈叔叔见我对笛子爱不释手,就笑着问我:“会不会吹啊?”我不无遗憾地说:“还不会呢!”陈叔叔又问我:“想不想学?”我一听,正中下怀,马上就说:“想啊!” 于是,我便拿了一支笛子跟着陈叔叔走进了练音室。陈叔叔先教我怎么吹出声音。我照着陈叔叔的方法一试,很容易就吹出:“吐吐吐— — —║吐吐吐— — —║”的声音来。我自己又兴致勃勃地练了几次。接着,陈叔叔又教我吹1、2、4、6、5,我也一下子就学会了。看我学得快,陈叔叔决定教我一首简单有趣的曲子,这首曲子曲调是这样的:“1155665—║……”过了不到半小时,我竟然也能把它吹出来了。虽然还不是很流畅,但也总算能成调了。
休息的时候,陈叔叔跟我讲起笛子的由来。原来笛子是汉朝的时候,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我觉得这笛子的历史很伟大。
今天我真高兴,因为我学到了我最喜欢的乐器笛子,尽管只是很粗略地了解而已。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喜滋滋地想:我虽然没有电视剧中武林大侠们的高超武功,但是只要我好好学习,掌握好科学知识,长大也能去造福社会。那我不也和这些武林大侠一样神奇、神气了么?
3、我喜欢绘画,并不是因为它可以陶醉性情,是因为它能给我带来无穷无尽的想象、创造与快乐。为了绘画,我曾经有过不少烦恼,遇到过不少挫折,曾经也想过放弃,到因为一次又一次收获的快乐,让我坚持了下去。
有一天,我到姑姑家去玩。一进门,我就被一幅名叫《牡丹图》的画吸引住了。“哇!好漂亮的画啊!”我不禁发出感叹。线条看上去多么柔弱细致啊,色彩搭配得多么均匀,生动鲜明。让人感到春天的温暖。我惊羡地问姑姑:“姑姑!这是你画的吗?我也想画耶!”姑姑笑了笑说:“嗯,喜欢吗?我可是花了很多心思去画的哦。如果你也想画的话,就从画蜡笔画开始吧。”我点点头,心想:蜡笔画?嗯,我就学
蜡笔画吧。我一定会搞出派头来的。呵呵!我这个念头一起,就没有再消失过了。我可是下定决心了哦!
因此,我喜欢上了绘画。由于对绘画的喜欢,每次上美术课来老师叫完成的作业,我都准时完成呢,绝不拖延哦。而且每次都会受到美术老师的表扬、同学们的赞美呢。每到星期六日,我还会挤出一点时间来绘画,一画就是一个下午。虽然很累,到我也为此收获到了不少快乐。时间长了,术课不再是蜡笔画,而是线描画、抽象画、科幻画〃〃〃〃〃〃。一级比一级难。我对绘画有点厌倦了,兴趣也不浓了。这种枯燥、单调的学习方法让我厌烦。加上升上高年级了,只顾着学习。绘画的时间渐渐减少了。真想放弃,哎〃〃〃〃〃〃
一天,姑姑到我家玩,看见了我一堆的绘画作品,她兴奋的说:“嗯!画得还不错。想象力丰富,虽然绘画得不怎么样,但可以从颜色去让画更突出画的生动,主题突出。为作品添上了闪亮的一笔。坚持不懈你会画得更好哦。”我恍然大悟,说:“真的吗?”姑姑笑着说:“当然,你该不会想半途而废吧?”我忏悔地笑了笑。姑姑似乎说中了我的心事啊。对,我不能就这样的放弃的,我要记得我以前说过的话,嗯,加油!于是,我又鼓起了勇气。一年四季、永不间断的绘画。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我的画越画越好了。我还特意给自己做了一个画集哦,里面什么画都有。每次看到那些画,我心中的兴奋不禁流露出来。同时,我也获得了不少的奖项哦——在学校举行的画展比赛里,我获得了优秀奖,在全国的美术摄影比赛中,我获得了铜奖等等。虽然不是什么大奖,但是我心中也很满意啦! 为了绘画,我虽然付出了不少的辛苦与汗水,但因此我收获得更多的是快乐,现在我对绘画更是情有独钟了。同时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无论做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不懈。不经一番风霜苦,何能换取成功的喜悦呢?
4、艺术,说远很远,说近又很近。绘画、音乐、书法、剪纸、相声……都是一种艺术,我学习的就是其中的一种——剪纸。那一年,正是正月里。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满了“福”。我十分纳闷,为什么我家不贴呢?我急忙跑去找妈妈问个明白,可是妈妈不知道这些事,都是奶奶做的,我便又去找当事人——奶奶。只见奶奶拿着一把尖刀和一张纸在手中翻来覆去,不知道在干什么。我还想再看一会,但是一不小心把门给撞开了。奶奶回过头来看我,她并没有很吃惊,只是问我有什么事,我结结巴巴的问:“奶奶……我,我家……今年怎么不贴“福”了啊?”“瞧,奶奶不是正在做嘛!”奶奶边说边指给我看见。果然桌子上有两个“福”字:哟!奶奶这手艺我咋从没有见过呢?我的心中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便对奶奶说:“奶奶,我可厉害了,我来学,我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不知从何而来的勇气,但说都说了做吧!奶奶见我那么有信心,就毫不犹豫得答应了。
开始拜师学艺了,我可认真了。奶奶先教我折纸再教我剪小窗花,我一下就学会了,耶!奶奶摸着我的头,说:“不愧是我的孙女!”我笑的超开心的。最大的难度来了,我要剪“福”字了。不知怎么了,我不管这样努力,就是剪不好。一张一张都被我剪破了,我那不争气的泪水一滴一滴落下来,那些纸被我的泪水打湿了。我把那些剪坏的纸一张一张撕烂了。奶奶并没有阻止我,而是让我发泄了一会……那天我一个下午没有出去,一直在家里跟着奶奶学习。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成功了!我把剪好的“福”字贴在了门上,从贴上的那天开始,我就受到了很多人的表扬。伙伴们都叫我教他们,我也有了几个小徒弟。
在我学习剪纸这一艺术之时,更学到了一种精神,那便是坚持不懈。万事开头难,但只要肯坚持,那么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